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1 

副刊

【墨緣集】攜手抗疫之我見

◎王漢國

 自五月中旬起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封關」至今,已長達兩個多月。夏日炎炎,炎炎夏日,最讓人感到焦躁不安的是,似野火肆虐般的病毒卻始終根除不了。

 有人說,這是一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具有某種永恆性;有人說,對抗病毒的靈丹妙藥只有提升「免疫力」;還有人說,人類要學習如何與病毒「和平共存」之道……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針對上述的各種不同觀點,筆者的立論十分淺顯,卑之無甚高論,但都是得自生活中的實際體驗和親身感受,樂與讀友們分享。

 首先,我們要相信專業知能,信守如一。人類的知識因領域不同而形成各自的專業,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之說,正是此意。醫學是一門統合性極強的知識,若為門外人,勿道門內事,處理疫情或料理疫事,都必須依靠醫事專家來解決,絲毫馬虎不得。但遺憾的是,如今卻有太多非專業性的意見摻雜其間,擅作主張,或容有太多似是而非的考量,延誤和打亂了救治的正常程序,遂使得疫情延燒至今,令人扼腕。

 其次,我們要支持專業體系,心無旁鶩。最近有某位專家為文指出,臺灣已邁入第三波疫情侵襲階段,千萬別掉以輕心。針對第一波疫情,我們雖已採取各種隔離防範措施,包括居家隔離、公領域關閉、旅遊暫停,但傷亡仍十分慘重。第二波是指「持續性、隱性傳播的社區感染階段」,染疫者多為從事服務業、勞力密集的人口為主,如傳統市場、醫護機構、外賣送貨平台……等皆屬之。

 至於第三波疫情,其重點則在各種密集的社群中,如軍隊、大型工廠、收容所,都是最容易形成群聚感染的,且一發即難以收拾,貽害無窮。尤其當一隻病菌可讓一艘航艦停擺,讓政府暫停運作,我們還能無動於衷?因此,如國軍部隊的生活形態和官兵的起居作息,都必須加倍謹慎,超前部署,以防患於未然。

 疫苗乃是當下處理國內疫情之迫要資源,打疫苗,不僅在維護國人健康,也是確保個人生命安全的良劑。國人雖有選擇疫苗品種的權利,但施打疫苗則是利人利己、不宜瞻顧的行為,應尊重醫囑,按部就班,切勿因輕信不實流言,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觀事在心,體恤在情,目睹當下臺灣人民的生活窘狀,徒呼負負,故唯有同心協力,合作無間,才是明智之舉。任何失當的考量、地域的差別,或階級的殊遇,治絲益棼,實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