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副刊

漫步雨中

◎蘇家立

 優閒漫步於透明的雨幕之中,任由飄霏銀雨灑落於素色傘布上,遙望朦朧遠方,冷不防幾滴水珠弄糊了錶面,以食指指腹輕輕揩去仲夏的清涼,再順勢抹向渴竭的右頰,遲來的大雨真是蒼穹的恩賜,令時間如水悄悄流逝,再滲入每個人儉樸的日常,靜謐地踩出一個個灰色的腳印,而腳印各有去向,在形體蒸散前,仍會踏往該棲身的場所,擱憩疲倦的靈魂。

 遼闊的天空允諾心胸恢宏的人仰頭瞻望,將清澈的藍映入眼眸,接著為大地染上亮彩,無論晴雨霧濛。即使降雨,也能力守矜持,頭頂灰沉沉的濃雲,不妨視為祈禱天降甘霖,天象陰鬱雖令人膽寒,內心卻渴望紓解乾旱,情緒複雜凸顯反差。午後氛圍安逸,在我一步步走向街底轉角處時,分享孩童們嬉鬧、競逐的歡愉,收起傘回眸向他們揮手,瞬間獲得高低起伏清亮童音的回應。

 「你好」、「再見、「快走啦」……儘管認識,心緒仍會催化看不見的距離,如眼前淅淅瀝瀝的細雨,唯有定睛凝視,興許能分辨每一絲雨線的迥異;再斂肅心神,讓肌膚去感知每一顆雨珠來不及說的濕漉,儘管被扎疼也無需感嘆,若是手臂、手掌、臉頰、眉心的殘溫能撫慰它們墜落後旋即消殆的無奈,那麼奉獻小我的須臾,或令衣衫髒汙、袖領沾漬,相較後只是小事。懷抱單純的同理心,就能體悟孩子天真的想法。

 雨對每個人都很公平,傾注了同等的濕冷與寡默,給了人們拭乾身體、拂淨心鏡的時機。將手掌平貼胸膛,幾蕊雨淚攀著指間正要滑落,想讓它們聆聽我的誠摯,深呼吸長吁一口熱氣,只盼不再乾涸。

 返家途中,一灘灘大小不一的水窪棋布地上,我不願打擾它們的完整,迂迴而去,細想每片水漥都如水鏡,倒映雖有局限,卻各擁唯一的景致,難奪其美。人生蒼茫邈遠,自己難道不是那顆逡巡人際、照映諸象的水珠?與他人默契地接眸而去,渲染彼此的濕度,那溫暖令人時刻都想珍藏在心底。

 回到家將傘連同疲憊一併輕放,拿起乾淨的紙巾往傘布擦,一下、兩下,彷如一場輕飄飄的微雨,撩落的水痕有的與磁磚黏在一塊,閒臥在地與我對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