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9 

副刊

利他樂己

◎詹志超

 走在公共場合,經常見到年輕人或涉世未深的小孩推銷商品。曾經因為自己惻隱之心使然,竟買了售價超高的文具,深感愛心被誆騙,因此日後只要看到有人推銷或是兜售,我通常是匆匆離去。

 有一天,我在十字路口等綠燈,身後地上有一位雙腳萎縮、上身半坐半臥在推車的身障男子,只見他右手捧著一盤兜售的物品,像紙巾、抹布、口香糖等生活小物,左手則使勁地滑著地面,希望能趕快接近人群;不過當他快要靠近我時,基於過去的經驗,我選擇穿越馬路快速離去,那是我第一次遇見他。

 幾天之後,當我再次行經同一個十字路口時,正好看到那位身障男子向一位歐巴桑兜售抹布,歐巴桑似乎沒有購買意願,他隨即轉向另一位上班女子,只見那位女子以很不屑的眼神及語氣回應,他雖然神情沮喪卻仍面帶微笑。

 在十字路口等候綠燈的人其實不少,但那位身障男子卻顯得異常孤獨、落寞。

 眼見紅綠燈已開始倒數十秒,豈料他以飛快的速度滑向我,在我準備過馬路時,他伸出右手朝著我兜售。但是這一次,我並不想搶時間過馬路,更不願視而不見,同時拿出百元鈔向他購買了生活小物。當我再次看到他露出笑容,內心有股說不出的安適,想起了〈入行論〉所云:「所有世間樂,悉從利他生。」世上的一切快樂,都是從利他而產生的。

 記得有一則小故事:有個事業有成的人,看到一個雙腿殘障的人擺設文具小攤,於是隨意丟下了一百元當作施捨,沒想到那個路人走了沒多久又返回,慚愧地對身障者說:「很抱歉,你是一個用心生活的人,剛才把你當成乞丐了。」

 面對眼前這位身障男子,我改變了過去的心態。當我拿出金錢時,已不再是施捨,而是肯定一個用心生活並活出生命價值的人,同時也為自己的善舉感到自在舒心。

 「善的迴力鏢,最終會回到自己的身上。」心懷大愛做小事,有時候也許只是隨手的利他舉動,便會讓自己獲得快樂。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