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7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強化精神教育 深植愛國意識

◎張玲玲

 「愛國意識」是國家面臨危急存亡之際,讓軍人能不顧生死,直接投身戰鬥的主要憑藉。南韓稱「軍人精神」是軍人維護、傳承軍隊榮譽和發展軍事必備的正確價值觀或規範,使之能在戰場上展現必勝戰鬥意志,以樹立牢固的「民族觀」和「安保觀」,為軍隊精神教育之宗旨。

 鍛鑄臨陣不退、寧死不屈氣節

 南韓「軍人精神」教育,乃依現行法律、各軍隊法規制度、三軍統帥—總統的國家願景,以及國防目標和國防部長口頭指示執行。南韓《憲法》序言揭櫫「為世界永久和平與人類共同繁榮做出貢獻」,第5條第1項「努力維護國際和平,絕不主動發動戰爭」,以及第2項「國軍肩負國家安全保障和國土防禦神聖職責,同時遵守政治中立」。南韓《軍人地位及服務基本法》第3條「國軍綱領」亦明示「軍人必須重視名譽、忠誠、真勇氣、必勝信念、以及涵養臨陣不退與寧死不屈的氣節,並具有堅持達成任務、愛國愛民的崇高精神」。

 南韓「士兵精神教育」中的《基本政訓(政戰)教材》明訂「國家觀」、「安保觀」、「軍人精神」3大範疇;此為南韓早期到我國取經,借用國軍政戰課程之伊始。目前南韓軍隊依其國防部《政訓‧文化活動訓令》、《國防弘報(文宣)訓令》,以及每年頒布《政訓公報活動指示》,對官兵實施精神教育,以達「鞏固安保觀及建立正確國家觀」目的,並期望藉此培養軍人不僅於服役期間,在退伍後,亦仍是一位具高度愛國心的公民。

 南韓《政訓‧文化活動訓令》,主要目的在培養官兵具敵情憂患意識,認清北韓政權和北韓軍隊為南韓現今最大威脅,並保有能打勝仗的信心。依對象區分軍官、士官、新兵精神教育;部隊精神教育則依時間,區分每日、週、半年及機會教育。

 例如「士兵養成教育」期間,其精神教育之宗旨,以培養士兵能成為隨時與敵人戰鬥,並擊敗敵人的精英戰鬥員,達「精神武裝、戰技精練」目標。內容包含基礎教材教育、指揮官特別講座、成績考評、委託民間專業講師教育。總教育時間為5週者,精神教育26小時、4週以下,則為20小時以上;考評占總分5%以上。其中,「指揮官特別講座」除精神相關教育外,尚包括品格修養。另為提升教育效果,編有專職和支援教官施教。

 分級分類培育 凝聚精神戰力

 教育期間,為提高受訓士兵戰鬥意志,隨時以各種戰鬥範例訓練、收視戰爭電影、軍歌教唱、創意口號隊呼、演講比賽、教學影音與漫畫形式教材實施;教材統一採用國防部製發講義、影音與參考資料。為深化對精神教育課程理解,以小部隊為單位組成學習小組,由教官與助教參與引導討論和發表。

 「軍官與士官養成教育」同前述目標外,尚須包含「精神戰力教育18項課題」;依規定至少須占總教育時數3.5%以上,考評分數則占5%以上。除國防部教材外,包含《國防日報》、《國防TV》電視臺、《國防FM》廣播等,亦肩負宣教之責;運用指揮官、教育訓練等時間,隨時加強機會教育。結訓前「任官綜合考評」中,會針對「18項課題」指定核心課題,進行發表或問答口試,此由各軍種制定作法與計畫實施。另為強化「儲備軍官團」(ROTC)學員精神戰力,南韓國防部訂定「軍文校園教育」課程,配合部隊實需,邀企業家和脫北者實施專講,安排安保現地見學等。

 「進修教育課程」之精神教育,則由各軍種依訓練目標和重點訂定。「初級軍事班」課程(新任官之分科教育),以培養個人深入認識「精神戰力教育18項課題」內涵,並具能教授士官兵之能力,採討論與發表併行方式實施。「高級軍事班」課程(兵科正規班)盡量減少講授,以培訓未來每位幹部都能擔任部隊精神戰力教官為重點。

 依任務特性宣教 增實效

 部隊「每日精神教育」於就寢前實施,採10分鐘以內為原則,主要運用《國防FM》晚間10時播放約5分鐘「冥想時間」節目;考量現行邊界警戒、海上、空中作戰等戰鬥部隊和後備軍人訓練部隊等任務與特性,經上校階以上部隊主官核示教育方式,進行生活化教學。另考慮各單位收聽狀況及各軍種特性,各軍也會整合教材製作後,配發部隊運用。

 「每週精神教育」則是安排於週三上午進行,每年基本時數與課目,依部隊類別有不同的律定。教育方式則是透過隊史、所屬部隊參戰案例與戰鬥典範、主題影音收視、齊唱軍歌、戰鬥口號等,激發官兵能隨時做好作戰準備。課程內容則有基本課題、時事安保教育、「國防知識IN」專題講座,結合《國防日報》資料和《國防TV》節目實施;《國防日報》於每週一提供基本課題、時事安保教育內容,方便官兵傳閱。無法正常實施每週精神教育的單位,可使用網路電視(IPTV)進行。若為「基幹」部隊,每週精神教育實施1小時,內容由部隊長選定。另藉古戰場實地踏勘、文化體驗等方式,以強化參與式行動(Participatory Action)導向的教育方式。即使每週精神教育因部隊任務受到限制,也會結合任務現地實施機會教育,尤其要求師(旅)團級部隊指揮官更應落實,增強官兵戰鬥意志。

 「每半年精神教育」則以營級為單位進行,依不同軍種與單位特性,實施時間為2天1夜(16小時)至5天4夜(40小時)不等,著重採參與式方式,使士官兵能自我強化,並體認「軍人精神、國家觀、安保觀、部隊使命」4大教育領域。在國家重要紀念日期間,每天會進行一次參與式行動化的精神重點教育;如運用《國防日報》特別版,以小部隊為單位實施。

 結語

 南韓不僅重視武器裝備性能在戰爭中的戰力發揮,更重視軍人精神意志對戰爭發展的影響,是贏得戰爭的關鍵因素。韓軍的精神教育明白告知軍人,要隨時參戰,戰爭相當殘酷,必須有不怕死、為國獻身精神。我國軍莒光日、文宣、精神戰力專案教育等工作亦同,期在生活、工作與任務能結合「智、信、仁、勇、嚴」的軍人武德,以及「國家、責任、榮譽」3大信念,成為一支不問生死、鬥志高昂的鋼鐵勁旅。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