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軍視界

美批准售泰300枚「標槍」飛彈
美允售泰國300枚「標槍」反戰車飛彈。圖為挪威士兵在伊拉克發射「標槍」。(取自DVIDS網站)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軍聞網站「MilitaryLeak」7月31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批准向皇家泰國陸軍(RTA)軍售300枚「標槍」(FGM-148)反戰車飛彈,預估總價約8350萬美元(約新臺幣23.3億元)。

 報導指出,主要合約商為雷神與洛克希德馬丁,位於佛州與亞利桑那州的「標槍」合資企業。軍售內容除300枚「標槍」飛彈,也包括50具標槍「指揮發射單元」(CLU),以及各式後勤支援項目等。

 取代越戰時期106公厘無後座力砲

 未來「標槍」飛彈將取代泰國自越戰獲得、已經老舊的M40型106公厘無後座力砲,同時加速泰國陸軍現代化,提升美泰間作業互通性。

 「標槍」反戰車飛彈採紅外線主動導引,具射後不理功能,能讓發射官兵躲避敵反擊;而「標槍」的戰防高爆彈頭(HEAT)與攻頂功能,則能從戰車裝甲相對脆弱的頂部攻擊,加強打擊效率。目前「標槍」已獲多國採購,除了曾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大顯身手,也曾在阿富汗戰事期間,被美軍用於打擊塔利班的陣地與堡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