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8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陸推3孩政策 難解人口結構失衡
 大陸的出生率在近幾年出現斷崖式下跌,男女比重失衡。 (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黃秋龍

 今年5月31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宣布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3個子女政策與支持配套措施。中共此時推動「3孩政策」,固然形式上在優化生育條件與人口素質,應處大陸年輕人對現實環境失望,而不如選擇「躺平主義」,無欲無求之現象。實質上,卻難掩正在惡化的大陸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短缺問題,以及經濟增長壓力。現實上的大陸人口和生育問題,已非單純的政策、經濟與人權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既成為部門利益的政治博弈,反映在地方官員的政績考核,乃至於政府對脫貧攻堅和特定民族政治考量等複雜成因。

 人口政策意涵與政治隱喻並存

 5月11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第7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大陸總人口為14億1178萬人,與2010年第6次全大陸人口普查數據相比,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年平均增長率為0.53%;2020年出生人口,粗估1200萬人。此次人口普查資料,原應於4月公布,後經大陸官方推遲至5月才公布,具體原因據信應與已公布數據,比預期人口狀況更不理想有關。事實上,依種種數據看來,大陸正面臨嚴峻的人口形勢。另據大陸公安部發布《2020年全國姓名報告》透露,2020年出生,並已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萬,男孩占52.7%,遠高於女孩占比的47.3%。除人口總量外,第7次普查,還有值得關注的數據,如平均每家庭戶的人口為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減少0.48人。勞動年齡人口(15至59歲人口)與老齡化程度(60歲及以上人口),分別占比63.35%、18.70%,和2010年比,前者下降6.79個百分點,後者上升5.44個百分點。可見,大陸的出生率,在近幾年出現斷崖式下跌,男女比重失衡,人口紅利也必然持續出現世代性斷裂。更令中共必須警惕的是,大陸計畫生育政策,既非如官方宣傳般,對經濟發展有利,和人民生活改善;亦非擔憂開放生育,會導致人口反彈般的冠冕堂皇。

 針對大陸第7次人口普查數據,《德國之聲》(中文網)發文「『中國』的人口困局」指出,該人口統計顯示,大陸的出生率仍不斷在下降,而與此同時,人口老齡化趨勢卻日益明顯。《世界報》則以「『中國』或將出現人口萎縮」為題,報導大陸面臨的人口挑戰。《南德意志報》發表評論稱,計畫生育政策,給許多大陸女性造成難以彌合的心理傷害,但大陸政府卻從未為此有過絲毫歉疚和悔改。多年來,方興未艾的女權運動被打壓,敢於出面反對性騷擾和男女不平等現象的女性,會受到迫害。可見,大陸人口問題,不僅反映侵犯人權的政治隱喻,且成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之議題。

 再者就政策意涵看來,當前大陸老少極端量逐年在增長,中間的中青年勞動力總量卻在塌陷,足以讓大陸在未來喪失最基本的經濟增長動力。同時,大陸很多政策,至今依舊存在嚴重矛盾對立,諸如各地都強烈追求城鎮化率,但提升城市化水準後,家庭生活成本卻隨之上漲,生育率又下降,形成城市化與生育率的矛盾對立。與其說中共尚缺乏有效解決方案,更準確的,毋寧是大陸普遍未意識到這種矛盾的存在。甚且,亦非單純的呼籲開放生育,就能應對低生育率和老齡化問題。尤其,開放生育,還要成長期與家庭生活成本投入。故而,在面臨這些矛盾對立時,再倡議開放生育,顯然為時已晚。證諸,近年中共大力向生態旅遊、特色村、生態村進行政策傾斜,即使帶動消費經濟,但當地教育條件卻很落後,經常只見語文和數學老師,卻缺乏體音美師資,教育文化資源匱乏,且教師老齡化,依然嚴重。而今,大陸人口規模逐步喪失,意味著未來的經濟增長,很難再依靠消費,更衝擊生產、服務業與IT產業。

 人口問題為必要政治安全考量

 1978年大陸實行計畫生育政策時,當時中共「中央」在有關人口問題的公開信宣稱:「到30年以後,目前特別緊張的人口增長問題就可以緩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而今看來,計畫生育長期實施的結果,形成深厚的部門條塊利益,更成為全面開放生育控制阻礙。此部門利益即係計畫生育系統,以及向中共黨政部門,提供政策諮詢和決策參考的人口、經濟和社會學界人士,其等不僅堅持大陸人口太多有害論,甚至向大陸政府提供虛假的人口資訊與解釋。實際上,計生部門長期將徵收社會撫養費做為控制人口的手段,導致計生目標和手段背離,引起各界撻伐,而被迫改組計生部門,但迄今地方計生部門還存在向民眾徵繳撫養費等情事。可見,人口問題始終係中共地方與部門間之利益博弈場域。

 再者,就中共「中央」而言,計生存在著兩大政治考量:一為脫貧,二是對特定民族人口過快增長的擔憂。中共需要用脫貧來證實自己統治的正當性,此不僅係習近平個人想法,從鄧小平到江澤民、胡錦濤以來,都如此。尤其,大陸改革最大動力就是擺脫貧窮,不同的是,習近平在前任領導人基礎上,制定明確脫貧時間表。而人口過多,顯然不利於脫貧的實現。對習近平來說,擔心全面開放生育,會衝擊今年如期實現脫貧目標,還會導致之後的反貧。而全面脫貧,關係全面小康社會的建成,後者對鞏固習近平的統治和權威,有著重大政治意義。同時,全面開放生育限制,將會使某些特定民族人口激增,超過現有民族人口構成,威脅社會穩定和安全,甚至有導致國家分裂之危險。尤其,少數民族多胎現象很普遍,人口增長會快於漢族。故而,調節特定民族過快增長,乃成為必要的政治安全考量。

 結語

 今年3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發布「2040全球趨勢報告」,指出「中國」與東亞正進入高齡化社會,人工智慧產業發展,將決定一國能否成功應對的戰略因素。未來中共勢將更加藉此強化社會監控,與採取政治動員,維持強大的社會凝聚力和信心;而其運用靈活的領導、提供就業、商品和服務的能力,卻讓中共「中央」更加集權專制;然而鎮壓人權的政治制度,竟使「中國」更能適應未來變局。即使大陸人工智慧產業有助於發展高科技,提高勞動生產效率、代替人工,甚至應對長照產業需求,但是,少子化問題恐怕比老齡化更嚴重,少子化將衝擊未來社會品質、治理效率和文化,甚至讓社會失去進步和發展的可能。可見一斑,大陸人口問題之特殊性,已非純粹公共政策議題,而是意涵著嚴肅的政治問題,以及必要的政治安全考量。

(作者為元智大學兼任副教授)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