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2 

要聞

蔡總統:向原住民族學習與致敬
昨日是原住民族日,蔡總統強調,希望國人在為選手的表現喝采時,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一起看見各個領域原住民族的活躍。(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昨日是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總統以錄影方式為「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活動致詞。適逢東京奧運賽事期間,蔡總統除了恭喜每位原住民族選手的成就,也希望國人在為選手的表現喝采時,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一起看見各個領域原住民族的活躍。她強調,向原住民族學習,也向原住民族致敬,就是「原住民族日」最大的意義。

 蔡總統指出,8月1號是「原住民族日」。每年這一天,大家都會透過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史彰顯原住民族地位。這幾天,在東京奧運賽事中,許多原住民族選手大放異采。比如,拳擊好手陳念琴在獲勝那一刻,對著轉播鏡頭,大聲用族語喊出自己是「阿美族的孩子」,真是振奮人心。

 蔡總統強調,除了體育之外,原住民族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好的成就,也應該受到同等的關注,這才是族群主流化的實踐,臺灣原住民族在民主轉型的過程,曾經有很多的參與和貢獻,包括在國防事務、政治參與、經濟產業,以及第一線的防疫崗位上,都有傑出的成就,應該受推崇。

 此外,這幾年,政府推動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原民會出版原住民族歷史叢書,教育部在課綱增加原住民族的觀點,文化部鼓勵大小博物館透過策展,呈現出各族、各部落多元的文化資產等作法。同時,今年的「原住民族日」有許多單位舉辦豐富多樣的活動。尤其是客委會的「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也促進族群間相互理解。她邀請大家,為原住民選手喝采,更別忘了,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