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3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強勢干預敘國內戰 俄謀孵中東夢 
 敘利亞5月舉行大選,現任總統阿塞德得票率約95.1%,成功連任,該國反對派與西方國家皆認為,這場選舉充斥舞弊。(本報資料照片)

◎胡敏遠

 俄羅斯干預敘利亞內戰,為其介入中東國際事務的代表作。自2011年戰爭爆發以來,美、俄、伊朗、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紛紛介入,各方勢力圍繞著關鍵議題「敘國領導人阿塞德去留」;此議題影響中東權力結構重分配,故各方意見分歧,未能達成共識。

 俄羅斯不僅支持阿塞德繼續執政,也以實際軍事行動支持。目前,敘國內戰已接近尾聲,阿塞德政府軍也逐步收復失土,擊敗叛軍,且歷經2次總統大選都以高票當選,美國及中東遜尼派國家在爭鬥中有敗北跡象,俄羅斯無疑成為最大贏家。

 面對中東衝突,俄國總統蒲亭始終以零和角度思考問題,認為俄國若無法掌握黑海出地中海的地理位置,莫斯科的安全,必然受制於美歐。因此,俄羅斯必須掌握敘利亞,且讓敘國成為其政治控制的衛星國,方能確保安全。從中東國際情勢觀察,莫斯科的戰略意圖為何?蒲亭又是以何種手段實踐其地緣政治權力的擴張,殊值討論。

 俄藉操弄能源議題 布局中東

 就國際權力結構角度分析,大國追求權力、維護利益、鞏固地位的規則和方式,一直是國際現實上的戲碼。大國的國際地位被承認,不僅有利其擴張影響力,也可獲得安全保障;反之,若未被承認,將激勵該國不斷採取各式行動,設法提升自身地位。由此可理解俄國積極介入中東事務的原因,在其自認是世界級大國,但歐美普遍將其視為區域大國,不對等的認知促使俄國認為,須強勢干預中東事務,方可彰顯其「世界級大國」地位。

 其次,俄國為天然氣能源大國,視「能源」為非軍事手段中,最能展現國家實力的武器。俄國天然氣主要銷售對象為歐洲國家,且具壟斷地位,若中東地區生產天然氣的國家,建構出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敘利亞至地中海路線),勢必衝擊俄國天然氣在歐洲的市場,故控制敘利亞,可防止中東能源輸出,影響俄國布局。

 再者,俄羅斯介入敘國內戰重要的目標,即是獲取且扎根中東地區的軍事基地。若內戰順利結束,依俄、敘所簽訂的合約,俄國可使用敘國海、空軍基地50年,莫斯科同時升級敘國空軍基地的防空戰力,並派遣最先進的Tu-22M3型戰略轟炸機,進駐敘利亞。俄國積極部署及建設敘國的軍事設施,其目的為鞏固在該區的影響力並保護在該國的地緣利益。

 美撤軍 俄趁權力真空而入

 多年來,美國對中東的戰略態度,始終舉棋不定和輕忽大意,間接使俄羅斯的戰略目標,皆能如願達成。敘國內戰期間,美國不願直接派兵參戰,僅以軍事顧問、軍需物資,支援反對阿塞德的叛軍組織。此外,也不願對中東地區做出承諾,並誤認俄國介入後,將會協助化解爭端,支持民主選舉,主持敘國內部不同政治團體歧見。

 2019年初,美國與各國合力消滅「伊斯蘭國」(IS)後,即逐步自敘國撤軍,美軍所留下的權力真空,則由俄國乘機填補;「美退俄進」的發展趨勢,逐步改寫中東權力結構面貌。

 蒲亭運用軍事手段介入敘利亞,除確保阿塞德政權的延續,也引入伊朗勢力,使得俄、敘、伊建構出3國堅固的聯盟力量。再則,俄羅斯結合阿塞德政權,控制並迫使數以萬計的難民湧入約旦、土耳其與歐洲地區,透過操弄「難民議題」,為歐美國家帶來極大國安威脅。

 蒲亭認為敘國戰事結束後,透過主導戰後重建,進而防止西方國家及沙烏地阿拉伯插手敘國內政,逐步擴大中東地區的政治影響力,使西方勢力對敘國影響降至最小;另操弄宗教與地域問題,圖謀迫使沙國為主的遜尼派國家撤出敘利亞,塑造有利於俄國勢力拓展的局面。

 俄伊中串聯 中東問題益形複雜

 美國學者布里津斯基著作《大棋盤》中,對美國政府提出嚴厲警告,直陳美國絕不能讓俄羅斯、伊朗與中共走在一起,更不能同時與3者為敵。

 布里津斯基的理論基礎,是以全球地緣政治-陸權論,來看美國的潛在威脅。因為3者都是陸上強權,3邊結盟,將在歐亞大陸形成新型態霸權聯盟,並認為美國只要處理好與3者的關係,就能維持對歐亞大陸的控制,且保持對世界的統治。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積極拉攏盟友圍堵俄國與中共。美國的作為,使俄、「中」深感威脅,反而增強雙邊合作。另外,中共與伊朗近期簽訂一項25年4000億美元的合約,內容包括銀行、電信、港口、鐵路、醫療保健和信息技術在內的數十個領域的投資,交換獲得伊朗穩定的石油供應。

 很明顯地,伊朗已加入俄、「中」合作夥伴關係,讓美國在處理中東問題時,更加棘手。

 敘利亞戰爭雖已進入尾聲,但美國對中東地區的政治操作,仍使用「離岸平衡者」策略,透過扶植以色列與沙國成為美國代理人,藉此打壓伊朗核武發展與勢力的擴張。俄羅斯為對抗美國及北約國家的圍堵,也在東歐與烏克蘭東部地區製造爭端,同時又與土耳其達成對敘北地區的軍事協定。呈現美國欲以聯盟策略,對抗俄、伊、「中」串連態勢。

 結論

 俄羅斯追求世界大國地位時,仍遭遇若干問題,例如可能引發美國等西方國家團結一致,對抗俄國的權力擴張。而在能源輸出的地緣政治衝突上,俄羅斯也會與伊朗或其他中東產天然氣國家,出現利益競爭與相互制肘的矛盾現象。

 尤其,俄國本身國力實無法支持其大戰略目標,若過分擴張,可能又會重陷冷戰期間與美國進行軍備競賽的夢魘。蒲亭在中東地區各項利益的戰略意圖,仍存在許多障礙與挑戰,非一時半刻可解。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