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2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雲豹甲車 全性能優化
 憲兵202指揮部凌晨執行戰術機動,官兵在CM33、CM34裝步戰鬥車外進行戰鬥演練。(本報資料照片)
【韜略談兵】雲豹甲車  全性能優化1
【韜略談兵】雲豹甲車  全性能優化2

文:舒孝煌

 雲豹甲車是我國國防自主的一項驕傲,從設計到製造完全由陸軍兵工整備中心統籌規劃,參與單位包括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2廠、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經濟部工業研究院、漢翔公司,其他還包括國內各大專院校如臺大、義守、朝陽、大葉,以及中鋼、和成、榮鋼、南榮等國內廠商,陣仗相當堅強,也是國防自主的典範。

輪型車機動快 符合地形需求

 雲豹甲車是輪型裝甲車,特色是使用8個大型路輪。輪型車輛越野能力、迴轉等方面,或許不如履帶車,但以臺灣地形、地貌情況,道路密布、四通八達,輪型車可以在道路快速行駛,其快速機動能力反而較履帶車輛適合,且後勤支援及維修的需要,比履帶車輛要低;採用8個大型路輪,其目的是萬一有路輪遭到小口徑武器擊毀,其他路輪仍然能夠支持車輛機動。履帶車輛雖然在惡劣地形的越野能力較強,然而若履帶被擊毀,整輛車就會完全癱瘓無法動彈,且履帶的更換及維修極為麻煩,野戰時要在敵火下修復則更為困難。

吸取多方經驗 落實國車國造

 早年陸軍曾經使用美製V150輪型甲車,對於輪型車輛的機動及便利性並不陌生。V150主要任務是偵搜及作戰支援,並非主戰裝備,國軍機械化部隊的主力是美製M113裝甲車,國軍也已將之國產化,並衍生出CM21步兵戰鬥車、CM22及CM23裝甲迫砲車、CM25拖式飛彈車、CM26裝甲指揮車等衍生車型,以及由CM21改造的CM24彈藥運輸車,建立裝甲車輛生產自製的基礎。

 陸軍在民國70年代即嘗試獲得輪型甲車,曾派人至愛爾蘭,合作發展第一代的CM31輪型甲車,這是一種6輪式甲車,採用流行的斜面式車頭,以抵抗正面威脅。CM31行駛速度可達100公里,6個路輪採獨立懸吊及電腦胎壓控制,確保行駛時的穩定性。不過當時因尚無需求,而且其設計仍有精進空間,國軍並未採購。不過CM31使兵整中心獲得研發輪型甲車的寶貴經驗,也奠下後來發展8輪甲車的基礎。

 相較於6輪設計,採用8輪設計的甲車,更能確保在遭到火砲或地雷攻擊時,仍可維持行駛,世界各國的輪型甲車,絕大多數都採用8輪設計,例如著名的食人魚(Piranha)裝甲車,或美國的史崔克(Stryker)甲車等。民國90年代,兵整中心在CM31的基礎下,推出國軍新一代甲車原型,改採8輪設計,並生產預量產型14輛,供國軍部隊進行實驗編裝。民國95年時,以「迅馳專案」為名,編列570億元預算,計畫採購638輛雲豹甲車。民國100年接收首批量產型。

專業分工 打造高強度防護力

 雲豹甲車全車採用電腦輔助設計,主要部分包括砲塔、射控與車身防護系統、動力及承載系統、裝甲防護、電力及車輛管理系統、車體設計、全車系統及武器整合等,分別由軍備局202廠、兵整中心與工研院車輛中心及機械所、中科院、漢翔等負責,立下國內各主要研發單位專業分工的良好先例。

 雲豹甲車最大行駛速度可達110公里,續航距離達到800公里,在臺灣特有的水田、河岸礫石地形行駛時,表現甚至比履帶車輛更佳。裝甲防護力比CM31更為精進,與國際間同類型車輛相較,完全不遜色。車上也大量採用數位化控制,包括全車監控、安全警示、地面導航、發動機及變速箱控制、胎壓控制、ABS煞車系統、排氣一氧化碳監測、熱顯像系統、倒車及死角攝影機等,並整合在防護式配電箱內,可防止電磁波干擾,未來尚可整合戰場管理系統,有極大升級空間。

 雲豹甲車人體工學設計極佳,乘座性及使用性考量乘員需求。在防護力方面,全車由鋼板焊接,車體可抵擋7.62公厘穿甲彈,車頭斜向設計,能防護較大口徑的12.7公厘彈藥,車內重要部分以克維拉(Kevlar)襯裏保護,另外車外可附加複合裝甲,增強對12.7公厘穿甲彈或155公厘榴砲破片的防護。底盤具V字型設計,可分散地雷爆炸威力,重要傳動及轉向機械收納在車底盤內,增加抗雷能力,同時全車具備加壓式核生化防護能力及整合式過濾空調系統,車內備有火災偵測及滅火系統,防護力達世界水準。

精進改良 持續推動國防自主

 在武器系統上,CM32標準武裝為國產的96式遙控武器站,具榴彈機槍、T74機槍,可由車內遙控,乘員毋須探出車身戰鬥。目前CM32為指揮車、CM33為榴彈機槍裝步戰鬥車、CM34為30公厘機砲裝步戰鬥車,另外還有迫砲車,可能會整合在第2代雲豹甲車上。

 雲豹甲車在國防自主上具有極重要意義。國內推動國防自主的一大困難,常因生產規模不足,廠商雖然願意投入,但卻無法達到經濟規模而裹足不前,不過裝甲車需求數量龐大,達到上千輛左右,未來尚有發展其他衍生型的潛力,因此可以形成經濟規模,在國內建立生產線,並輔導民間廠商投入國防自主行列。

 雲豹甲車量產化的另一項重要意義,是國軍可以使用雲豹甲車做為發展其他作戰裝備的載台,強化國軍在各項不同領域的作戰能力,例如發展核生化偵檢車、工程救濟車、戰鬥指揮車、低後座力自走砲車、彈砲整合式野戰防空系統等,使國軍作戰運用更為寬廣。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