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19:20

即時文教

化學奧賽獲3金1銀 臺灣代表團排名第3
第53屆國際化學奧賽揭曉,我國高中生代表團,包括臺中一中丁俊呈(左起)、薇閣中學陳柏安、建國中學王睿熙、竹科實中林軒霆等4人奪得3金1銀。(教育部提供)
化學奧賽獲3金1銀  臺灣代表團排名第3 1
化學奧賽獲3金1銀  臺灣代表團排名第3 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第53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揭曉,我國代表團傳回捷報,今年79國312名學生參賽,臺灣4名高中生選手獲得3金1銀,以金牌數計算,國際排名第3,表現優異。

 第53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由日本主辦,因新冠肺炎疫情改為線上賽,各國代表隊伍在各自國內尋覓符合大會規定場地參賽,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訓練監考人員。我國代表隊由國內大學10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歷經初選、複選、選拔訓練營及決選等過程,從1965名學生當中選出4名代表參與,由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李位仁等10多名學者協助培訓。昨日閉幕,我國代表隊中,臺北市薇閣高中陳柏安、臺中一中丁俊呈、臺北市建國中學王睿熙奪下金牌,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林軒霆獲得銀牌。

 獲得金牌的陳柏安認為,化學不只是一門科學,更像是藝術,描繪出肉眼看不見的世界,解釋了各種現象。他接觸化學實驗後便深深愛上,還自己設計了許多實驗,未來希望往「綠色化學」的領域發展,為人類和地球盡一份心力。

 王睿熙喜歡圍棋,小學畢業時就升上6段,他認為圍棋對自學能力有很大的幫助,讓他思考更加靈活。他同時也在合唱比賽中有良好表現,擔任合唱團副團長。他期許未來繼續保持開放心胸,接受各種知識與技能。

 丁俊呈國中時一頭栽進化學世界,喜歡弄懂書中的符號和一堆酷酷的知識,高一時曾在奧賽初選被刷掉,靠著寒假期間的努力,於高二入選一路當到國手。他認為自己的天分與他人並無二致,一路走來感謝老師和學長的協助,未來也希望自己成為指引他人的燈塔。

 拿下金、銀牌的學生,可獲得教育部頒發新臺幣20 萬、10萬元獎金,並保送大學院校相關學系,或是推薦進入其他校系。臺灣1992年起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至今總計獲得57金、51銀、11銅,曾於1993年、1997年、2009年、2013年、2015年及2017年等6個年度榮獲國際排名第1。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