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6 

副刊

【漢字大觀園】有眾一旅憶大二膽戰役
圖:李子慶繪

◎文景

 翻開我中華民族史,自黃帝戰蚩尤始,直至抗日、剿共、古寧頭、大二膽、一江山到八二三戰役,橫亙五千年,幾乎就是一部為了民族生存而艱苦奮戰的歷史;儘管戰爭初起時,敵人有勝於我的兵力、武器,但最終憑藉著全民族的信心和堅定的克敵意志,仍能戰勝頑敵、光復國土。

 民國三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共軍以七百餘名兵力和優勢火力,登陸大擔島,企圖奪佔我外島中的離島,進而進犯金門、「血洗臺灣」。那時,我政府甫遷臺不久,國家處於風雨飄搖之境,共軍來犯,我守軍史恆豐營長以不到三個連的兵力迎戰共軍七百餘人,不但盡殲敵軍,還俘擄二百五十多名敵軍,更在國軍喊話後,有兩艘企圖登陸的敵船繳械。這場戰役歷時雖短,卻是兩岸關鍵性的一戰。史恆豐營長,這個中華民國軍史上輝耀的名字,就是我軍人武德的典範。

 像史恆豐營長這樣勇武的軍人,我們可以在《左傳.哀公元年》找到一段類似的記載:「有田一成,有眾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謀,以收夏眾,撫其官職。使女艾諜澆,使季杼誘豷,遂滅過、戈,復禹之績。」這段上古史說的就是成語「少康中興」的主角──夏王室第六代國主少康。

 《左傳.哀公元年》的這段文字,記載了諸侯后羿以武力趕走夏國第三代國主太康;夏王室第四、五代國主無力反抗;但夏王室的子孫沒有忘記復國之責,直到第六代國主少康,勵精圖治,不斷壯大自己的實力,儘管叛臣寒浞竊據夏王室絕大多數國土;夏王室第六代國主少康只剩下「田一成」(方圓十里大小)、「眾一旅」(五百人左右),但在少康誓言雪恥復國下,打敗了叛臣寒浞,光復了夏王室。這一段文字記載的,就是當時夏王室如何從「幾近亡國」中,匡復國土的經過,值得炎黃子孫牢記、省思與效法。

 歷史是一面明鏡,既照著過去,也映現未來;同樣的,「戰爭與和平」一直是人類生存與發展史中不斷出現的「巨石與浪花」。國家也好、百姓也罷,承平歲月久了,就容易出現「耽溺於享樂」的心態,忘了敵人正虎視眈眈、隨時來犯的事實;一個國家遭逢戰亂,人民在烽火中度日久了,國窮民困,「厭戰」心理充斥社會,更易啟敵入侵之野心, 因此,才會有「居安思危、忘戰必危」的成語和警惕。

 不論中外歷史,「復國」都是艱辛的;「復國戰爭」往往歷時數載或數十載;看看以色列,為了復國,整個猶太民族吃了多少苦!我中華民國歷經了八年抗戰,戰後卻面臨國庫空虛、兵疲馬困,共軍卻形同后羿、寒浞般,發動武裝叛亂;中央政府遷臺,帶領全國軍民保衛國土;史恆豐營長以三百兵力,戰勝七百多共軍,歷史的軌跡何其相似!

熱門新聞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