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9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抗旱救災英雄—紀正彥中校
紀正彥考取4張證照,善用資源充實自我。(記者黃迪明攝)
【軍旅Talk Talk】抗旱救災英雄—紀正彥中校1
【軍旅Talk Talk】抗旱救災英雄—紀正彥中校2
【軍旅Talk Talk】抗旱救災英雄—紀正彥中校3
【軍旅Talk Talk】抗旱救災英雄—紀正彥中校4

記者黃迪明/專訪

 「我的軍旅生涯中,有2個堅強後盾陪我走過,一個是家人,另一個是官兵;他們扶持我執行各項救災、河川疏濬與水庫清淤任務,這些任務,是我報效國家的具體實踐」。目前任職於陸軍司令部工兵處的紀正彥中校,擁有豐富救災經驗,是個不折不扣的活字典;他也用過去的歷練,協助工兵部隊執行清淤任務,提攜後進、傳承經驗,為國家盡一分心力。

 多年馳援救災 遍布北中南

 細數紀正彥從軍後曾參與的重大任務,包括民國97至98年石門水庫清淤作業、98年莫拉克風災救難、99年國道3號走山意外救援、100至101年高屏溪疏濬作業等任務。

 紀正彥表示,國軍工兵部隊在10多年前,每年2至5月間,均於桃園石門水庫、臺南曾文水庫等主要集水地區,執行水庫清淤工作;另於全臺各主要河川執行疏濬作業,因此,「基本功」打得很深。

 紀正彥說,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令他印象深刻。他時任陸軍53工兵群裝備連連長,在群部接獲國防部全力支援救災的指令後,指揮官率近全群的機具,隨即機動南下至屏東重災區,裝備連當時先被派至屏東縣林邊鄉執行救災工作。救災部隊因累積豐富的河川疏濬基礎,在執行救災工作上,可說得心應手。

 身處災難現場 考驗執行力

 紀正彥表示,救災部隊趕赴林邊鄉時,已是凌晨2時。此時在官兵眼前的,不是道路、房舍,而是已遭淹沒,且殘破不堪的屋簷,還有豎立於泥堆中的電線桿。現場景況已看不清楚原先街景,宛如泥漿砌成的泥城,像極災難電影般恐怖場景。

 短暫休息後,部隊隨即投入行動,清晨天未亮時,已完成任務分配與機具檢整。紀正彥所率領的任務編組,負責林邊鄉公所至林邊大橋間的台17號道。面對眼前的場景,經商討決策後,紀正彥指派官兵挖掘一條通往林邊溪的引道,讓泥水可順著引道流向排往林邊溪,使水位降低,以利後續的土石搬運工作。

 紀正彥所率領的救災部隊因任務調整,後改派至當時的高雄縣三民鄉(現改為那瑪夏鄉),進行救災工作與物資補給作業。過程中有2個場景,令他感觸深刻。有位原住民村民的水蜜桃果園,遭到土石掩埋,頓時損失大部分的資源,但村民卻告訴紀正彥,「沒了水蜜桃果園,我還有芒果果園、筍田,消失的農作,再種就有了。」

 另外,全村村民都拿出自己僅有的物資,以及所飼養的牲畜,依照每日每人需求平均分配,再由村民烹煮,貢獻全村絕不藏私。這些事讓他感受到,原住民族群的樂觀與團結,不會因天災而被擊倒。

 同袍齊心奮鬥 成果獲表揚

 經歷了莫拉克風災救援後,紀正彥體會到「凡事皆須做好萬全準備,以因應突發狀況產生」的道理。隔年4月25日,國道3號基隆七堵段發生走山意外,他當時擔任53工兵群的救災應變部隊,所有車輛、救援機具早已整備完畢,接獲任務後,紀正彥沉著、穩定、快速集結人員及車輛,只使用6分鐘整裝,立即奔赴現場。

 紀正彥說,整個救援工作進行10天,他除指揮、分配兵力外,也執行操控挖土機的工作,1天工作達12個小時,以分擔弟兄姊妹的工作量。他表示,這10天除了身體的疲累,得到更多的是與官兵共同奮鬥的情感。同年,紀正彥也榮獲「國軍楷模」,並於九三軍人節慶祝大會中,公開接受表揚,奉獻精神實至名歸。

 親督清淤作業 經驗重傳承

 今年全臺出現長期旱象,各地水庫儲水量日漸趨減,造成民生及工業用水限縮。工兵部隊接獲命令,派赴至各水庫執行清淤作業。紀正彥目前任職於陸軍司令部工兵處,憑藉其救災、疏濬及清淤工作等豐富經驗,也受命至各水庫作業現場,指導、督導部隊作業,協助作業現場避免風險產生,也可說是經驗傳承。

 說起他的兵科「工兵」,紀正彥笑著說,可能是上天注定要他從事相關工作。紀正彥說,他在五專及二技求學期間,所學的是「土木」與「測量」,因嚮往從軍,在報考指職軍官後,選擇了工兵兵科。加入部隊後,他也充分運用專長,同時善用資源,至今共考取4張重機械操作證照,分別為一般裝載機、挖土機、推土機及鏟裝機,學以致用、充實軍旅生涯。

 家人全力支持 暖心成後盾

 紀正彥說,工作上的所有成就,除了靠他自己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家人的體諒。他很感謝太太在他工作時,全心全意照顧2個小孩,有時甚至自己面對壓力,處理好了才告訴紀正彥,為的就是不想讓他擔心;紀正彥為了讓太太放鬆,假日在家,就負責照顧小孩,轉職為「假日全職家庭主夫」。

 紀正彥笑著說,女兒對於爸爸是軍人這件事,有一些印象,但因為還不太會表達,看到他穿軍服回家,又或者看到電視上出現國軍官兵時,只會用稚嫩的語氣說「阿兵哥!阿兵哥!」。紀正彥說,未來有機會,希望可以帶全家參加部隊活動,或懇親會時到營區參觀,了解他的職業與工作內容。

 紀正彥也說,除了家庭的支援外,另一個後盾就是單位官兵的支持。他認為,與官兵的相處,必須帶到他們的心;唯有與官兵做朋友,所得到的回饋與支持,才會是最真實且最有幫助的。紀正彥回味從軍至今,「工兵」讓他見識、參與這些年的大小任務,同時也理解到國軍守護國家、保護民眾的責任與使命,並讓他反思許多人生哲理,學會待人處事的精髓。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