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9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軍強化北極部署 爭取戰略利益(中)
【寰宇韜略】美軍強化北極部署 爭取戰略利益(中)1
【寰宇韜略】美軍強化北極部署 爭取戰略利益(中)2

◎葉 泓(譯)

(接上文)

 提升北極戰備 放眼未來

 擬定出新的軍種戰略是一個好開始,但仍需要進一步提升美國在北極地區的軍事部署及戰備。成功的北極防衛作戰需要多國參與,簡化指揮鏈,並強化聯戰演習及訓練。

 首先,美國軍方應優先透過北極安全部隊圓桌會議及北極國家軍事首長間的接觸,以幫助緩解北極地區軍事緊張局勢加劇的風險。北極安全部隊圓桌會議將俄羅斯囊括在內,是一個重要的國際防務專門機構,而其他更廣泛的北極治理結構,包括北極理事會、巴倫支歐洲理事會及北極海岸巡防論壇等。這些多邊協定,揭示各北極國家的國家戰略利益,以及建立相互合作關係的重要管道。

 其次,美國軍方應該簡化指揮鏈,將整個北極地區列入一個地區作戰司令部。目前,該地區由三個地域性作戰司令部共同承擔責任區域,分別為北方司令部(NORTHCOM)、歐洲司令部(EUCOM),以及印太司令部(INDOPACOM)。雖然,北極是跨國問題,無法僅交由一位四星上將司令來主管,但透過律定北極問題的主要地區作戰司令部,並重新界定責任地境,將可凸顯該區域的戰略重要性。本文建議,由北方司令部擔任北極地區的責任單位,因為其本身負有國土防衛的固有使命,並透過北美防空司令部與加拿大,共同扼守北極通往北美的通道。此外,北方司令部可以在國防部的統一指導下,召集其他協防責任單位(歐洲司令部及印太司令部等)共同履行責任。部分人士認為,將北極責任賦予北方司令部,可能無法掌握某些具影響力的行為者,如中共對北極的混合及準軍事行動。不過,透過印太司令部及北方司令部間的密切協調,這一問題很容易處理。此外,指定北方司令部為美國北極防衛的主管單位,不僅可促進國防部軍種間更緊密的整合,簡化跨政府部會的協調,還可利用其與國土安全部密切關係的優勢。

 第三,美國軍方必須透過聯戰演習及訓練,持續改善與盟國及夥伴的作戰關係。匯集盟國及夥伴數十年來,對北極作戰及後勤支援的專業知識,將可提高美軍在該地區的聯盟作戰能力。在俄羅斯及中國大陸為爭取戰略利益,不斷增加在該地區的活動下,北約國家開始積極參加北極地區的演訓,因此美軍應繼續建立北極聯盟作戰關係。例如,「北歐—美國北極挑戰演習」即是以空中為重點的北極多國演習,可使所有參與國家受益。

 對美軍各軍種的建言

 陸軍 改善裝備肆應寒地作戰

 由於陸軍希望透過改善軍品整備,強化北極部隊寒地作戰能力,因此,將北極作戰需求納入其現代化優先項目尤為重要,如遠距精準火力、次代戰鬥車輛、新式垂直起降航空器、網路、防空飛彈及單兵火力。北極的特殊環境需要相應的作戰概念,進而引伸出發展北極條件下,各種現代化載台機動性及持續力的能力需求。提高部隊的北極作戰能力,是陸軍北極戰略的優先事項。

 陸軍遂行寒地訓練的機構位於阿拉斯加魏萊特堡的北方作戰訓練中心。該中心開設幹部訓練及專長班隊,使小部隊能夠在高寒地區下作戰。然而,陸軍還應加強挹注預算,以提升北極地區指管及聯合兵種作戰的能力,滿足建軍所需。此外,還需與其他部隊合作,提高作戰效率,減少北極地區的後勤負擔。最後,應繼續深化與海、空軍「聯合全領域指管」(CJADC2)的合作,並視情況納入海岸防衛隊。各軍種在阿拉斯加的部隊,可施以多領域任務編組,進行實驗及訓練,以達成真正的聯合作戰。

 太空軍 發展先進能力有效掌握

 太空軍應繼續發展先進能力,增加對支援極地作戰的認知。因此,太空軍應密切組織、訓練及裝備必要的部隊和資源,以保持並提高對北極區域的。太空軍還應設法與負責執行類似任務的文職機構建立關係,包括美國情報圈的官員及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等其他航太機構。針對北極的太空情監偵能力,美國太空軍應主導質與量的提升,並找出對支援北極地面防衛作戰的關鍵問題,例如日益擁擠與競爭激烈的太空極地軌道,所將產生的額外風險。

 空軍 專注國土空防及飛彈防禦

 北極地區的空中領域改變甚微,空軍應專注國土的空防及飛彈防禦,並比照其他軍種研究作戰概念,為指揮官提供有關4C(應急、競爭、危機及衝突)的軍事選項。空軍可整合並擴大新的作戰概念,強化太平洋地區的遠距離生存力。例如,F-35跳島訓練、F-22使用「彈性作戰部署」概念將4架戰機部署到簡陋環境,以及近期KC-135「同溫層加油機」完成首次熱加油測試,將地面作業時間從4到6小時縮短至1小時。這三型飛機皆駐防在阿拉斯加,對於北極地區的運用有所助益。

(待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