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5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研發新概念武器 威脅日熾 
 中共新概念武器之研發,包含以細菌、病毒、毒素等,讓人、動物、植物致病或死亡的生化武器。(本報資料照片)

◎黃秋龍

 觀察當前中共遂行認知作戰,除了其所指涉的範疇,已不僅侷限於政治、外交與軍事傳統安全領域,而是指向傳統與非傳統安全相互複合的全面性政治作戰的新興態勢呈現。尤其與其認知作戰息息相關的新概念武器之研發與應用動向,將對臺海與亞太安全情勢構成影響,更引起專家學者與國際社會關注。其中,美國空軍大學中國航太研究院研究員Marcus Clay博士,即於今年4月27日在美國詹姆士鎮基金會智庫《中國簡報》(《China Brief》)期刊,第21卷第8期,發表「新概念武器:中國探索新機理以贏得戰爭」專文,呼籲世人注意中共研發應用新概念武器之議題。詹姆士鎮基金會已連續舉辦多屆年度「『中國』國防與安全會議」,以該基金會之專業性與影響力,發表中共研發新概念武器與認知作戰方面論文,該武器趨勢之特殊性,更可見一斑。

 以全方位政治作戰為場域

 中共研發新概念武器之構想,可溯自上世紀60年代,毛澤東為打破美國與前蘇聯核威脅與核壟斷,集中專家學者所制定的定向能武器戰略規劃。演變迄今,共軍已經常對外發表「新機理武器系統」論述,探索如何應用破壞性技術,來創造持續的非對稱戰略利基。目前,共軍戰略支援部隊已成為承擔該系統研發與應用之主要部門,凸顯新概念武器將以現役主戰平臺搭載,利用非傳統殺傷機理,摧毀目標新一代武器裝備。尤其,隨著美「中」關係「新冷戰」,擴深到政治安全與意識形態等認知範疇,國際社會顯然更加警覺到,此係當前中共的全方位政治作戰,質言之,也是傳統與非傳統安全領域相互複合的認知作戰。基此,新概念武器之特殊屬性,在於造成持續與跨境,以及政治、經濟與社會面向的衝突。不僅在精準選擇軍事打擊目標,也足以危害一般市民與關鍵基礎設施,更在於引發政治、經濟與社會組成要素的衝突效應。從而,其手段旨在製造恐慌、顛覆、社會崩潰,以及政治運動(如族群衝突、反政府行動、國家認同分裂),引發國家或區域之政治社會秩序變動,改變軍民的既有價值觀與認知取向。

 新概念武器分類與特性

 按武器原理、所屬學科、作用範圍、殺傷屬性來分類,新概念武器可概括為8類:

 (一)資訊武器:1. 綜合電子資訊系統(即C4ISR系統),其功能上又可分成資訊獲取、資訊處理、資訊傳輸和指揮控制4個分系統;2. 資訊化殺傷武器;3. 資訊化作戰平臺。

 (二)資訊心理戰裝備:其基本特徵是影響對方人員的心理及能力。主要實施路徑是現代傳輸、傳遞與傳媒技術。網路資訊資源成為進行資訊心理戰最主要工具,主要藉由歪曲現實來操縱受眾,利用網路資訊資源對受眾進行洗腦,網路空間常充滿侵略、暴力、歪曲的宣傳,以及虛假的訊息,就是其目的所在。此外,由於網路資訊資源常常會改變接受資訊的規則,這種以歪曲、造假的方式提供資訊,甚至會導致一些人智力降低。因為,人們受此影響,不再合乎邏輯地去思考,不再理性、客觀、完整地認識世界。

 (三)定向能武器(束能武器):係在物體表面,利用某種方式產生極高的能量密度,從而使對方的人員和電子設備、武器等受到損壞,甚至產生強大殺傷力。按發射能量的載體不同,可分為電漿、雷射光、微波、射頻、聲波、粒子束武器等。

 (四)生化武器:指以細菌、病毒、毒素等,讓人、動物、植物致病或死亡的武器。目前更向基因武器衍生,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研製新型生物戰劑,又稱作第3代生物戰劑。它運用先進的遺傳工程技術,按人們需要,通過基因重組,在一些致病細菌或病毒中,接入能對抗普通疫苗或藥物的基因,製造成生化武器。粒子基因武器對未來戰爭可能會造成影響。再者,腦控戰在研發圍繞思維認知領域展開的對抗活動,其目的是經由影響、攻擊、干擾和控制對方人員的思維認知,甚至使其放棄對抗。腦控武器也稱為精神控制武器或神經控制武器。心靈控制技術分為多類,大致有藥物、電子晶片、納米技術、微波等方式。腦控戰初級形態以心理攻擊、輿論造勢、謀略對抗,以及誘惑欺騙等為輔助作戰手段。

 (五)氣象武器:係體現總體戰思想的戰略性武器。戰爭不是軍事領域的唯一對抗,而是延伸至經濟、科技、文化及社會各領域的全方位對抗。氣象武器藉由製造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對象國家農業減產、交通癱瘓、能源供應中斷、民眾流離失所,進而引發社會危機、政經衝突。氣象武器類型包括以下幾類:溫壓炸彈(美軍曾運用在阿富汗反恐軍事行動,進行洞穴溫壓襲擊)、製寒武器、高溫武器、熱壓氣霧武器、雲霧砲彈、人工消雲、消霧武器、人工控制雷電、海嘯武器、太陽能武器。

 (六)反物質武器:以反物質做為能量、推進劑或爆炸物,主要是研發極少量的物質,能與其反物質相互作用,以釋放出極高的能量,用做熱核爆炸的扳機,或激勵出極強的X射線或γ射線雷射光。該武器特點在於威力巨大,但其附帶殺傷效應較小;殺傷手段和殺傷破壞目標更為單一;研發過程之中高級科技要求偏高。

 (七)離心式武器:由嵌入的環形槍膛組成,可使鋼珠高速旋轉,釋放出巨大的火力,對目標造成巨大破壞。

 (八)單兵武器裝備:對作戰士兵的穿戴、頭盔、武器,提出各式各樣的研究計畫。

 概括看來,新概念武器具有顛覆性、新穎性、靈活性、殺傷力強、改變戰爭形態等特性。雖然,腦控武器、氣象武器、反物質武器等,還以假想武器存在著,或出現於科幻小說或電子遊戲中,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共軍不僅已將資訊武器、資訊心理戰,進行實戰應用,而且投入國家科研資源,研發基因武器、腦控武器,意圖改變戰爭形態取得不對稱作戰利基。

 結語

 固然,中共研製新概念武器,仍面臨高成本回收、技術獲得不確定與精準性試驗等問題,然其定向能武器之測試與評估,顯係朝向如何將新概念武器,做為威懾戰略的整合要素考慮。值得注意的是,資訊武器與資訊心理戰,對共軍發動臺海不對稱作戰,顯然具有離散性、不可歸因性,且符合成本效益的特性。新概念武器仍以認知作戰場域為著眼,以期對我軍民與周邊國家發揮亂其心智、弱其意志、奪其鬥志的戰略效果。然以目前共軍資訊系統安全,還存在脆弱性現況看來,欲轉換成新概念武器作戰,還必須強化其資訊安全與保護措施。(作者為元智大學兼任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