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4 

社論

【社論】廉能反腐守紀 塑建優質勁旅

  隨著兩岸局勢緊繃、美「中」在印太地區戰略性競爭加劇,臺海安全成為舉世關注議題,連帶讓國軍戰力成為分析焦點。軍隊戰力之構成,涉及多方面向,最基本為軍隊紀律,其中,組織與人員的廉潔自持與肅貪防弊,則是最根本要務,被視為衡量國防機制與軍隊戰力重要指標。就此而言,國軍之所以有信心抵擋外來侵犯,最主要依據之一,即是擁有一支持續革新、追求廉政透明的軍隊,也成為兩岸最鮮明對比。

 「廉能」與「反貪」是舉世公認,判別國家穩定與發展的客觀標準。2005年12月14日生效的《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序言即明示,腐敗對「對社會穩定與安全」構成威脅,會「破壞民主體制及價值觀、道德觀與正義,並危害永續發展及法治,對國家之政治穩定和永續發展,構成威脅」 。因此,全球上軌道的自由民主國家,無不以追求廉能及反腐敗,作為政治機制設計與權力制衡目標,最終目的,是達致美國學者艾米克所言「讓陽光照亮體制」;各國「陽光法案」的制定,亦緣於此。

 在所有政府部門中,至少有3項原因,凸顯軍隊的陽光透明與肅貪防弊,格外重要。首先,軍隊是國家法律授權的合法武力團體,因擁有武力而來的權力,直接影響國家與社會穩定。其次,國家挹注軍隊運作的資源龐大,以我國為例,今年國防預算國防支出逾3500億元,占全國總支出百分之16.3,僅次於社福及教科文;國家財政來自人民,自應依法量度使用。再者 ,軍隊負有保衛國家安全之責,一個貪腐的軍隊,不可能打勝仗,為了鞏固國家安全,必須建立廉潔的部隊。

 眾多歷史例證,皆能見到軍隊腐敗與戰力廢弛的直接關係。以近來成為國際新聞焦點的阿富汗為例,隨著美軍將於本月完全撤出阿富汗,外界突然發現,美國歷時20年、花費大量資源協助建立的阿富汗軍隊,竟呈現崩潰之勢;部分地區軍隊尚未與塔利班交手,即丟盔缷甲倉皇而逃,近3分之1兵力、超過10萬人無法指揮,何以致此?據今年7月《亞洲週刊》報導,阿富汗在國際清廉指數長居末位,軍隊貪腐嚴重,正式編制高達5個軍、23萬人的部隊,內部充斥吃空餉的「影子士兵」。這麼一支上下交征利的軍隊,如何能作戰?也莫怪國際對美軍撤出之後的阿富汗,安全能否持續,充滿疑問。

 此一質疑,亦出現在共軍身上。自1970年代末,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中共雖在經濟上表現不俗,躋身全球第2大經濟體,但在軍事上,由於早期允許共軍經商,孕育出貪腐溫床,龐大的軍隊早已腐敗掏空,成為一個繡花枕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後,有鑑於此,並為權力鬥爭需要,啟動反腐打貪運動,箭頭更指向共軍領導階層,共軍大老虎一一被揪出,讓外界看到其貪腐惡習已深入骨髓,難以根治。今年4月,曾擔任共軍海軍「裝備部副部長」,負責殲-15艦載機於首艘航艦「遼寧號」試航任務副總指揮的前海軍「副參謀長」宋學,因貪腐被拔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可見習近10年的反腐打貪,收效甚微,也顯示共軍自吹自擂的強大武力,恐禁不起實戰檢驗。

 對比國軍,可進一步彰顯兩岸軍隊在追求廉政防弊之天差地別。國軍自黃埔建軍起,即將「升官發財請走別路」作為自我要求準則,同時也成為國軍官兵自律信條。為進一步將此自我要求,轉化為追求廉政防弊機制,國防部2010年遵循政府落實清廉要求,訂定《廉政工作會報設置要點》,並自同年7月起召開「廉政工作會報」,同時採取具體作為,強化陽光精神。為預防採購弊端,會同相關業管單位訂定《國軍防制採購弊端具體作為》;2013年起,每年邀國外著名廉政專家學者來訪,引進國際廉潔新知;2019年起,更在軍事教育的基礎、分科、進修、深造等各階段教育班隊,開設廉潔教育課程。國軍積極作為,亦獲致具體成效,「國際透明組織」2013年和2015年公布之2次「政府國防廉潔指數」,我國均名列低貪腐風險國家。

 清廉軍隊的前提是清廉國家,貪腐政府之下難有清廉的軍隊。「國際透明組織」去年針對全球180個國家進行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數」,我國名列全球第28、亞太第7。正是在清廉政府的治理下,國軍始終能維持廉潔效能。而若廉能代表一國軍隊的戰力,即證明國軍維護國家安全有恃無恐,這也是國軍捍衛臺海安全最主要的信心和憑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