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1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美阿帕契直升機隊 進擊卡巴拉
 AH-64D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是進擊卡巴拉的關鍵武器。(取自網路)
【戰史回顧】美阿帕契直升機隊 進擊卡巴拉1
【戰史回顧】美阿帕契直升機隊 進擊卡巴拉2

◎滕昕雲

 2003年3月23日,第2次波灣戰爭初期,美國陸軍攻擊直升機第11團的AH-64D阿帕契長弓(Apache Longbow)攻擊直升機群,策劃並執行了一次縱深攻擊,以消滅伊拉克共和衛隊的精銳部隊麥地納裝甲師為目標。這次縱深攻擊未能達成所設想的戰果,阿帕契長弓攻擊直升機非但未與伊拉克麥地納裝甲師接戰,甚至蒙受相當的損失。此役的經驗,為克勞塞維茨《戰爭論》中之「戰爭摩擦」(Friktion),亦即戰場上的不預期因素,做了最佳詮釋。

 對卡巴拉執行縱深作戰

 美國陸軍攻擊直升機第11團,在2003年3月,下轄3個攻擊直升機中隊,分別是騎兵第6團第2、第6中隊,及攻擊直升機第227營第1中隊,全團共有54架AH-64D阿帕契長弓攻擊直升機。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是1980年代冷戰末期,美軍為執行「陸空整體作戰」之「縱深作戰」,所開發的新銳攻擊直升機。當時為了因應可能與以蘇聯為首的華沙集團,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美軍設想出「陸空整體作戰」戰法,以肆應可能的戰爭。「縱深作戰」的目標,在與敵第1波攻擊兵力接觸的同時,也要打擊敵人深遠後方之戰略預備隊,摧毀其基地設施,削弱並崩解其整體有生戰力,而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正是執行此項任務的關鍵武器之一。

 阿帕契基本武裝為1門30mm M230鏈砲,在兩翼下方可掛載AGM-114地獄火反裝甲飛彈及70mm火箭莢艙;當遭遇敵戰機或攻擊直升機攻擊時,則發射AIM-92刺針空對空飛彈,進行自衛戰鬥。AH-64D阿帕契長弓攻擊直升機最大的特徵,就是在其主旋翼軸上方,配有1具長弓多模式毫米波射控雷達,使阿帕契可隱匿於障礙物後方,利用內建的數據機與同單位的阿帕契交換攻擊目標資訊,提升作戰效能。

 航程無法規避伊軍防空砲火

 開戰之初,攻擊直升機第11團曾策劃對伊軍位於納西利亞的塔利航空站的攻擊行動,但由於天候不良無法按時實施,等到條件適宜時,攻擊目標已為地面友軍機械化步兵第3師前鋒占領。3月23日,攻擊直升機第11團再次接獲命令,攻擊位於卡巴拉(Karbala)的麥地納裝甲師。所有官兵聞訊無不躍躍欲試,準備一展身手。

 卡巴拉位於巴格達南方72公里,該鎮與巴爾阿米爾湖間有一狹長走廊,一般稱作卡巴拉缺口,乃是美英聯軍欲進入巴格達必經之地,因此海珊在此部署共和衛隊精銳的麥地納裝甲師。美軍第5軍司令部已偵知麥地納師出現於該區,為掃除機步3師通過卡巴拉缺口,向巴格達進擊的障礙,於是策劃了此次縱深攻擊行動。

 以當時的戰況而論,卡巴拉的位置相當遙遠,美軍機步3師雖進展快速,但美軍為執行縱深作戰所需開設的前方械彈油料補給點(FARP),因敵情顧慮無法開設於理想的前推點上。預備攻擊的3個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中隊,因此無法獲得充分的油料補給,只有騎6團第6中隊的13架阿帕契,以及227營第1中隊的18架阿帕契參與行動,騎6團第2中隊臨時轉任預備隊,留在後方。更糟的是,阿帕契機隊的出擊路線只能走直線航程,無法繞越伊軍防空伏擊區的城鎮據點。

 出擊時機延誤 友軍支援已結束

 24日凌晨,由於若干因素干擾,第11團的攻擊機隊較表定時間遲了2小時,於0115時自FARP出發,展開攻擊行動。為掩護攻擊機隊飛行的安全,第5軍擬定周詳的火力支援計畫,預計發射32枚陸軍戰術飛彈(ATOMS),以制壓、摧毀伊軍防砲基地;而空軍也將實施對地攻擊行動。但任務一開始,就出現狀況,1架阿帕契因天候關係,起飛時即告墜毀。阿帕契機隊攻擊發起時間延誤,但陸軍戰術飛彈與空軍的對地攻擊,卻照表定時間實施,等到攻擊直升機出擊時,這些火力支援的破壞效果均已消退,阿帕契機隊在缺乏火力支援下,逕直朝目標區飛去。

 防空火網綿密 機隊慘遭痛擊

 伊拉克人這次展現了相當的智謀,他們在美軍攻擊直升機機隊飛臨上空時,將整座城鎮的燈火斷電片刻,然後再忽然打開,以此對遠方的城鎮守軍提供預警訊號。第227營第1中隊首先遭到射擊,不久騎6團第6中隊也闖入伊軍防空火網。伊拉克人在各建築物上部署熾烈的對空火力,而安裝在豐田貨卡上的重機槍,也射出密集的彈束,一時間,天空中布滿曳光彈的尾焰。

 騎6團第6中隊機隊抵達目標區上空,遭遇猛烈的防空火力,以致機隊未能展開對地攻擊。第227營第1中隊的狀況稍好,他們成功與伊軍接戰,攻擊地面目標,但受限於燃料不足,也顧不得目標摧毀與否,匆匆調頭返航。然而美軍預備給予痛擊的麥地納師T-72戰車群,連蹤影都沒有看到。返航過程中,1架阿帕契遭敵彈擊中,因損傷過重而迫降,2員飛行員淪為伊軍戰俘。

 參與攻擊的阿帕契陸續飛返FARP,幾乎所有出擊的阿帕契機身均有大小不等的損傷,若干飛行員負傷。總體而言,這是一次失敗的出擊行動,不但未按計畫對標定的目標實施攻擊,還蒙受相當的損害。攻擊直升機第227營第1中隊所有阿帕契機身上,平均有15至20個彈孔,最嚴重的達29個之譜。攻擊直升機第11團元氣大傷,前後花費30天的時間,全團戰力始恢復到最初標準。

 汲取經驗 重新出擊獲得戰果

 這次出擊行動是絕佳的戰例,能充分詮釋戰場的不確定因素對戰爭產生的影響,甚至左右戰局的發展與走向。在美軍「縱深作戰」實施準則中,不但需要行動前充分的準備,而作戰計畫每個環節也要緊緊相扣,始能確保作戰的全盤成功。諸如地理位置適宜的FARP開設、進入敵控制區、前往攻擊目標的安全飛行路徑的規劃,以及制壓敵防空火力的火力支援計畫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在關鍵時刻發生作用,嚴重影響戰況發展,而這正是軍人在戰場上面對的常態。

 經過此次慘痛的經驗後,第5軍司令部汲取教訓,於28日執行另一次縱深攻擊。這次派遣空降第101師攻擊直升機第101團所屬第1、第2中隊,繼續對卡巴拉地區麥地納裝甲師展開攻擊。這次出擊完全按照美軍既定劇本進行,終於獲得預想中的戰果。

(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