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4 

生活

【夏季限定美味】炸彈魚肥美鮮甜 海味十足
 扁花鰹因外型圓潤肥厚像枚炸彈,因此又叫「炸彈魚」。(新勝發漁業提供)
【夏季限定美味】炸彈魚肥美鮮甜 海味十足1
【夏季限定美味】炸彈魚肥美鮮甜 海味十足2
【夏季限定美味】炸彈魚肥美鮮甜 海味十足3
【夏季限定美味】炸彈魚肥美鮮甜 海味十足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夏季限定美味!每年6至10月是炸彈魚盛產的季節,這個時節的炸彈魚不僅肥滿度佳,魚卵和魚膘也相當厚實,無論是乾煎、紅燒,或汆燙蘸上蒜蓉辣椒醬,簡單烹調就能品嘗到海味十足的漁夫料理!

 可製成柴魚、罐頭及生魚片

 俗稱炸彈魚或煙仔的扁花鰹,外型圓潤肥厚就像一枚炸彈,每年6月初(農曆5月)洄游至東北角海域。此時漁民會駕著焚寄網(棒受網)漁船,或一艘釣魚船到東北角海域觀察,若看到炸彈魚聚集在海水表層,表現出類似跳躍、進食、吐泡沫等行為,即展開誘魚進而大量捕獲。炸彈魚不僅是夏季相當重要的經濟魚類,也可製成柴魚、罐頭及生魚片。

 貢寮區澳底冷凍廠老闆娘周思億表示,過去外銷商人會收購大量的炸彈魚製作柴魚,再出口至日本販售;現在漁船進港後,則是以手工方式將炸彈魚的魚膘和魚卵取出,魚體送進冷凍廠做冷凍魚餌。過去東北角的鄉親,暑假期間常常會去漁港買炸彈魚,料理給孩子吃。

 周思億透露,除一般乾煎、紅燒外,有些在地老一輩的居民或漁夫,也會將炸彈魚以不加調味料的方式汆燙,再剝下魚肉,蘸著蒜蓉辣椒醬,或蒜蓉醬油一起吃,這樣的料理方式,雖然粗獷、簡單,卻海味十足。

 上網訂購 新鮮海味宅配到家

 新北市政府漁業處表示,新北擁有多樣化的優質水產品,防疫期間,民眾減少外出,更要吃得營養均衡,才能強化抵抗力。消費者若想滿足在家吃海鮮大餐的慾望,不妨動手上網訂購,讓新鮮海味產地直送宅配到家,相關訂購資訊可至新北市漁業處官網查詢。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