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19:23

即時文教

傳藝金曲獎入圍揭曉 廖乾元、廖瓊枝獲得特別獎
第32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今日揭曉,總計91組入圍者及43件作品共同角逐18個獎項。(記者黃朝琴攝)
傳藝金曲獎入圍揭曉 廖乾元、廖瓊枝獲得特別獎1
傳藝金曲獎入圍揭曉 廖乾元、廖瓊枝獲得特別獎2
傳藝金曲獎入圍揭曉 廖乾元、廖瓊枝獲得特別獎3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今(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第32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總計91組入圍者及43件精采作品入圍,共同角逐18個獎項,眾所矚目的「特別獎」頒給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以及人間國寶廖瓊枝,10月9日擇定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行頒獎典禮。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因疫情影響,今年收件延長2個月,避免有遺珠之憾,為了鼓勵音樂多元模式出版發行,今年「出版類」獎項首度開放數位發行及實體發行黑膠唱片、母帶級USB等載體報名參賽,果然吸引往年鮮少投入傳藝金曲獎賽事的音樂好手報名。

 陳悅宜指出,今年「戲曲表演類」的個人獎項也有所突破,有鑑於當代戲曲創作中導演角色與份量日益重要,繼第30屆獎勵對象從演員延伸到幕後創作者,增加「最佳劇本獎」及「最佳音樂設計獎」後,今年再增設「最佳導演獎」。

 今年「出版類」共有702件報名,60件入圍,入圍機率僅有8.5%。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是《䪩–無設限的詩歌紀行》,總計同時入圍了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錄音獎、最佳演唱獎、最佳作曲獎、最佳作詞獎等6項大獎。其他如《西拉雅在唱歌》、《木色Ⅲ–愛的禮讚》等專輯,分別獲得了4個獎項入圍提名。

 戲曲表演類則出現3組超級滿貫王,分別是由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共同製作演出的《雨中戲臺》、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光華之君》與薪傳歌仔戲劇團的《昭君.丹青怨》等3部作品,一口氣囊括了戲曲表演類全數6大獎項入圍提名。

 今年首次增設「最佳導演獎」入圍者包括,戴君芳、王榮裕、伍姍姍、鄭嘉音、王友輝與劉冠良等5組導演,他們所執導的作品推出時,都受到眾多戲迷觀眾的讚聲佳譽,最終誰能抱走大獎,備受矚目。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廖乾元與作曲家周藍萍合作開臺灣原創國語流行歌曲製作先河,事業有成後投入製作國樂、西樂、合唱及藝術歌曲等唱片,保存20世紀後半如許常惠、馬思聰、李抱忱、黃友棣等華人音樂家的重要創作。廖乾元也推動建立公播收費與版稅支付制度,對臺灣音樂產業貢獻卓著。

  戲曲類「特別獎」得主為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廖瓊枝從事歌仔戲表演藝術超過70餘載,親身參與並見證臺灣歌仔戲各發展時期的重要演出形式。廖瓊枝身段細膩優美,製作臺灣第一套「臺灣傳統歌仔戲藝術薪傳計畫身段教材」,多年來致力於校園與社會推動歌仔戲薪傳,推動臺灣歌仔戲精緻化及教學體系化發展,不遺餘力。

 第32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預於10月9日晚間7點,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舉行,典禮將以「轉生」為主題,透過各獎項新科得主相繼誕生,以及精緻的節目設計,不僅與科技共舞,更以新演譯詮釋傳藝新生命,昭示傳統藝術啟動全新能量,在新世代中翻轉出新氣象,破繭而出,迎向無窮希望。典禮將會透過中視新聞台,以及傳藝金曲獎臉書粉專、YouTube同步直播。歡迎關注音樂出版及戲曲表演的觀眾朋友,共同參與這場精采的年度盛宴。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