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4 

寰宇安全

阿富汗動盪情勢加劇 美英宣布派兵撤僑
塔利班攻下阿國第二與第三大城,動盪情勢進一步惡化。圖為逃往巴基斯坦邊境的阿富汗民眾,正等待關卡開放。(達志影像/歐新社)
阿富汗動盪情勢加劇 美英宣布派兵撤僑1
阿富汗動盪情勢加劇 美英宣布派兵撤僑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鑑於阿富汗動盪情勢加劇,五角大廈12日宣布增派3000名兵力,前往當地協助僑民與部分使館人員撤離,英國也將派遣600名兵力撤僑,避免肇生嚴重安全威脅。由於塔利班與蓋達組織關係密切,英國防長華勒斯表達對極端組織再度於阿國活躍的疑慮,法、德、荷蘭等國也已暫停遣返非法移民的作業,避免引發人道危機。

 美加速SIV程序 助盟友避難

 「半島電視台」13日報導,塔利班連續攻下阿國第二大城、位於該國南方的坎達哈,以及位處西部的第三大城赫拉特等大城,落入該組織的阿國省會城市累積至少18座。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證實美方決定在48小時內增派3000名兵力,前往當地維護僑民以及部分外交人員撤離的安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防長奧斯丁同日則透過電話,向阿國總統甘尼表達美國支持和平解決問題的立場,並強調正加速特殊移民簽證(SIV)審核程序,以利「盟友避難行動」進行。

 明年底蓋達恐再襲西方國家

 英國防長華勒斯也在同日宣布向阿富汗增派600名兵力撤僑,並表示由於塔利班與蓋達組織關係密切,在塔利班持續擴張勢力範圍、西方維和力量撤離之下,蓋達恐將重返當地,對區域情勢造成影響;報導也引述阿國高階官員說法,指出蓋達在獲得塔利班奧援後,可能在2022年底再度攻擊西方國家。

 各國暫緩遣返阿國非法移民

 由於阿富汗情勢日益嚴峻,「半島電視台」指出,包括法、德、荷蘭、芬蘭、瑞典與挪威等國,都已暫停遣返非法阿國移民的作業,以避免引發人道危機。目前聯合國安理會也正在草擬聲明,對塔利班提出譴責,並強調以武力取得政權的方式,將不會獲得國際承認。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