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2 

副刊

初夏好時光

◎張淑鸞

 阿勃勒盛開的季節,走在花田綠廊的步道上,視野瀰漫著隨風紛飛的片片花瓣,猶如細雨般飄落,且止步佇立樹下,恣意優游於黃金雨拂面的輕柔裡。

 一串串垂落的花朵,爭相綻放,迸出一股輸人不輸陣的狂野,大剌剌在枝椏間相互爭艷。陽光下花瓣搖曳著閃閃亮光,猶如一群黃色粉蝶翩翩飛舞,拉開夏日的序幕,在晴空的大螢幕上舞出曼妙舞姿,行雲流水般的波動,猶如上演一齣齣風情萬種的戲曲,讓雨後的滿園新綠更加撩動人心。

 猛一抬頭,滿樹的晶瑩光澤,在初夏藍天白雲的背景襯托下,閃爍著耀眼的迷人炫彩,不覺驚呼「金燦燦」,發自內心如此強烈的感受,就像當年邂逅它的震撼。幻想振翅飛去擁抱那一片亮潔舒心,沐浴阿勃勒帶來的初夏好時光。

 那時還沒退休,某日公出參加研討會,一路開車趕赴,晨曦從窗外飛逝,我緊握方向盤無心招呼,經過旱溪時,視野觸及一抹亮黃奪目,隨著車行愈來愈清晰,原來路旁行道樹開滿黃色花朵,宛如彩蝶飛舞,驚訝於眼前的美景,卻無暇觀賞,心想回程再來飽覽它的丰采。

 印在腦海裡的那一野清麗,時時在眼眸裡瀰漫著,在心田裡蕩漾著,卻不知這植物的名稱,後來在雜誌上看到圖文報導,才有了認知。那樹名為「阿勃勒」,常栽植為景觀樹或行道樹,它是泰國的國花,黃色花瓣象徵皇室尊貴。

 阿勃勒的花語是「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憶起那日會議結束,惦記路旁滿樹開花的驚喜,便疾行而去,想一睹為快。下車後,漫步河堤邊,正值斜陽夕照,仰頭陶醉滿天亮晃晃的花朵,讚嘆它的迤邐炫麗;低頭望見拉長的樹影、人影,交錯著遍地落花,恍若浮雕的剪紙藝術,踱步其間陶然忘我,迨回頭已日薄西山。此刻覺來,恰似花語所言生命就該如此,不必汲汲營營,且放慢腳步,眷戀一下周遭美景。

 想起席慕蓉最愛畫荷,據悉那是她曾經獨佔父親的一段幸福時光,荷花深處藏父愛。詩畫大師寄情花間細語,無數精采絕倫的創作,真摯細膩,獨特風格席捲人心。繁花綠樹雖不語,但詩人畫荷、詠荷,浪漫詩篇,化作芬芳處處,撫慰心靈,正是草木亦有情。

 那年擁抱阿勃勒的美好時光,縈繞在年年的初夏,悸動的心依舊。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