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8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德派普戰鬥群 突出部會戰折戟
【戰史回顧】德派普戰鬥群 突出部會戰折戟1
【戰史回顧】德派普戰鬥群 突出部會戰折戟2
【戰史回顧】德派普戰鬥群 突出部會戰折戟3

◎滕昕雲

 1944年12月16日,希特勒在西線發動代號「看守萊茵河」的大攻勢,企圖以兩個裝甲軍團的兵力,自阿登森林突破美英盟軍戰線,一舉越過馬士河,突進至安特衛普。攻勢重點置於最右翼的第6裝甲軍團,這是一個由納粹黨軍(Waffen-SS)所組成的作戰大單位,希特勒希冀這支效忠於他的親信部隊,扭轉戰局,替西線戰事打開另一個局面。其中隸屬SS「阿道夫希特勒近衛團」裝甲第1師的派普戰鬥群,將擔負起第6裝甲軍團突進矛頭的關鍵任務。

 擔負德軍扭轉戰局重任

 派普戰鬥群指揮官為SS戰車第1團團長堯阿信‧派普中校,派普為「阿道夫希特勒近衛團」師的老幹部,早年轉戰東線,戰功彪炳,盟軍登陸諾曼地後再鏖戰於北法,已在實戰證明其為一冷靜且卓越的裝甲兵戰術指揮官。派普戰鬥群以派普的戰車團為核心,配屬SS裝甲榴彈兵第2團第3營、SS裝甲砲兵第1團第2營,還有一個裝甲工兵連與防砲連,合組編成。儘管派普戰鬥群擔負重任,然其戰車兵力在攻勢發起前仍缺額甚多,為使現有戰力能夠最大發揚,派普將團建制的兩個戰車營併編,成為一個具備滿編戰力的戰車營。為補足另一個戰車營的空缺,上級將裝備虎2式戰車的SS重戰車第501營,交給派普運用。在攻勢展開前,派普戰鬥群總計有戰鬥兵員4000人、各式戰車90餘輛、半履帶步兵裝甲車80餘輛。其實際戰車兵力有4號戰車37輛、豹式戰車42輛、虎式戰車20輛。

 缺乏油料、路況不良 困難重重

 為使各部突進順利,第6裝甲軍團司令部規劃了5條前進路線,分別賦予A、B、C、D、E的編號,指派給各支擔任突擊先鋒的戰鬥群行進。派普戰鬥群分配到D路徑,在突入敵陣後,其後將緊隨SS裝甲榴彈兵第2團為骨幹的桑迪希戰鬥群,以擴張戰果。對於此次攻擊任務,派普並不認為是艱難的挑戰,戰場經驗豐富的他,仍將發揮以往勇猛頑強的戰鬥精神,帶領下屬勇往直前。然而仍有不安的因素存在於攻擊準備的規劃中,那就是此次攻勢德軍後勤油料的短少,迫使派普必須仰賴奪取美軍燃料庫,來支持其深入的推進;另一個隱憂則是,配屬給戰鬥群的裝甲工兵連,並未攜帶架橋器材隨行。考量到戰鬥群戰甲車縱隊將行駛於阿登崎嶇的森林地形,這兩點的影響尤其重大。

 12月16日0500時,德軍第6裝甲軍團全面展開大規模砲擊,各攻擊戰鬥群隨即自攻擊準備位置躍出。派普戰鬥群很輕易地突入美軍戰線後方,開上D路徑,僅遭遇美軍零星的抵抗,唯一稱得上阻礙者,只有路況不良。派普認為,這條指派給他的行軍路線,與其說是供給戰甲車運動之用,毋寧說是通行腳踏車還來得更適合。於是派普調整行軍路線,選走由與D路徑平行的其他道路繼續推進,並派出偵搜兵力發掘適宜通行的幹道,搶占渡河點。

 初期戰鬥遇輕微抵抗 順利挺進

 派普戰鬥群與美軍的首度遭遇發生於17日0500時,戰鬥群在2輛豹式戰車擔任尖兵下,駛進宏斯菲爾德村落,駐守該村的美軍步394團所部與裝騎第14群,在完全無預警下,遭到德軍的奇襲,大多數美軍在慌亂脫逃時,遭到德軍俘虜。隨後,派普決心開往標林恩,奪取儲放在該村的一座美軍油料庫。該村雖位於友軍SS「希特勒青年團」裝甲第12師的行軍路線上,但並無徵候顯示該部即將開到,於是派普的裝甲榴彈兵未發一槍一彈即占領了標林恩。正如派普所願,他們擄獲了5萬加侖的汽油,派普利用這一批油料將先鋒戰車的油箱加滿。

 自標林恩上路的派普戰鬥群,仍飽受路況不良之苦,在馬美地附近包格內茲地區,派普部隊與美軍野戰砲兵第285觀測營的車隊遭遇,德軍戰車當即開火射擊,美軍人員雖短暫還擊,仍不得不向優勢德軍投降。約150名被俘美軍被集中於一個道路交叉口旁的空地上,這批俘虜隨後遭到派普的黨軍士兵不明原因開槍射殺,這場殺俘行為即突出部會戰中知名的「馬美地屠殺」。

 至17日結束前,派普戰鬥群先頭已進抵斯塔費羅,僅遭遇輕微抵抗,原本預期德軍可以輕易奪取此橫跨安比李夫河的橋梁,但該橋在美軍工兵堅守下,將德軍初步的攻擊逐退。由於一輛德軍戰車觸雷停擺於狹窄的路面,阻擋後續戰車通行,此時夜暗降臨,派普遂下令部隊於斯塔費羅休息,隔日再戰。於是,美軍工兵為後方援軍爭取到足夠的時間開上前線。

 美軍爆破橋梁 阻礙其推進

 18日天亮後,派普戰鬥群展開行動,夜間抵達的美軍援軍,不知何故未能爆破橋梁,派普僅損失4輛戰車即擊退這支美軍,輕易渡河至對岸。派普下一個目標將指向三橋村。三橋村正如其名,這裡有派普需要奪取的3座重要橋梁。他對三橋村發起雙鉗攻勢,2支戰鬥群沿兩條道路攻向三橋村,美國守軍戰鬥工兵第51營1連與裝步526營奮起抵抗,仍不敵派普戰鬥群的凌厲攻勢,但橋梁卻被美軍工兵適時爆破。

 派普不得已改向北進,企圖經拉格萊茲搶占位於阿比蒙的另一座橋樑,據報這座橋並無美軍防守。然而在前進途中,派普戰甲車縱隊遭美軍戰鬥轟炸機攻擊,經此延誤,讓美軍工兵適時趕到,美軍就在派普眼前爆破了阿比蒙橋梁,派普戰鬥群的推進再次告停。

 遭強攻陷入困境 苦待援軍

 此時,美軍已自初期的戰敗與混亂撤退中恢復,開始調集重兵圍堵派普戰鬥群的突進。19日,駐於斯圖蒙的派普部隊遭到美步兵第30師一個團的攻擊,派普陷入防禦戰。這時,派普戰鬥群的處境十分困頓,其與師主力相隔甚遠,而油料、彈藥與給養嚴重缺乏。此時美軍圍攻兵力逐漸增強,派普面對的敵軍除了步30師,還有空降第82師及裝3師B戰鬥群,而派普卻已無汽油可用。經向SS裝1師師長請示,派普奉命在原地固守,等待師本隊抵達,然而卻遲遲未見蹤影。

 無以為繼 戰鬥群潰敗

 派普戰鬥群苦撐至23日夜,再也無以為繼。派普帶著最後的800人,放棄所有的戰車與車輛,徒步往東撤退。他們在寒夜中越過冰冷的安比李夫河,於24日重新與SS裝1師會合,所有人身心俱疲。隨著派普戰鬥群的潰敗,希特勒越過馬士河,直驅安特衛普的宏大企圖,也隨之灰飛煙滅。(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