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7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美解禁對韓飛彈限制 劍指朝、「中」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5月於華府會晤拜登,強調雙邊關係與印太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瞭望】美解禁對韓飛彈限制 劍指朝、「中」1
【國際瞭望】美解禁對韓飛彈限制 劍指朝、「中」2
【國際瞭望】美解禁對韓飛彈限制 劍指朝、「中」3

◎呂學仁

 美國總統拜登和南韓總統文在寅5月舉行領袖高峰會,雙方除討論合作防疫、韓國企業在美投資外,也聚焦支持盟友抗「中」,更聲明維護臺海和平。其中,限制南韓飛彈發展的《美韓飛彈指南》將廢除,此舉有利反制北韓與中共威脅。

 北韓窮兵黷武威脅鄰國安全

 韓戰雖於1953年結束,但交戰方僅簽署停火協議,而非和平協議,所以,朝鮮半島實仍處於戰爭狀態。北韓將軍事優先的「先軍」政策視為主要國政,開國者金日成提出「全軍幹部化,全軍現代化,全民武裝化,全國土要塞化」4大軍事路線,藉由窮兵黷武,實踐軍事路線。

 冷戰結束後,北韓成為全球少數共產國家之一,強化威權統治,並持續「先軍」政策。金氏政權不顧鄰國反對,發展核武與彈道飛彈,將核武當作護身符,防止遭外國勢力攻擊;也將核武當作政治籌碼,換取國際糧食與能源援助。

 南韓著手研發飛彈 求自保 

 對南韓而言,無時無刻皆面臨著北韓的軍事威脅,尤其首都所處的首爾地區,更距離兩韓交界僅40公里,行政與金融中心都在北韓的火力打擊範圍內;但要遷離這座具有600多年歷史的古都,除費用不貲外,當地居民與代議士的反對,都讓「遷都案」窒礙難行。

 為了保護國家安全,2002年,南韓向美國採購40架F-15K戰機,最大作戰半徑達1200公里,成為南韓打擊北韓軍事目標的空中利器;2014年,再向美國採購40架F-35A戰機。儘管F-15K與F-35A戰機有著優異打擊能力,但將載人飛行載具深入敵境執行任務,須承擔作戰人員損失風險,因此自1990年代開始,南韓透過俄羅斯專家協助研發「玄武」系列地對地飛彈。

 美漸次鬆綁 玄武4難攔截

 美國對南韓飛彈限制始於1970年代。1971年,時任總統朴正熙下令進行飛彈研製;1978年,南韓以美製勝利女神(NIKE)防空飛彈,研發出最大射程150公里的「白熊」地對地飛彈。為約束南韓飛彈發展,美韓曾在1979年簽訂《飛彈協議》,限制南韓飛彈射程不得超過180公里。

 隨著北韓威脅加劇,華府逐步放寬南韓飛彈發展限制。1997年,簽署《飛彈發展準則》放寬南韓發展射程至300公里內,且彈頭不得超過500公斤。2012年,修訂版《飛彈發展協議》射程放寬至800公里,南韓以此研發出「玄武2B」(射程500公里、彈頭重量1000公斤)與「玄武2C」(射程800公里、彈頭重量500公斤)彈道飛彈。

 「玄武3C」巡弋飛彈為南韓目前射程最長飛彈,最大射程1500公里,配備於陸軍與海軍執行地對地攻擊任務;「玄武4」飛彈最大射程800公里,若換裝重量較輕彈頭,射程可延長至1000公里,亦可換裝「鑽地彈」與「子母彈頭」,搭配高拋物線彈道與更快的終端速度,更難加以攔截。

 搭配薩德 自東北牽制中共

 美韓峰會宣布取消飛彈射程與彈頭重量限制,不免引發北韓反彈,5月31日透過官方媒體「朝中社」痛批美國「兩面手法」,稱美國限制北韓飛彈發展,卻允許南韓發展打擊北韓與其他「鄰國」的飛彈。美國解禁南韓飛彈發展,將是繼2017年美國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後,對美、「中」、朝關係發展一大變數。

 薩德系統能在敵方飛彈。進行最後階段的飛行途中,於40到150公里高空,發射攔截飛彈,利用動能加以摧毀。而薩德系統X波段地面雷達,可偵測、分辨與識別1000公里內發射的飛彈,因此可偵測北韓全境,與中共東北地區目標。是以,當年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引發中共與北韓激烈反彈。

 據中共與北韓簽署的《友好互助條約》,一旦朝鮮半島進入軍事作戰狀態,中共須派兵援助。所以解除飛彈發展限制,對南韓而言,可利用飛彈技術,封鎖共軍進入朝鮮半島的通道,打擊「中」朝邊境的物資集結中心和補給線,實行遠距離阻止戰術。

 對美國而言,南韓飛彈射程可達800公里,足以將北韓全境納入攻擊範圍;另首爾與北京直線距離950公里,解除飛彈限制後,北京也將劃入射程範圍。故此次美韓峰會,解除飛彈限制,並搭配薩德系統,被外界視為,美國從東北牽制中共威脅的雙重保障。

 結語

 2017年3月,美國在南韓慶尚北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引發中共激烈反對,更祭出「限韓令」加以報復,韓國企業、韓國藝人在大陸市場發展受到限制。南韓經濟高度仰賴大陸市場,此番,中共恐再度頒布「限韓令」,報復美國解除南韓飛彈限制。

 過去美國若要放寬南韓飛彈技術限制,北京與平壤經常批評「製造東北亞軍備競賽,導致局勢惡化」。但從另一角度思考,北韓不斷透過飛彈與核武對鄰國文攻武嚇,對周邊國家安全威脅更甚南韓;而中共近年來發展「戰狼外交」,以強勢態度處理周邊主權爭議問題,因此「中」朝乃東北亞最大安全威脅,亟需遏止。

(作者為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學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