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9 

軍視界

俄擬打造新版核戰指揮機
俄國新版核戰指揮機,將由Il-96-400M改裝。圖為俄國政府專機隊現役的Il-96-300PU。(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俄國《衛星通訊社》(Sputnik)28日報導,俄國國防部宣布,將打造新一代「末日飛機」(doomsday plane),也就是俗稱的「核戰指揮機」,在面臨爆發核戰或大規模緊急情況時,搭載俄國政府與國防高層,在空中指揮核子戰爭。

 報導引述俄羅斯航太軍(即空軍)高層消息指出,新版俄國核戰指揮機,將以伊留申II-96型客機的最新型改良版Il-96-400M為基礎,在佛洛尼斯市(Voronezh)飛機生產協會工廠展開改裝作業,預期製造三架同型機,並且配備能抗輻射與電磁脈衝的通信與飛行系統。

 目前俄羅斯政府供總統蒲亭與其他高層出國訪問的行政專機機隊,已換裝Il-96-300PU,但核戰指揮機仍使用老舊的Il-80,該型機去年12月前往塔根羅格市機場進行維修期間,曾傳出價值100萬盧布(約新臺幣38萬元)的無線電設備遭竊風波。儘管事後報導顯示是因機場缺乏管制致使宵小入侵,但仍引發外界對於俄國高層座機的高度矚目。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