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2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北韓瘋搗彈 金正恩的戰略盤算
 北韓官媒證實3月25日試射改良型飛彈,但試圖以「發射體」名稱規避安理會決議。(達志影像/美聯社)
【韜略談兵】北韓瘋搗彈 金正恩的戰略盤算1
【韜略談兵】北韓瘋搗彈 金正恩的戰略盤算2
【韜略談兵】北韓瘋搗彈 金正恩的戰略盤算3
【韜略談兵】北韓瘋搗彈 金正恩的戰略盤算4

文:陳仲志

 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後,不論是南韓總統文在寅,或是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北韓均曾進行飛彈試射。尤其文在寅當年上任僅不到5天,而川普上任亦不過隔月;外界均將北韓試射飛彈之舉視為對美韓新政府施壓,並藉此累積自身談判籌碼。因此,同樣對北韓持強硬立場的拜登上任後,外界亦相當關注北韓究竟會如何回應。

 然而,從拜登上任迄今,北韓對拜登的態度,似乎與對川普有明顯差別。川普於2017年1月20日宣誓就職後,北韓在同年2月12日便試射1枚「北極星2號」地對地中遠程戰略彈道飛彈,並形容該型飛彈為新式武器,可搭載核彈頭。金正恩甚至親自監督及指導試射過程,並對試射成功表示滿意。值得注意之處,北韓從2017年2月至4月間共進行6次試射,試射時間不僅針對美韓軍演,亦針對川習會等美國重要外交及軍事事件。相較下,從拜登今年1月宣誓就職迄今,北韓直到3月底才試射飛彈挑釁美國。

東北亞安全情勢恐再掀波瀾

 對北韓而言,3月21日試射2枚巡弋飛彈,係拜登上台後首次試射。拜登聲稱北韓做法與過去無異,認定並非挑釁行為。華府看似有意淡化處理,想不到北韓於3月25日再度試射彈道飛彈,則讓東北亞情勢再次陷入緊張。因為這將是北韓自去年3月29日宣稱發射「超大型多管火箭砲」以來,再次發射彈道飛彈。

 綜合各界對北韓此次發射飛彈的分析,認為北韓此次試射的是改良自俄羅斯「伊斯坎德」(Iskander)飛彈的KN-23彈道飛彈,若按北韓公布的數據,該飛彈射程達600公里,不僅能穿透南韓防空系統,甚至可直接攻擊南韓全境,摧毀清州機場之F-35A戰機及大邱機場之F-15K戰機,以及負責攔截北韓飛彈之愛國者飛彈基地及薩德(THAAD)基地。若減輕搭載彈頭之重量,射程甚至可達駐日美軍基地。

 除試射飛彈之外,據南韓軍方及情報部門資訊表示,北韓3000噸級潛艦已完工。該大型潛艦推測是以現有1800噸級的羅密歐級(Romeo-class)潛艦進行改造,並可搭載3枚潛射彈道飛彈(SLBM)。美韓雙方目前緊密合作,監控北韓新浦造船廠是否會舉行新潛艦下水儀式,或發射潛射彈道飛彈等相關動態。

北韓挑釁行徑引發國際譴責

 北韓試射飛彈後,立刻引起美日韓等主要國家表態譴責。美國國務院3月25日便稱,北韓發射活動違反多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並威脅區域乃至更廣泛的國際社會。北韓的核武與彈道飛彈計畫,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破壞全球禁止核子擴散制度。美國總統拜登也向媒體表示,北韓試射飛彈已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第1718號決議,美國正與夥伴及盟邦諮商。他並警告北韓如果選擇升高情勢,美方將做出相對的回應。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3月26日表示,深知南韓國民對北韓試射飛彈憂心忡忡,現在正是需要美、韓、朝三方為繼續對話努力之際。北韓此種對營造對話氣氛增加難度之行為絕不可取。

 日本則考量到對北韓的制裁措施,將於4月13日到期,但因北韓的核武、發射飛彈與綁架日本人等問題沒有具體進展,日本在4月6日的內閣會議,決議對北韓的制裁延長2年。日本對北韓之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與北韓進行進出口貿易、禁止北韓船隻停靠日本港口等。

 同時,其他國家如德國、法國與英國亦紛紛表達譴責,稱北韓這次試射飛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金正恩盼藉衝突爭取對話

 從此次北韓試射飛彈之相關作為來看,可以看出金正恩的戰略盤算,或許是希望藉由衝突局面,爭取與美國對話機會。

 首先,從北韓官方針對發射飛彈之宣傳情況來看,通常北韓試射飛彈後會透過官方新聞媒體慶祝,但北韓媒體這次未報導3月21日的試射;且一開始針對第2次發射的報導,則宣稱發射「新開發的新型戰術導向發射體」,並未使用「飛彈」或「彈道」等字眼。即便北韓官媒《朝中社》官網英文版,在3月26日之報導將相關英文表述由「發射體(Projectile)」改為「飛彈(Missiles)」,但仍未使用承認其違反安理會決議之「彈道(Ballistic)飛彈」一詞。

 其次,同樣是試射新式武器,相較於北韓在川普上台後的首次試射飛彈,是由金正恩親自監督指導;此次北韓試射飛彈,則是由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黨中央書記李炳哲出席,並「向總書記同志彙報試射成功結果」。金正恩這次並未親臨試射地點,可看出此次試射受重視程度並不如前,亦藉此略為淡化對美挑釁程度。

 第三,面對拜登政府檢視對北韓政策的工作,正進行到最後階段,北韓方面也必須對美國相關作為有所表態,不論是美韓軍演,或是北韓男子遭馬來西亞引渡至美國受審,北韓除宣布與馬國斷交之外,試射飛彈可說是最直接且最具象徵意涵之舉動。儘管北韓有意藉此增加談判籌碼,但拜登亦表示美國仍對與平壤外交交涉保持開放態度。一般預期,拜登政府官員會支持美國與北韓恢復較低級別的會談,而不是高風險、戲劇化的高峰會。

 最後,在拜登上台後,儘管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和幾位北韓高官,均曾抨擊美國,但值得留意之處,在於金正恩尚未重演過去與川普相互叫罵的戲碼,或為美國與北韓互動留下最後一點斡旋空間。在內政面臨諸多困境的情況下,金正恩的盤算是否能奏效,將是未來各方關注之重點所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