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1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陸造假成風 謊報數字誆脫貧 
 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不擇手段向上謊報數字,嚴重美化脫貧成果,反而讓許多貧困家庭的前景,更加悲慘。(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龍率真

 中共今年2月舉行「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宣布,中國大陸「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人間奇蹟」。習近平想成為像毛澤東那樣的「偉大領袖」,樹立與毛相同權威,習近平聲稱其「全面脫貧」的成功政績,不僅可在中共「20大」前樹立本身的「偉大功績」,也連帶塑造帶領人民脫貧的「領袖」形象。

 自設扶貧低標 誇大政績

 習近平自2012年底掌權以來,將反貧困目標視為「艱難戰役」,還進行風險預防和汙染控制。他提出扶貧政策執行關鍵在於「精準扶貧」。2013 年,習近平到湖南考察,提出扶貧的16 字原則「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其中「精準扶貧」被認為是政策執行關鍵;習近平在經濟成長不斷下修、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及內部權鬥危機下,需提出屬於自己的政策口號和歷史定位。

 2015年在「中央」扶貧工作會議,提出「十三五」期間要實現貧困人口的「兩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及「三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明確扶貧「五個一批」的具體作法(發展生產脫貧一批、異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2015年10月底,中共「國務院」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目標:到2020年,確保中國大陸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中國大陸區域性的整體貧困。同年12 月,發布「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進一步提出「六個精準」(扶貧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精準)。

 2020年2月25日,習近平宣布,中國大陸農村近億人口已經實現脫貧,脫貧是其談得最多的一件事,這是他執政的一大政績,按照中共的貧困線標準,最容易做、也最容易彰顯成果。習近平以舉國之力進行脫貧,在過去幾年動員基層幹部,加強個人權威,也是為2022年中共「20大」樹立個人絕對權威做準備,扮演類似毛澤東的「紅太陽」,帶領人民擺脫貧困的一種領袖形象。

 脫貧亂象層出不窮

 中共地方官員製造脫貧假象,敷衍上級檢查,在中國大陸各地已成常態,但反而導致百姓更加貧困,不僅釀成許多悲劇,甚至使民眾失去性命。為了搞扶貧,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逾290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事業單位幹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從2015至2021年,6年間僅駐村幹部工資費用支出,就高達1.044萬億元人民幣。

 中共「中央」財政扶貧款被各地方官員貪汙挪用現象非常嚴重,自習近平2012年執政以來,做了不少「面子工程」,如「一帶一路」倡議、2021年全面脫貧、建設雄安新區、「中國製造2025」等。可是從這些項目的執行情況來看,大部分都是「爛尾工程」,習近平對外唯一能標榜的,只剩下這個「脫貧工程」了。甚至連外界也開始質疑中國大陸「全面脫貧」的真實性。例如彭博社記者羅谷近期出版的《低端中國》一書,就披露中國大陸嚴重的社會不平等,政府及企業無止盡的剝削。農工們不但會因為戶籍是農業戶口而受到歧視,還得經歷家庭分離的痛苦。

 脫貧百姓反而遭殃

 因習近平面對中國大陸本身民生凋零、國內經濟下滑、官員貪腐,以及嚴重貧富差距等內部問題,可能衝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便企圖以群眾路線加大政治動員,塑造個人領導權威。按照中共「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和「兩個維護」(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求,加強媒體的監督與管控,凡是習近平的重要政績與重大工程,媒體絕對不能做負面報導,不僅要完全忠於「黨的路線」,而且更要完全澈底地忠於習近平的領導,不能與中共政府唱反調。 

 在罔顧事實、地方官員有意欺上瞞下的情形下,習近平的「脫貧目標」,只為貧困社區製造更多被「脫貧」後的貧困戶。因為在脫貧時限壓力下,中國大陸的地方官員強拆住房,迫使農民離家,竄改數字「摘帽脫貧」(脫離貧困戶口,也意味著取消了補助)。隨著中共2020年全面脫貧工作的結束,許多貧困家庭的前景,似乎更加悲慘,因為他們就要和原本微薄的「扶貧補助金」說再見,儘管許多貧困家庭,並未像2015年開始實施的脫貧政策中,提到的那樣達到「小康」。地方基層幹部只對貧困戶說,「你們的補助被取消了,以後再沒有貧困戶了」。中共各地方政府不擇手段地營造脫貧假象,這些向上謊報的數字,嚴重美化脫貧成果,也使中國大陸的脫貧,僅實現在表面數字上的成功。

 結語

 今年是中共建黨100年,在中共對外的宣傳中,把貧困歸咎於清朝末年,半封建時期以來所受的欺凌,把所有功勞歸於中國共產黨,習近平在今年7月1日的講話,最後舉臂高喊出毛澤東時期的宣傳口號:「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1951年2月在毛澤東起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決議要點」第6條:「我們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這對於上了年紀的中國大陸民眾來說,這般情景儼然又回到1970年代,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時代,顯示出習近平要不顧一切維護「黨的偉大、光榮、正確的稱號」。中共過去為了扶貧,所給予的各種補助和遷移安排,在沒有後續配套照顧的情況下,原本居於弱勢的貧困戶,在被宣告脫貧後,可能會被取消。但地方官員為了不被察處「假脫貧」的政治責任,必將想方設法阻止「被脫貧民眾」上訪陳情,中國大陸嚴重積累的社會不公和貧富不均問題,必給中共政權帶來更大的危機。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研究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