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5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核動力之父 李高佛上將
 李高佛在成軍典禮中,登上以他命名的洛杉磯級潛艦。 (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核動力之父 李高佛上將1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核動力之父 李高佛上將2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核動力之父 李高佛上將3

◎雲陽

 被譽為美國海軍核能之父的海曼.李高佛上將,結合優秀工程師和精明外交官的特質,帶領美國海軍度過滿是間諜和謊言的冷戰時期,將二戰時代的老舊柴電潛艦艦隊轉型成為核能戰力,賦予「沉默但致命」這句格言新的含義。

 獲推薦進入海軍官校

 李高佛於1900年1月27日出生在波蘭馬科市的猶太區,6歲時隨父母移居美國,定居芝加哥,以躲避蘇聯的迫害和屠殺。高中以優異成績畢業,但家境清寒無法申請大學就讀。李高佛找到全職電報員的工作,得以結識猶太裔的眾議員阿道夫.薩巴斯,獲其推薦進入海軍官校。李高佛雖名列引薦名單第3順位,但還是通過考試順利入學,於1918年進入美國海軍學院。李高佛於1922年6月2日畢業,在540位畢業生中名列第107名,成績相當優秀。初任少尉的李高佛,先後奉派至拉維萊特號驅逐艦和內華達號戰鬥艦上服役;之後於1930年獲得哥倫比亞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學位。

 請調潛艦部隊 任指揮職

 由於資淺軍官在潛艦服役較易晉升,李高佛自1929年起,就積極請調至潛艦部隊,但是當時他已29歲,被認為年齡不符合被回絕。幸好後來「內華達號」上賞識他的長官助他一臂之力,李高佛得以於1929至1933年間,獲得指揮S-9和S-48潛艦的機會。1937年7月17日,李高佛抵達中國青島,接任亞洲艦隊第3水雷戰隊所屬芬奇號掃雷艇指揮官。面對數天前才發生的七七事變,李高佛奉命率領「芬奇號」駛往上海,保護美國僑民和資產不受戰爭波及。這是李高佛軍職生涯的最後一個部隊指揮職務,10月5日卸除「芬奇號」指揮官一職後,他就一直擔任工程性質的職務,直到退役。

 隨後李高佛被派到菲律賓甲米地船廠,不久被調回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工程局,於1939年8月15日就任工程局電氣科助理局長。

 美國參與二戰後,李高佛於1942年4月10日飛往珍珠港,負責執行加利福尼亞號戰鬥艦的電機維修工作。1942年1月1日,李高佛晉升中校,同年6月下旬晉升上校。1944年底,李高佛被派往賓州梅卡尼克斯堡的海軍補給站,調查效率低下的問題。1945年7月,被任命為沖繩一家船舶修理廠主任。

 戰爭後期,李高佛因為擔任艦政署電氣部門主任而獲得榮譽勳章,並讓他在指導大型開發計畫、挑選人才以及與民營企業密切合作方面,獲得豐富經驗。

 戰後進入核能領域發展

 戰後的1945年12月,李高佛接任西岸第19艦隊總督察長,被分派到紐約斯克內塔第的通用電氣公司總部,與該公司聯手開發驅逐艦用的核能主機設備。1946年,執行「曼哈頓計畫」的克林頓實驗室(現為橡樹嶺國家實驗室),著手開發核能發電廠。李高佛意識到核能對海軍的發展潛力後,提出申請,希望進入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並在艦政署署長、李高佛戰時期間的上司厄爾‧米爾斯少將努力下,如願以償。

 推動核能動力應用於艦艇

 李高佛是早期少數推動應用核能動力於艦艇的先驅,也是將海軍的重心從驅逐艦轉移到潛艦的推動者。不過他的願景起初並未得到上司認同,結果從橡樹嶺被召回,被指派擔任「顧問」的閒職。但是李高佛未因此放棄,反而積極運作,於1947年獲得時任海軍作戰部長的尼米茲上將接見。由於尼米茲也曾在潛艦服役,所以立即了解核能動力潛艦的潛力,因此向海軍部長約翰‧蘇利文遊說,推動核能動力潛艦計畫。獲得蘇利文認可後,世界第1艘核能動力潛艦「鸚鵡螺號」得以成功建造。李高佛後來表示,蘇利文才是真正的核子海軍之父。

 隨後,李高佛成為艦政署新部門負責人,直接向米爾斯少將報告核能動力的發展進度,並與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合作,展開應用在潛艦的壓水式反應器的研究。1949年2月,李高佛進入原子能委員會反應器開發部,擔任原子能委員會負責海軍反應器開發分部的主任,兼任這兩項職務,讓李高佛得以全盤主導開發「鸚鵡螺號計畫」的工作。

 身為海軍反應器分部的主任,他認為,駕馭原子力量是日益嚴峻的冷戰態勢下,提高對抗蘇聯的籌碼。過去潛艦必須冒著危險浮航充電的時代已不復存在,藉由新科技可讓潛艦在水域寂靜巡航,暗中追蹤蘇聯海軍行動,蒐集蘇聯飛彈遙測數據,並竊聽蘇聯通信。這種企圖心讓李高佛積極地想成為原子能委員會最高層成員,讓他能與國會議員建立良好關係,藉這些議員說服國防高層,促成美國核能潛艦艦隊,成為最優先建軍的崇高地位。

 首艘核動力潛艦鸚鵡螺號啟航

 在李高佛監督下,於1952年開始建造的全球第1艘核動力潛艦「鸚鵡螺號」,於1955年1月17日首航。1958年8月3日,「鸚鵡螺號」從大西洋到太平洋潛航4天,創下第1艘通過北極下方的潛艦紀錄,讓李高佛獲得海軍最具前瞻思維創新者的讚譽。

 李高佛的團隊與產業界合作,完成世界第1艘核能動力潛艦「鸚鵡螺號」後,於1953年晉升少將。之後李高佛奉命監督首座商業型壓水式反應器的碼頭式核能電廠建造工程,讓李高佛正在進行的大型艦用反應器研發計畫,得以驗證其實際運作與功能。

 1958年,李高佛晉升海軍中將; 1973年,晉升上將,是美國海軍史上第2位升任為上將的非作戰職級軍官。

 功績卓著 獲頒總統自由勳章

 獲得國會充分授權,李高佛對於美國艦隊的反應器操作原則,有絕對的權威,美國海軍長期以來保持反應器零事故紀錄,要歸功於他的嚴格標準。

 李高佛的海軍生涯中,曾獲得傑出服役勳章、功績勳章、海軍表彰勳章、2枚國會金質勳章,以及大英帝國最優秀軍事部榮譽指揮官勳章。1980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代表國家將最高非軍事榮耀的總統自由勳章,頒發給已升任上將的李高佛。

 李高佛於1986年7月8日過世,享年86歲,安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美國海軍曾將1艘洛杉磯級潛艦以李高佛命名(SSN-709),該艦在他過世前2年服役。(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