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1 

生活

大金空調無償開放R32冷媒專利 減緩地球暖化
大金空調持續提供最新健康空氣解決方案,帶來全方位健康空氣。(業者提供)

(本報訊)

 日本大金工業於2011年開發出R32新世代環保冷媒,將使用R32的空調機種無償開放93件專利予發展中國家,更於2015年於全球進行無償開放。在2011年以後申請的專利,也於2019年進行「不行使權利誓約」,讓其他公司可將R32使用在空調機上。

 依據日本大金最新公布數據,自2012年大金推出R32環保冷媒空調以來,將該專利技術無償提供給各國,目前已有超過80家製造廠商和大金締結契約,取得免費使用專利,其中包括臺灣、歐盟及全球多個國家。全世界已有約100個國家採用銷售R32冷媒空調,至去年12月,全球各空調品牌銷售R32空調,已超過1.4億台,減少約2.3億噸二氧化碳排放,為減緩地球暖化做出巨大貢獻。

 大金空調總代理和泰興業公司總經理林鴻志表示,大金身為全球空調業的領導龍頭,一直堅持努力提高技術水準,以及環保節能的重大使命。和泰大金率先推廣環保節能的R32新世代空調,大金空調2021年家用全系列,使用對地球環境最友善的R32環保冷媒,在節能表現更是卓越,橫綱系列、大關系列、經典以及多聯系列,全部能效一級。臺灣市場與全球同步,引進最先進產品,帶給消費者最佳的空氣品質體驗。

 最近,日本大金針對「使用HFC- 32(R32)單一冷媒空調機,包含製造及銷售的不行使專利權誓約」再新增123件專利對象,擴大至約300件的專利對象,可不需事前經過大金工業許可或簽訂合約,即可無償使用,希望進一步讓對地球暖化影響較小的R32冷媒更為普及。

 R32是不會破壞臭氧層的冷媒,相較過去使用的R410A,R32冷媒的GWP(全球暖化係數)僅約1/3,而且也能提高空調機的能源效率。此外,單一冷媒相較混合冷媒,較容易進行回收、再利用,並能削減冷媒的新生產量等,具有許多抑制空調機對環境影響的特性。冷媒本身廣泛流通、容易取得也是其中一項優勢。(盧慶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