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9 

寰宇安全

IMF:全球經濟復甦 貧富差距卻擴大
 IMF憂心新冠疫情與疫苗不平等,恐加深全球貧富差距。圖為蘇丹民眾6月底走上街頭,抗議經濟疲軟不振。(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IMF:全球經濟復甦 貧富差距卻擴大1
IMF:全球經濟復甦 貧富差距卻擴大2

編譯蔣昕蒨/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27日警告,受到新冠疫情衝擊的全球經濟,雖然已開始復甦,但疫苗接種不公平與先天財政差距影響,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與新興市場間的差距正在擴大。

 根據IMF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表示,在各國逐步解封後,全球服務業與消費性商品需求預期大幅成長,也讓全球經濟有效反彈,今年成長率可望達到6%,不過明年起就會走緩、恢復正常趨勢。

 報告也警告,已開發先進國家估計將近4成人口施打疫苗,但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施打疫苗人口僅11%,開發中與低收入國家比例更低,凸顯疫苗分配不平等,不只會讓疫情一再捲土重來,也會影響後續各國復甦的速度。

 報告直言,已開發國家擁有足夠的財政資源投入紓困與重啟經濟,但發展中國家與新興市場的紓困措施銀彈,大部分已在去年用完。報告還說,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為避免經濟反彈導致的快速通貨膨脹,改採高利率政策收緊金融,導致經濟無法快速復甦。

 報告呼籲,應進一步確保公平的疫苗供應,透過IMF與世界銀行,為開發中與中低收入國家提供更多金援,才能避免全球國家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