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軍視界

【閱報秘書】服役63載 李高佛實現核動力推進
李高佛是美海軍核能之父,對組織制度與文化影響,鮮有人能出其右。(達志影像/NEWSCOM資料照片)
【閱報秘書】服役63載 李高佛實現核動力推進1
【閱報秘書】服役63載 李高佛實現核動力推進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李高佛上將在美國海軍服役時間長達63年,他將核動力推進的概念,從想法變成現實,而他對安全與品質掌控的執著,也影響美國海軍制度與組織文化,至今依舊。

 完成全球首艘核動力潛艦「鸚鵡螺號」

 李高佛畢業於美海官1922年班,1930年獲哥倫比亞大學電機碩士學位,在二戰期間主要擔任維修與後勤軍官,並以「言辭犀利、善做實事」著稱;他在戰後加入曼哈頓計畫的核能電廠研發計畫,意識到核動力對海軍的潛力,並推動研製核動力艦艇,最後其團隊也成功打造小型反應爐,將之安裝至排水量僅4000噸的「鸚鵡螺號」潛艦上,讓該艦成為全球首艘核動力潛艦,留名青史。

 制定高標準 保持反應爐零事故紀錄

 自1949年起,李高佛出任海軍核能推進計畫主任長達33年,對美國海軍核能計畫、艦艇、技術與人員進行嚴格掌控,實際參與幾乎每艘新造核動力潛艦的首次海試;他的無情與嚴格雖樹敵無數,但他定出的高標準,讓美海軍核動力艦艇,數十年保持「反應爐零事故」(未出現爐心毀損導致反應物質不受控制外洩)紀錄。

 李高佛是美軍史上服役時間最久的軍官,期間經歷13位美國總統,直至1982年才在雷根一紙命令下退休,63年軍旅生涯,不只超越終身制的4名海軍5星上將(李海、金恩、尼米茲與海爾賽),作為美國海軍核能之父的他,對現代美國海軍制度,以及組織文化的影響,甚至超越前述將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