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副刊

日行三善

◎顏淑敏

 有些人苦惱於自己說話太耿直,雖然本質是出於善意,但經常會因表達方式直白,無意間便得罪人。同時領悟個人的人際關係是否融洽,也可能取決於談吐是否得體。

 偶然的機緣,有位事業成功、人緣極佳的好友,與我分享他每天都「日行三善」,而且奉行不渝。他說是長輩的耳提面命,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窮。

 第一善:眼善──看見的所有事物都是順眼的,那樣就不致亂發脾氣。

 第二善:語善──與人交談要說好話,當你對別人說好話,別人也會以好話應答。

 第三善:行善──奉獻心力幫助他人,也是在溫暖心靈,讓自己活得更舒心快樂。

 好友詳盡描述,家裡長輩長壽的祕訣就是「日行三善」,並且強調:「我們長眼睛是用來發掘美好的事物;長嘴巴,是為了說好話;心存善念做好事,更要有同理心。」

 好友的一番話,頓時讓我恍然大悟,它是為人處事的正道,也會讓自己的人際關係圓融,事業烝烝日上,值得每個人學習。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