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1 

大陸動態

中共嚴控思想 打壓校外培訓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中共目前正嚴厲打擊校外輔導行業,日前還推出新規定,幾乎把大陸校外培訓機構資本市場徹底關閉。學者表示,此舉是藉整頓「亂象」名義,以實現官方在教育界所有領域對學生思想控制「完全化」,不留縫隙,更不能出現「死角」。

 報導指出,大陸官方於7月24日公布新規定,是有關從嚴治理和規範校外培訓的規定,包括從嚴審批機構、嚴禁資本化運作、對培訓內容備案並監督、嚴控培訓機構的開班時間等。同時,該規定嚴禁培訓機構提供境外教育課程,也嚴禁培訓機構在大陸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假期開班,可說是全面加強控制。

 學者認為,大陸官方藉著整頓「亂象」的名義整頓培訓機構,可能也想藉此達到對學生思想控制的「完全化」、「完整化」,不留縫隙。主要在於中共把意識形態、教育看成是必須絕對占領的「思想陣地」,導致管控更極端。由於校外培訓行業有特殊性,學生有求知慾、有正義感,中共就特別提防,甚至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對中小學教材,禁用學校自己確定的課程教材與境外教材。

 分析顯示,官方此舉不排除與中共內鬥有關;因為在前任領導人江澤民任內,1996年提出「教育產業化」,即鼓吹要像辦企業一樣辦學校,導致教育的產品商品化、市場化,並以盈利為目的。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