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1 

社論

【社論】國艦國造任重道遠 展現防衛決心

 我國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軍艦」日前完成交艦,其優異性能不僅象徵海軍戰力邁入新世代轉型,更向國人展示國防自主豐碩成果與捍衛海疆決心。未來,國軍將不斷前瞻敵情變化與科技發展,自力研發新式武器裝備, 建立堅實自主國防武力,為人民打造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塔江艦是國艦國造重要指標,全案委由海軍監造、中山科學研究院進行系統發展與整合、龍德公司負責艦體載臺製造,從設計、原型艦至量產等,篳路藍縷,過程備極艱辛。所幸,在專案團隊努力下,導入新式船體設計與先進戰鬥系統整合,使其具備高速航行穩定度、強大匿蹤性與精準對空對海打擊能力,不但是海軍首艘具備區域防空火力的小型船艦,更是臺澎防衛作戰中,遂行「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之關鍵戰力。總統蔡英文以排灣族生活領域的「塔瓦溪」命名「塔江艦」,藉此期許官兵不忘守護美麗寶島職責,並效法排灣族人驍勇善戰精神,不畏艱辛抵禦外侮,成為攻不破的海上堡壘。

 環顧我國區域安全情勢,中共近年來積極推動軍事現代化,對臺作戰能力持續提升,謀我日亟;其大力推動軍改進程,航艦、機艦、飛彈與地面系統等不斷服役,大幅提升制空、制海、深遠打擊與快速突襲能力,已具備執行反介入/拒止戰略,以及對我國重要港口及聯外航道實施局部封鎖,切斷我海上交通線能力,嚴重威脅我國家生存與作戰持續力。

 由於敵情日益嚴峻,且中共攻臺模式靈活彈性,可能綜合運用火箭軍、聯合機艦、無人系統與電磁武器等,採取猝然、非線性之方式,對我關鍵節點發動突擊,因此,我國強化戰力保存能力,以有效發揮聯合戰力,對敵實施重層攔截。孫子:「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之言,極具啟發性,由此也可知悉,國軍海上兵力在防衛作戰中至為關鍵,因此必須籌建存活率高、機動性強與高效益之不對稱戰力,共同執行聯合截擊,以協力爭取空優與確保海上交通線安全。

 依據聯合戰力規劃與國防自主政策指導,我國在2012年正式啟動「沱江級」高效能艦艇建造工程,首艘原型艦於2014年下水,進行性能測試與構型提升,歷經多次研改,已於近期完成後續艦(塔江艦)交艦作業。塔江艦採用複合材質與雙船體設計,具備高速、靈活、穩定與匿蹤等特性,除能大幅提升戰場存活率,優異之對空、對海打擊能力,必能對敵產生強大威懾。

 在敵情威脅劇增現況下,我國急需提升海上防衛能力,若採對外籌購,將使獲得期程與品質受制於他國,恐將延宕國防安全,因此全案納「國艦國造」計畫,在複雜的系統開發、整合與測試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突破關鍵技術瓶頸,方能如期、如質完成使命,成果值得國人肯定與驕傲。

 常言道:「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說明國防安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世界上自立自強的最佳案例,是位處中東的以色列。由於地理環境特殊,以國長期處於備戰狀態,不但建國初期作戰裝備屢遭鄰國扣押,多次戰役亦幾乎慘遭滅國。在汲取教訓與經驗後,全力投入國防工業發展,終能擺脫對外國軍備依賴。如今,以色列軍事能量不僅能滿足國內作戰需求,更大量出口國外,嘉惠國內經濟發展。

 為確保國家安全最大利益,在蔡總統宣示下,行政院各部會皆全力支持國防自主,依「國內有能力產製,不向外採購;技術能量不足部分,結合技術轉移與自主研發等部分,全力發展國防工業」原則,目前已展開「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作業,期能建構獨立自主國防武力,並為相關產業帶來利多。近年來,我國已成功開發勇鷹號高教機、F-16構改、沱江級巡邏艦,並已啟動潛艦國造,大幅滿足作戰需求,也朝培育頂尖科研人才,建立完整產業鏈目標前進。

 美國防部長奧斯丁日前提及,美國將依「臺灣關係法」,強化我國「自我防衛」能力,正印證所謂「自助人助」。惟有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與力量,武器發展不受他國掣肘,友盟國家之協助才有可能產生,國防自主是一條正確道路,更是國家安全的屏障。歷程雖然艱辛,但國防部必將秉持任重道遠精神,統合產官學界能量,使產業向上提升,向周邊夥伴展現我防衛決心,共同維護安全與和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