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9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與歐洲合作 南韓自製KUH-1「完美雄鷹」直升機
KUH-1具備慣性導航、GPS全球定位、自動飛行控制、前視紅外線雷達與數位地圖。(取自韓國陸軍網站)
【武備巡禮】與歐洲合作  南韓自製KUH-1「完美雄鷹」直升機1
【武備巡禮】與歐洲合作  南韓自製KUH-1「完美雄鷹」直升機2
【武備巡禮】與歐洲合作  南韓自製KUH-1「完美雄鷹」直升機3
【武備巡禮】與歐洲合作  南韓自製KUH-1「完美雄鷹」直升機4

文:宋磊

 近年南韓隨著國力漸強,連帶提升其國防工業的發展。對於南韓而言,從原先外購,逐步走上與外商合作,開發新型軍備,已是近數十年的趨勢。隨著陸軍UH-1系列直升機的老舊,勢必研發一款全新的「中型運輸直升機」作為替代,南韓的最新自製直升機KUH-1即是此思維下的產品,並已有超過百架服役於南韓部隊。

 與歐洲合作開發 提升自製率

 世界各國針對軍事裝備合作開發,早已是趨勢,無論是世界超強的美國,或是歐亞國家,尋求合作廠商降低技術門檻、減少開發時程與相關費用,為各國有心發展國防工業的必然途徑。因南韓軍方與美國有合作成功先例,適逢南韓直升機快速老化期間,找尋全新的替代機種已是不可逆的選擇。為此,KUH-1服役,使南韓順勢成為全球第13個具有自製能力開發直升機的國家。

 2009年首架KUH-1開發成功,並於隔年3月完成首航,2012年正式完成軍方相關的作戰測試評估。KUH-1正式名稱為「Surion」,中譯為「完美雄鷹」,是由韓國航太(KAI)與歐洲直升機公司合力完成的機種。外型上與歐洲直升機公司所產的「美洲獅直升機」有異曲同工之妙,均為雙發動機。從2005年以來,當時南韓政府計畫從歐洲引進新一代中型通用直升機,希望提升南韓的軍備工業水準,便與歐洲直升機公司展開合作計畫,2006年正式簽約,南韓花費約10.5億美金進行開發,主要目的在於取代老舊的UH-1通用直升機與500MD小型直升機,更有意替換美製UH-60通用直升機。

 就現實面而言,歐洲直升機公司主要針對主齒輪箱的尾槳、自動控制系統和旋翼主軸為合作項目,但不願將其關鍵技術,直接授權或技術轉移給南韓,在此情況下,南韓軍方只得自行開發旋翼槳葉,裝置在KUH-1直升機上。

 實際上,南韓陸軍期待新款KUH-1中型通用直升機能夠執行部隊運送、搜索與搜救、戰術性運補、傷患後送與聯繫等任務,加上長期面臨北韓的軍事威脅,對於部隊的運輸、掩護、搜救等有高度需求,新型中型直升機恰好滿足南韓軍方的作戰需求。

 根據南韓陸軍數據顯示,KUH-1機組人員包括正副駕駛、2名後艙組員與9名士兵,若任務需要,亦可搭載15名官員,成為政府要員專機。除了南韓陸軍、海軍陸戰隊外,隸屬於南韓各級地方政府警察、消防單位與南韓氣象廳皆有採購,KUH-1成為一款能夠執行多種任務的「中型運輸直升機」。

 配備精良 具主動防護能力

 KUH-1包括主旋翼長度約19公尺,不含旋翼則為15.09公尺。主旋翼長約15.8公尺,尾旋翼長約3.15公尺。高度約4.5公尺,空重約11324磅,可裝載約8274磅,最大起飛重量19200磅,發動機型號為2具韓華授權製造的「GT700/701K渦輪軸發動機」,最大輸出馬力1915匹,最大飛行速度為時速290公里,巡航速度為時速283公里,實用升限則達到4500公尺,對於南韓境內山地等地形,均可飛抵目標區。

 KUH-1具備慣性導航、GPS全球定位、自動飛行控制、前視紅外線雷達與數位地圖。為讓飛行員獲得良好的飛行性能與控制能力,以色列的「埃爾比特系統公司」(Elbit Systems Ltd)與南韓合作,針對飛行員頭盔顯示器、機內通訊系統與數據傳輸系統進行開發,南韓型號為「ANVS-HUD24」,因屬新研發裝備,性能較以色列製的前一型更為精良。為提升直升機的防禦能力,歐洲直升機公司專門為KUH-1開發AN/AAR-60型系統,主要功能特別針對敵軍目標發出警告與防護,同時針對正副駕駛艙與油箱安裝防護裝甲,能夠抵禦12.7公厘與14.5公厘機槍的直接射擊。

 除了具備主動防護設備外,KUH-1將南韓自製的7.62公厘「XK-13型通用機槍」,安裝在直升機兩側,增加地面攻擊能力。KUH-1能裝載6枚美製的「BGM-71拖式反戰車飛彈」與4具火箭發射器,攻擊地面目標,降低武裝直升機伴飛掩護的架次,節約飛行成本。

 根據2013年報價,1架KUH-1約1800萬美金,至目前為止,南韓陸軍採購245架KUH-1直升機,從2012年起交貨,至今陸續加入服役。南韓陸戰隊也預計採購30架,南韓警察飛行隊則採購6架。2018年7月,浦項市基地內發生墜毀事故,造成機上與地面共6人死亡,根據事後調查影像顯示,KUH-1因為旋翼在飛行中脫落,失去動力而墜毀。此項飛安意外,加上疫情影響,使菲律賓與印尼的採購計畫延後,因此短時間應不會出現任何外銷的紀錄。

 多款衍生型 執行不同任務

 依據機種任務的差異性,KUH-1直升機依序分為KUH-1 基本型,研製時間在2006至2012年間。KUH-1P主要由南韓警察航空隊使用,研製時間在2011至2013年之間。KUH-1ASW反潛型,提供南韓海軍航空部隊使用,任務在於反潛與反艦,可掛載魚雷和反艦飛彈,在2015年成功完成著艦測試,研製時間約在2013至2016年。KUH-Medevac為搜救型,配備氣象雷達與防撞雷達,研製時間在2014至2016年。MUH-1 Marineon則是南韓海軍陸戰隊使用,配有輔助油箱及充氣浮囊裝置,2015年首飛成功後,部署在南韓「獨島號兩棲突擊艦」,專為海軍陸戰隊提供垂直登陸、運輸兵力的投射能力。

 研發尚稱平順 證明國防工業實力

 南韓軍方為擺脫長期外購的限制,近數十年持續朝合作自製裝備的方向前進。傳統上南韓陸軍依然擁有大量的戰車與機動部隊,為替換陸軍老舊的直升機,勢必開發新款直升機。南韓積極透過自行研發、技術轉移、部分技術合作的模式發展自身的國防工業,KUH-1的成功服役,實際上透露出3個重點:

 一、南韓軍方更為強調陸軍的機動、垂直運輸能力,這不單是要加速部隊於戰時的運送效率,也是為彌補主力戰車數量不及北韓,所建立的空中立體作戰模式。 

 二、雖然KUH-1大部分的機體為仿製歐洲直升機公司產品,但其核心發動機組件仍須與歐洲、美國合作才能順利完成,南韓若想完全自製直升機,仍有許多時程等待空間。

 三、南韓的武器研發過程,仍舊出現價格昂貴、性能受限、可靠度不佳等質疑,但研發至今,KUH-1進行超過7000項的測試,雖曾發生意外,但頻率不高,「完美雄鷹」雖不盡十分「完美」,但可證明南韓國防工業已有相當實力,KUH-1能否打開外銷市場,將視其後續改良與服役紀錄而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