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副刊

老來求學記

◎吳一忠

 偶翻老照片,輕哼著「微微風湧起舊夢,拾起一片回憶如葉落」,國中同學會景象猶在眼前。憶起年少往事,滄海桑田恍如昨日,如今滿頭華髮,臉頰出現老人斑,心裡不禁感慨萬千。

 國中時,我原是讀升學班,無奈家貧保送士校。投效部隊服役數年後,國中同學邀約母校相聚,我很興奮地參加,會後也合影留念,那是此生唯一參加的同學會。

 當時與會的多是資優生,見面時難免詢問就讀的學校。有人錄取師大,好友考上輔大,素有「才女」之稱的班花考上政大;從亮麗的服飾和自信的談吐,可以感受到那股驕傲。相較於自己穿著T恤,黝黑清瘦的身形,顯得格格不入,尤其學歷太低,總讓我感到自卑。

 軍旅生涯曾報考夜校,但迫於現實無法如願,二十年後卸下戎裝,只想彌補年少失學的遺憾,遂興起就學的意念。年過不惑,報考進修專科榮登榜首,那是鼓勵和激發向上的動力。身為班上最年長的學生,因專業學識根柢薄弱,記憶力衰退,「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只能比常人更用功。上課認真聽講、勤作筆記,下課後加強複習,不恥下問請教同學,不缺課,不遲到早退,三年成績名列前茅。

 專二時報考佛學院,上課時間正好和專科錯開,但因嘉義、桃園相隔遙遠,自此展開南北奔波的日子。同時就讀兩所學校,宗教和國貿課程迥異,讀來非常艱辛。五年後自兩校先後畢業,然後謝絕無謂應酬,歷經半年苦讀,以同等學力考取宗教學研究所。

 宗教學是較冷門的系所,因個人專業知識不足,電腦操作生疏,又缺乏諮詢對象,遇到考試便熬夜苦讀,先以兩年時間將學分修完,接著撰寫論文,從訂立大綱到動筆書寫,箇中艱辛不足為外人道。

 年屆半百,眼花視茫,我認為讀書「唯勤而已,別無他法」,抱著精衛啣石的精神,秉持恒持心,研三初審通過,稍作修改就可圓夢,於是鎮日埋首案頭,半年後口考過關,總算取得碩士學位。

 回首那場國中同學會,成為我的「逆增上緣」,激起求學的念頭,靠著堅強的毅力,不求速成,一步一腳印實現夢想,深埋數十年的失學遺憾,總算在知天命的年歲得以彌補,一償宿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