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2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八二三啟示 同島一命遏敵進犯
 八二三戰役中,國軍官兵英勇反擊,瓦解共軍犯臺野心。(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國防】八二三啟示 同島一命遏敵進犯1
【全民國防】八二三啟示 同島一命遏敵進犯2

◎侯信田

 民國47年8月23日傍晚,共軍對我金門地區猝然發動砲擊,短短2小時內,落彈近5萬多發,造成逾400官兵殉職,以及千餘名軍民傷亡。在砲戰發起初期,共軍首先以我太武山麓、金門防衛司令部之指揮中樞為主要目標,造成副司令官趙家驤、章傑等2位將軍壯烈成仁,另吉星文將軍則重傷不治;當時恰巧於金門地區視導的國防部長俞大維,頭部亦不慎遭彈片擊傷。迄10月5日短短44天中,共計向我砲擊超過47萬發砲彈,平均每平方公里落彈 3200 多發,造成民宅損傷、古蹟破壞無數,又稱「第二次臺海危機」。

 砲戰中,除我國軍地面砲兵部隊英勇反擊外,共軍為切斷我補給,另發動「八二四海戰」及「料羅灣海戰(又稱『九二海戰』)」,共軍派遣魚雷艇對我艦隊猛烈攻擊,致使我海軍沱江號、柳江號、維源號重創。即使如此,我海軍仍成功掩護,從臺灣運補至金門的「美堅號」,順利完成登陸靠泊金門,打破金門被封鎖的局面。

 在這場戰役中,除可見當時國軍駐守外島的整體防衛最佳戰力展現外,金門地區全體軍民的支持與抗敵意志,更是國防最佳後盾。本文將藉「八二三戰役」,探討當年中共對我武力侵犯之戰略目的,與國軍如何英勇反擊,進而闡述當今全民國防的重要性。

 中共發動攻勢目的

 一、挑戰《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自民國38年大陸淪陷、政府播遷來臺後,中共從未停止任何形式的武力恫嚇,其中包含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39年「大二膽戰役」、43年「九三砲戰」、44年「一江山戰役」等。然而,自民國42年韓戰結束後,美國為遏止共產勢力,加上我總統蔣中正所提需求,雙方達成共識後,於民國43年12月2日,我國與美國在華盛頓正式簽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惟在條約中僅提及美軍有協防臺灣、澎湖等範圍地區的責任;是否含括馬祖、金門等外島,並無明文規定。基此,當時美國對我外島地區的防禦仍是不確定的;在此條約模糊之處,美國協防臺海的決心與範圍,更令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不斷想測試底線。

 二、瓦解我固守外島決心

 戰役前夕,中共即透過各種廣播、播音等方式,對我外島地區大肆宣稱,將「攻取金門馬祖、武力解放臺灣」,目的無非是企圖以心理攻勢瓦解我方士氣。然從戰後公開資料得知,戰事過程中,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企圖,是希望美軍放棄對我協防,同時下達「國軍從金門、馬祖撤退,不撤退,中共就打」作戰指導。基此,更可確認,共軍為何在開戰首日,即以數萬發砲彈、癱瘓性地瘋狂射擊,且直指金門防衛司令部之指揮中樞,其目的在以超乎預期的攻勢,迅速瓦解我軍民守護決心,同時逼迫我撤軍,以達到進一步「武統臺灣」。

 三、展示聯合作戰能力

 繼38年「古寧頭戰役」、39年「大二膽戰役」後,毛澤東即對金門地區的屢次失敗耿耿於懷。在八二三戰役期間,共軍對我不僅以隔海砲擊攻勢,也包含對我海、空聯合制壓。空中部分,中共派遣M-17戰機在福建沿海空域,對金門地區進行監偵、騷擾,期間更多次轟炸料羅灣,企圖截斷我補運作業;海上部分,則以阻撓我補給線為目的,分別挑起「八二四海戰」及「九二海戰」等,即是以三軍聯合作戰方式,企圖封鎖金門地區,除藉此向國際間展示其武力外,亦是對美軍協防的嚇阻。

 戰役對全民國防的啟示

 一、軍民齊心 團結抗敵

 42年,為肆應中共威脅,金門地區設立「金門縣民防指揮所」,各鄉鎮分設民防大隊,且以「村」為基本單位組成戰鬥體,每位村民均納入編組,不分男女老少,組成「幼獅隊」、「機動隊」、「常備隊」等,以應對中共可能隨時發動武力進犯。

 在外島戰場,軍、民關係密不可分,加上敵情威脅未減,民國45年,我政府通過《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政務實驗辦法》,使軍、民防體制一體化,亦因如此,當戰事發生後,全島軍民即形成「男女皆兵」、「老少皆兵」、「全民皆兵」態勢,由居民協力軍方運補搶灘工作,以鞏固防衛戰力,展現「同島一命」決心。

 二、自助人助 美軍護航

 俗諺:「人必自助,而後人助。」面對中共惡行,無論國軍初期的砲火反擊或「八二四海戰」勝利等,均十足展現我國堅守金、馬決心,也因此促成美方同意支援我八吋榴彈砲,同時由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主導,通過《臺灣決議案》,依總統職權同意下,派遣第7艦隊巡弋臺海。惟中共並未因此退縮,除對我砲火未減外,更持續以海、空兵力企圖截斷我補給線;因此,美國國會在9月6日,為提升協防之強度,再次通過《防衛臺灣及外島緊急行動授權方案》,決議美軍可護航金門至距岸3浬處,此舉對我金門地區防衛任務,是一劑強心針。

 三、固守外島 阻共犯臺

 戰役初期,共軍即以猛烈砲火對我展開癱瘓性襲擊,且在毛澤東指導下,視戰況乘機占領金門,計畫進一步對我進行全面武統。然我國軍部隊及金門居民,對共軍無情砲火摧殘,絲毫無退守念頭,且在海、空聯合及美援下,於戰火中遂行「中屏」、「轟雷」與「閃電」計畫,以堅韌防衛力量抵禦共軍;結果除破滅其占領金門的野心,同時也奠定我國與美方共同防禦互信、默契基礎,成功打消中共武力犯臺圖謀。

 結語

 古有云:「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從八二三戰役中,除可見中共當年對我野心與侵犯企圖外,更藉此可知其政權鬥爭的本質,尤其針對面積僅近150平方公里的金門地區,在短短44天內射擊超過47萬發砲彈,此舉令人共憤。

 「戰爭無情,和平無價。」中央政府自民國38年播遷來臺後,在國際上,主權獨立已是不爭之事實,且絕非因中共持續打壓或統戰伎倆可改變;基此,我國人在守護家園、捍衛主權上,應有堅定與團結的信心,千萬勿因中共脅迫、利誘而喪失立場,最後賠上整體國家安全,得不償失。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