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9 

副刊

捨後招得

◎黃詣

 「握緊拳頭,掌內一無所有;放開雙手,擁有的是全世界。」「臥虎藏龍」中的一段台詞道中捨與得的核心,同時也勾起一段回憶。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顏如玉」,從小便涉獵文學經典。有一天,媽媽買了《金庸全集》,當時已對大師的爐火純青略知一二,並將作品視若珍寶。於是,我嚮往武俠小說的石室名山,尋找驚奇的情節,頗有「過盡千帆皆不是,唯見長江天際流」的激動。

 金庸的大作是我難以割捨的,縱然心中擁有「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堅持,也不能代表其他作品一無可取,想通癥結後,耐住性子,我重拾武俠世界的豪情俠義。

 金庸小說裡大俠的風骨烙印在心頭,那美好的文學作品,陪伴我見識諸多的武林江湖。但人生有捨才有得,若一意孤行,只鍾愛金學,那麼將錯過千山萬水的壯麗景致,視野也會畫地自限。才知「捨後方能招得,得後亦須知捨;捨中有得,得中有捨,相生相濟,不可偏廢」的道理。

 得物盈懷則不可再得,若想更精進,只有捨下所得。放下的無論是金錢物欲,或是自滿先見,都會使人心懷謙虛,以便接納廣博深入的見聞,邁向人生更高的境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