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1 

副刊

【吟遊人生】一片荒地降神兵

◎蔡富澧

 我們所住的那一片溪埔地,德協路以西、大仁東街以北,和維新路以東的那一大片土地,出了村莊後,就不太有人耕種了!小學的幾年間,溪底那片荒地就成了傘兵空降訓練場。

 那時候,我們新圍國小就在運輸機的航線上,大概從國小二三年級開始,下課時,我們抬起頭來如果看到俗稱「老母雞」的C─119運輸機正好飛過的,就知道不遠處的溪底又將遍布從天而降的傘兵了。「老母雞」經常在上午時間緩緩橫空飛過溪底上空,然後從機尾拋出一個個小黑點,在天空形成一條長長的虛線,我們都戲稱是「飛機放屎」。

 有時候提早放學,走在德協路上,正好看到跳傘,便不由得停下腳步,駐足看著那些機尾跳出來的一個個小黑點,很快就拉出一條線,然後在那條線的尾端展開一個圓形降落傘,那個黑點,也就是傘兵,被重力拉到了圓形傘具的下方,形成一個圓錐狀,那一朵朵的降落傘,一個個傘兵隨風緩緩飄降,有的傘兵還會攜帶煙霧罐,拔開之後,五顏六色濃密的煙霧就跟著傘兵飄飛,在天空形成一道道漂亮的雲彩。每位傘兵身上都有兩副傘具,當綠色的主傘沒開時,必須盡快拉開白色副傘,否則立刻就有生命危險;只要看到白色副傘飄在天空上,就知道又有一位傘兵度過了驚險難關。

 傘兵降落著地是一門學問,尤其在那地勢高低起伏,有帶刺的瓊麻、高聳的木麻黃、積水頗深的窪地和卵石等荒地上,雖然也有操控技術,但每個傘兵都不知道自己會落在哪裡。曾經見過某位傘兵降落時,被強風一路吹襲,傘具難以操控,最後整個人被懸空掛在幾公尺高的木麻黃樹上動彈不得,靠著袍澤弟兄的幫忙才脫困。也有人掉落到積水過腰的水塘裡,掙扎了半天才站起身來,望著泡水的傘具裝備,一臉的無奈。

 後來聽村子裡的孩子說,有人到荒地上幫忙落地的傘兵收傘。因為傘兵落地之後,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傘具收好,裝進小小的傘袋裡,趕到指定地點去集合,時間非常緊迫;鄉下孩子的幫忙就像一場及時雨,一人拉傘,一人拉繩子,兩人合作至少省一半的時間,收好之後,阿兵哥會給零用錢當報酬,許多人都衝著那一塊五毛,搶著去幫忙收傘。

 天將神兵的矯健身形,看在我們這些鄉下小孩的眼裡,既欽佩又崇拜。我們雖不能跳傘,卻也拿廢棄的塑膠袋裁成四方形,四個角用塑膠繩綁住,底下繫一塊石頭,把塑膠繩一圈圈纏在石頭上,跑著跑著就朝天上一扔,讓它在空中展開後,緩緩降落下來,那是鄉下孩子想一圓傘兵夢的克難遊戲。

 幾年後,傘兵不再跳傘,「老母雞」也不來了,原來他們都移到新的訓練場地,天降神兵的故事也就結束了。

熱門新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