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6 

國防焦點

【大二膽戰役71週年】謹記歷史榮光 勤訓精練衛國安
 大膽島上充滿歷史痕跡,到處都獨具風味。(本報資料照片)
【大二膽戰役71週年】謹記歷史榮光 勤訓精練衛國安1
【大二膽戰役71週年】謹記歷史榮光 勤訓精練衛國安2
【大二膽戰役71週年】謹記歷史榮光 勤訓精練衛國安3
【大二膽戰役71週年】謹記歷史榮光 勤訓精練衛國安4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今日是「大二膽戰役」71週年紀念日,回顧當時民國39年7月26日,國軍在「大二膽戰役」中善用戰術,以寡擊眾,擊潰來犯共軍,自此打消共軍登島進攻金門的念頭。47年底,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蔣經國在第二次臺海危機期間,冒險登臨大擔島(後改名大膽島),親自寫下「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惕勵守軍,並表彰光榮英勇的戰績,成為臺海戰史最具代表性的英雄之地。如今,國軍謹記歷史經驗與榮光,持續以高昂士氣與堅實戰力,守護國家安全。

 國軍以寡擊眾 痛殲進犯共軍

 民國38年10月,共軍以萬餘之眾,大舉進犯金門,遭國軍殲滅,創下「古寧頭大捷」;39年共軍改變戰略,再發起另一波行動,針對駐防部隊少、位置偏遠的大、二擔島進行攻擊,以伺機再奪取小金門、大金門,封鎖臺灣海峽。

 民國39年7月26日下午6時許,共軍從廈門搭乘船隻啟航,後方砲兵陣地頻繁射擊小金門海域,掩護船隻前進。依據作戰計畫,共軍第一線部隊部署2連兵力,乘坐6艘機帆船直搗大擔島,正面攻擊國軍,又配置1連兵力緊隨後方適時增援。其餘的兵力以2排作為進攻主力之預備隊,另1連則從島嶼側邊發動攻勢,分散國軍的注意力。

 史恆豐營長沉著指揮 奮勇抗敵

 面對共軍來犯,大、二擔島守軍在國軍第75師第225團第1營營長史恆豐少校沉著指揮下,全營官兵誓與大、二擔島共存亡,並恪守「殲敵於水際」等作戰要領,嚴陣以待。

 在共軍先鋒部隊登島之際,國軍便集中火力砲轟海面船隻,阻斷增援部隊,不僅達到殲敵於水際的目的,更意想不到擊毀共軍最高指揮官團部副參謀長李桂生的座船,讓敵軍陷入群龍無首、自亂陣腳的狀態。

 後來登陸大擔島南山與北山之間沙灘的共軍部隊,兵分兩路向南、北山實施攻擊,雙方激戰整夜,迨至27日拂曉戰況危急之際,我軍判斷共軍後續船團受潮汐之限制,已無法適時增援,史恆豐營長率領官兵奮勇抗敵,向北山共軍實施逆襲,一方面搏殺頑敵,另外運用心戰喊話,成功生俘共軍營長鮑成、連長劉耀以下百餘人。

 至於向二擔島進犯之共軍,在島上官兵利用地形配置火力,埋伏於海灘附近,當共軍甫登陸之際,我埋伏海灘之官兵立即越壕而出,紛紛以手榴彈向共軍投擲,前後歷時不過1小時餘,即以全勝告終。原本共軍第256團團長於27日中午親率官兵搭乘大木船5艘,向大擔島接近,企圖增援作戰,國軍不待其靠岸,即對木船射擊,增援共軍見大、二擔島戰鬥均已終止,乃倉皇竄回廈門。

 奠定八二三戰役勝利基礎

 大二膽戰役的勝利,確保了大小金門守備的縱深。而原名「大擔」的大膽島,在時任總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於民國40年10月視察時,特別題詞:「大膽者,方能負起反攻復國之大擔。」來紀念此戰役,也是日後「大膽島」之名的由來。

 國軍繼「古寧頭大捷」後,又在「大二膽戰役」克敵機先、以寡擊眾取得勝利,擊斃及俘虜共軍不計其數,雖然該場戰役規模不大,雙方參戰人數不多,但意義深遠的是,國軍再次全面重挫共軍渡海作戰,使得大膽島聲名大噪,不僅奠定日後「八二三戰役」的勝利基礎,更在動盪不安的局勢中,再度嚇阻共軍進犯野心,確保臺海和平。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