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1 

副刊

來自故鄉的果香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不論時隔多久、不管距離多遠,故鄉永遠是遊子眷戀的牽掛。

 聽聞故鄉屏東,由於疫情影響致使水果被退訂,造成農民困境,目前正值水果盛產期,損失難以估計。內人當下向屏東農會訂購芒果,聊表心意。

 老家住屏東鄉下,以往每逢年節及寒暑假都會返鄉,探望父母和親友,母親會買各種在地水果,讓我們大快朵頤,尤其深知我喜歡吃土芒果和蓮霧,更會特地準備。雖然水果到處都買得到,但感覺家鄉的就是特別好吃,返回老家,當然要盡情享受難得的好滋味。

 早期,村子裡有多棵公家的芒果樹,果實成熟時,我也常和鄉親一起享受採果樂,那時工具五花八門,有竹竿、木棍……等,有些前端加裝ㄚ形器物,以利操作;也有人用石頭等隨手可得的物品擊落芒果,帶來有驚無險的畫面。成熟的土芒果富含纖維質,味道香甜;另外,芒果未成熟前,也可製成青脆爽口的「情人果」。清爽零食雖然好吃,但製作過程繁複,除了要適時摘下未成熟的芒果青外,從清洗、削皮、拌鹽、加糖……到入罐醃製,稍有疏忽即會失去風味。母親有時候也會自製幾罐,讓子女分享品嘗,接到暖心召喚,內心總會流淌著酸酸甜甜的思鄉情懷。回家探望父母,品嘗季節限定的「情人果」,也成為遊子的期待。自母親辭世後,那融入慈母愛心的好滋味,只能在記憶裡飄香。

 至於蓮霧,小時候吃的都是一般土生土長的蓮霧,道地的有機水果,摘下來簡單擦拭就隨口吃了。時隔多年,在農家費盡心思的改良下,家鄉各種蓮霧品種紛紛出籠,開拓了火紅的行銷通路。有一回,開車回屏東,在路旁看到一家果園在賣黑金剛蓮霧,黑紅、潤澤的外觀,魅力十足,於是買了一箱,品嘗香甜的黑金剛,風味絕佳,農民的智慧令人讚佩;雖然如此,但記憶中在唇齒留香的,仍是那甜中帶酸的土蓮霧。

 時隔數日,收到網購水果,由屏東農場直接寄來的水果,每一箱都有履歷,註明農場的相關資料。打開箱子,淡淡果香飄滿屋,那來自故鄉的味道,讓人備感親切,遂趕緊嘗鮮,內心洋溢著難以言喻的幸福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