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0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軍強化北極部署 爭取戰略利益(下)
 海岸防衛隊目前有兩艘老舊的破冰船(重型及中型各一),並已獲得採購至少第一艘新型極地破冰船的預算。圖為美國重型破冰船「極地之星號」(WAGB-10)。(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葉 泓(譯)

(接上文)

 海軍 建立遠征機動基地

 北極冰層迅速融化,導致海上貿易及交通量倍增,而且國際遠洋漁船亦進入該地區作業,北冰洋通往北美大陸的海上通道亦增加。此外,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皆致力於北極地區的軍、民用投資項目,期能增強對該地區的控制。海軍過去於北極地區專注於水面下作戰,現在則需要擬具確實可行的方法,來防衛與控制海上交通線。

 海軍應利用人工智慧(AI)及無人機,部署能發射蜂群式反艦導向的遠距及長續航無人水面艦艇,同時為在該地區部署的美國與盟國部隊提供持續的情監偵能力。最後,海軍應透過臨機性的演訓及安全合作活動,加強與北極盟國的夥伴關係。

 近期發布的海軍北極戰略,重新聚焦在該地區的駐軍及現代化能力,以應對這些日益嚴峻的挑戰。海軍應重視制海,透過增加水面艦艇兵力,加強北極地區的嚇阻力量。此外,應建立遠征機動基地,以此作為海、空的補給基地。另一種選擇是運用「遠征機動基地艦」有限的4個直升機起降點,提供前進指管、預置裝備、特種作戰及空中水雷反制能力。

 陸戰隊 派遣陸戰濱海作戰團

 陸戰隊應貫常向北極派遣陸戰濱海作戰團,增進海軍的嚇阻效力。這些部隊可運用小型、機動、長程反艦飛彈部隊,以及前進油彈補給強化制海作戰。情監偵可涵蓋北極不同地區的海上地形要點,提供防空及預警需要。陸戰濱海作戰團遂行「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的能力,意味著高機動、隱匿佳及相對容易維持的海上兩棲部隊,可從簡陋的臨時地點跨越廣大的作戰地區;陸戰濱海作戰團可部署在北極的海岸防衛隊艦艇上,建立戰略模糊性,分散殺傷力,並適切增強這些船艦的兵力投射及防禦能力。

 海岸防衛隊 推展破冰船建案

 隨著「海岸防衛隊時代」的來臨,與其他國家的戰略競爭在短期內,並沒有放緩的跡象,傳統的「防衛」概念是否真正符合美國的國家戰略重點,尤其是無武裝衝突下的國與國互動。這使得海岸防衛隊繼續擔任「後911時代」(post-9/11),協調國防部、美國情報體系及國土安全部的角色至關重要,特別是因為國土安全部的下屬單位,在北極建立更大的部署範圍,並承擔更多的北極行動。而國土安全部的戰略中,也了解到海岸防衛隊在北極的作用,並賦予其部分的指示。

 海岸防衛隊必須與政府及國會密切合作,推展「極地安全艦」(PSC)破冰船建案,以及後續的破冰船汰換計畫。然而,這也意味著有關拜登政府對此海岸防衛隊政策的各項建案,如船隻數量及港勤設施等細節資訊,將變得公開且透明。

 海岸防衛隊目前有2艘老舊的破冰船(重型及中型各一),並已獲得採購至少第一艘新型極地破冰船的預算,而同時期海軍的第74艘勃克級驅逐艦,已完成安放龍骨的程序。雖然破冰船與驅逐艦不能完全兩相比較,但海軍與海岸防衛隊造艦的規模明顯存在差異,這種差異在北極地區更為明顯。雖然海岸防衛隊刻意避免用硬碰硬方式,以彈性執行多種任務,但艦艇仍保有可平戰轉換的武裝空間,以在必要時遂行更多的軍事任務。這意味著自「極地安全艦」起,必要時可作為通信中繼平臺、衛星數據鏈路傳輸站、海上基地、後勤補給艦及有、無人載具漂浮基地。甚至可作為反潛的額外力量,以應對俄軍近期對北極海底電纜通信節點的威脅,這一角色雖新穎,卻是最重要的,因為這些節點承載美國與歐洲之間幾乎全部的通信流量。

 持續為破冰船爭取造船預算,以使美國能縮小與戰略競爭對手間的破冰船差距,並至少滿足海岸防衛隊在太平洋、大西洋北極地區,以及在南極支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需求。然而,受到對破冰船建案的設計及成本效益的法令限制,已減緩破冰船採購計畫的進度。因此,國土安全部、國防部(特別是海軍及陸戰隊)與海岸防衛隊,應積極與政府及國會合作,解決當前的限制問題,共同認知北極的安全與治理,以及破冰船的建造,是一個重要的國家問題。此外,發展及公開強調國家戰略破冰能力的必要性,以擴大目前的「6-3-1」方案(新建6艘,至少3艘重型,1艘須立即獲得)。現在正是向國會及政府部門,說明關於船艦類型、數量及配備的細部內容的時機。如此一來,海岸防衛隊從獲得「極地安全艦」破冰船後,才能在北極地區取得遂行聯合防衛及安全行動的優勢。

 結語

 華盛頓特區及周邊的「首都圈內」政商人士,包括美國聯邦政府官員及其承包商、遊說者及相關媒體等核心人士口中常說的諺語:「養癰遺患」,美國政府應該在北極問題陷入惡化之前,防微杜漸。

 一般來說,國家政策方針應該是「競合平衡」。在外交上,美國應與志同道合的夥伴繼續強調形塑「基於規則的秩序」重要性,並建立對北極地區狀況及其挑戰與機遇的共同認知。透過北極安全部隊圓桌會議等機制,降低及化解風險,加強軍事外交,以緩和緊張局勢及加強該地區的合作。此外,美國防部可以一個軍事指揮機構,擔負該區域的責任及權力,例如將北極地區分配給北方司令部,將可發揮統合力量,以支援軍種與盟國之間的發展及協同作戰能力;透過加強駐軍,增強嚇阻力量,並藉由聯戰演訓提高美國與盟國的戰備狀態。

(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