:::
2021/07/28 

副刊

拔野菜憶童趣

◎蔡明裕

 讀小學時,每逢假日,我通常只要提著菜籃子,大叫一聲:「媽!我去拔菔菜了」,母親大抵是微笑默許的。

 我會趁機邀集幾個要好的玩伴,藉口拔菔菜,便可名正言順至水稻田間到處玩耍。我們尋找菔菜長得最多的地方,大家一起下田,挑選粗壯肥嫩的,一棵棵小心地拔起來裝進籃子裡。雨季蔬菜少,大人們都忙於農務,他們要修水圳、放田水、作田塍、施肥除草,完全無心關照家事,所以拔野菜就成為孩子們嬉遊最正當的理由。炎夏的午後雷陣雨,傾盆大雨總是打爛葉菜,於是菔菜便可補充蔬菜的不足,成為餐桌上的佳餚。拔菔菜很輕鬆,既有夥伴談心戲水,還有新熟的芒果、荔枝可以隨意採摘,是一兼兩顧的休閒娛樂。

 一群童伴採完菔菜後,便以菜籃提到小溪裡挑揀,經清洗整理後,整齊地排放在籃子裡,帶回家交給母親烹飪。

 母親都用薑絲和豆豉清炒菔菜,加水煮爛,那種特殊的清香和滑溜的口感,是童年裡難忘的美好滋味,那稻田裡的野菜香,總是令我懷念媽媽的拿手廚藝。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