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軍強化北極部署 爭取戰略利益(上)
【寰宇韜略】美軍強化北極部署 爭取戰略利益(上)1
【寰宇韜略】美軍強化北極部署 爭取戰略利益(上)2

◎葉泓(譯)

 美國是8個北極主權國家之一,既能在該地區主張特定主權,同時也是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成員。北極地區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造成冰層快速融化,使北冰洋的可航行區域不斷增加,並導致其成為戰略競爭的新舞台。然而,面對北極地區的國家戰略利益,拜登政府的《過渡性國家安全戰略指導》(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Guidance)卻未提及北極問題。美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特撰此文,向美國政府提出北極戰略建言,針對國防部及各軍種(含海岸防衛隊)如何強化北極的防衛力量,擬訂具體的未來作法,以作為美國強化北方國土防衛及爭取北極戰略利益的參考。本報摘譯如後,以饗讀者。(編按)

 背景

 北極地區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冰層正遂漸減少,相對也增加更多行為者進行勘探及經濟開發活動。但在北極地區固有的惡劣環境、廣大幅員及基礎設施的缺乏,維持守勢極具挑戰性。儘管面臨這些挑戰,俄羅斯及中國大陸都主張在該地區的戰略利益。

 北極是俄羅斯的另一種民族象徵,在2014年的軍事準則指出,維護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利益是一項主要行動。俄羅斯對北冰洋航線實行商業行政管制,要求過境商船支付引水費及破冰費,並聲稱擁有北極地下約80%的石油及天然氣。此外,俄羅斯積極強化基礎設施及軍事基地,並增加在北極駐軍及海、空行動的頻次。2013年,中國大陸自稱為「近北極國家」,並取得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身分。目前大陸聲稱關心該地區的經濟利益及相關安全影響,且將該地區作為擴大「一帶一路」倡議的手段,為能源輸送開闢替代途徑。

 美國及夥伴與盟國應尋求深化俄羅斯及中國大陸的區域合作,同時也必須注意,此舉是否間接促使俄「中」之間更加緊密團結。雖然目前的傳統觀點認為,俄「中」安全合作仍有其限制,因此雙方的北極夥伴關係不太可能實現。但從近期俄「中」宣布聯合月球基地的合作案,可看出現有的地緣政治關係下,雙方已進一步擴大合作範圍。

 自冷戰以來,北極地區除科學研究活動外,亦為核子武器水下載台(飛彈潛艦)的重要活動範圍,但受到冰層厚度遂年減少的影響,人們從事資源開發、娛樂及跨北極航線的商務航運等活動持續增加。上述狀況使得北極的戰略價值及安全利益日漸增長,許多北極國家亦正強化該地的關鍵基礎設施,並建立更強大的軍事力量。隨著俄羅斯及中共在北極的軍事活動持續增加,迫使美國、加拿大及北歐國家必須作出回應。

 北極理事會成立於1996年,是促進北極國家之間合作、協調及互動的主要跨政府機制,然而,正如《渥太華宣言》(Ottawa Declaration)所闡明,其任務明確排除軍事安全。該地區戰略競爭的加劇,使得華盛頓必須在北極理事會之外,單獨與莫斯科就北極安全問題進行公開的對話。儘管北極冰層的融化帶來許多挑戰,但也提供了創造軍事優勢的機會,而美軍已制定一系列的北極新戰略。

 美國防部與北極國家安全戰略

 美國國防部及國土安全部在北極的目標是國土防衛,並與盟國及夥伴合作解決共同利益問題,以提升對北極地區的威脅認識、行動能力及形塑「基於規則的秩序」。

 陸軍部 提升高寒地作戰能力

 陸軍部最近發布的北極戰略,置重點於建立一支訓練扎實、裝備精良、後勤完善的兵力,以投射在極端寒冷天氣及高海拔環境的戰場。為此,陸軍計畫建立一個作戰(operational)階層的師級規模指揮部,轄數個經特殊訓練及裝備的旅級戰鬥部隊(BCT),以提高陸軍的高寒地作戰能力。該戰略還強調,陸軍需要加強北極作戰部隊所需的軍品整備狀況,以及改進部隊個人及組合訓練方式,以符合北極地區作戰所需。陸軍認為,重返北極將可與盟國及夥伴,在高寒地帶共同協訓。

 空軍部 強化快速反應能力

 空軍部是美國防部在北極地區的關鍵角色,在其新的戰略中顯示,透過北方預警系統的偵測、追蹤及接戰空中與彈道飛彈威脅,可在國土防衛中發揮主導作用。空軍及太空軍將以陸基及太空的預警能力,支持戰鬥機及加油機在北極地區的快速反應能力,使北極成為向歐亞大陸投射兵力的關鍵地區。空軍部除有一所北極氣候求生學校外,並擁有美軍唯一具備著陸滑橇的LC-130型運輸機,而可以取得在極地環境作戰的技能,亦是戰力形成的關鍵。透過可在該地區使用空中兵力的獨特優勢,北極地區廣大幅員所產生的挑戰將可克服。

 海軍部 維護海上交通線

 2021年1月5日,美國海軍部公布北極戰略藍圖,包括整合特定的海軍及陸戰隊能力、加強與北極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及透過現代化、訓練及更新用兵概念,形塑一支有能力的北極海軍力量。這些目標是為了確保國土防衛,維護美國在該地區的國家利益,並保護海上交通線。

 海岸防衛隊 落實海上執法行動

 國土安全部於2021年1月11日發布最新的「北極國土安全戰略方針」,其中將海岸防衛隊列為重要部分,該單位也是美國唯一在國防部以外的武裝部隊,已在北極地區執行了150多年的任務。海岸防衛隊透過其基地及可使用的船艦與航空器,夜以繼日執行海上安全、救難及執法行動,以強化美國的主權,並與夥伴國家緊密合作,營造安全及穩定的北極。值得注意的是,國土安全部戰略首次闡明對北極國土安全的「整體部門途徑」,並列述包括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及聯邦應急事務管理署(FEMA)等部門的角色及責任。(待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