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9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網路癱瘓目標國 中共威脅全球警戒
 美日等各國多方對中共網路攻擊指證歷歷,卻遭中共一概否認。 (本報資料照片)

◎龍率真

 近來飽受駭客攻擊的美國及我國科技業,日前又傳出遭駭事件,其背後都有中共支持駭客組織的影子。中共欲成為「網路強國」的意圖,體現在其 2015 年發布的軍事戰略,指出「太空和網路空間已成為國家間戰略競爭的新制高點」,及2016 年推出首部《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也凸顯網路空間的重要。

 中共認為網路作戰通過將病毒、邏輯炸彈及惡意軟體等武器植入敵方戰場資訊網路內部,根據需要,靈活採取「滲透控網、超載廢網、傳染癱網」等行動,可達到阻斷、扼制敵戰場重要指揮,協同網路、武器平臺作戰效能發揮,甚至癱瘓目標國家作戰體系的目的。

 中共網軍組織體系與結構

 2014 年以來,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網信辦」),已成為所有網路空間政策的焦點,儘管各部門仍然存在網路單位,例如「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網信辦」通過中共政府立法,和在中國大陸 31 個省級行政部門中都設立辦事處,使網路議程制度化。

 在軍事網路作戰發展方面, 2015年成立「戰略支援部隊」。在此之前,共軍的網路作戰部隊是按照任務類型分組,即偵察、攻擊、防禦和心理戰。例如,網路間諜和信號情報,由現已解散的「總參三部」處理;進攻性網路行動和電子對抗由原「總參四部」負責;心理戰由原「總政治部」指導;軍事網路安全大部分都由「總參部信息化部」負責管理。這些功能均整合到「戰略支援部隊」,將太空、網路及電磁頻譜作為一個獨特的作戰領域。

 共軍大部分網路戰能力都集中在「戰略支援部隊」,其直接向中共最高軍事決策機構「中央軍事委員會」報告。戰略支援部隊對中共軍事網路能力的影響是雙重的,首先,統一的部隊將能夠執行共軍在未來戰爭中,將會遇到的複雜、多維的資訊作戰。透過戰略支援部隊,將心理戰、電子戰、網路戰和武力打擊的作戰行動,整合在聯合作戰中。戰略部隊由兩個主要部分組成:「航天系統部」負責太空作戰,「網絡系統部」則負責戰略資訊作戰。戰略支援部隊配合五大戰區的技術偵察局及中共「國家安全部」,共同執行網路作戰。

 「軍民融合」網路作戰發展

 今年3月,美國喬治城大學的「安全和新興技術局」研究,發現至少6間中共大學與APT駭客組織有關聯,這些合作關係,就是「軍民融合」的案例,允許國家資助的駭客,迅速將研究從實驗室轉移到實戰現場。6所大學包括:海南大學(關聯駭客組織為APT 40)、東南大學(關聯駭客組織為「深淵熊貓」)、上海交通大學(關聯駭客組織為APT1「解放軍61398部隊」)、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關聯駭客組織為APT3)、浙江大學(關聯駭客組織為「中共國安部、APT1」)和哈爾濱工業大學(關聯駭客組織為APT1)。

 此外,中共欲成為網路強國這項任務核心,是得到最高層支持,2017年開始建設位在武漢總體規劃達 40 平方公里的「國家」網路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包括7個研究室、人才培養和創業中心,2個政府重點實驗室,和「國家網絡安全學院」,目前超過 114 家公司,於武漢「國家網路創新基地」設立辦事處,僅民間投資已超過 715 億美元。

 中共「國家網路創新基地」創立的主要目的,為加強人才儲備,支持創新創業,提升中共網路攻防能力。中共軍事網路部隊、運營商、科技公司網路民兵,和「國家安全部門」駭客人才,慢慢將「國家網路創新基地」畢業生填補,所使用的網路工具,也很可能是由「國家網路創新基地」所設計。

 網路作戰方式

 中共平時除透過外國直接投資、海外收購、建立外國研發中心等方式,還透過網路間諜活動,以獲取軍事情報及科學技術,還可利用網路滲透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破壞或威懾;在作戰方面,戰略支援部隊將提高共軍戰備水準,助共軍更平穩地從和平時期轉向戰時態勢,包括惡意軟體和其他網路武器,可利用偵察和進攻功能,不斷進行開發、改進和部署。目前仍有一些具有相關網路職能的部隊,隸屬於單一軍種(如陸軍、空軍、海軍及火箭軍),並繼續在共軍新成立的五大戰區內,開展網路行動。

 中共認為,戰時的電子戰也需要依託網路技術的優化組合,和網路戰的協同配合,才能達成整體攻擊效果。網路攻擊也有賴於對電磁頻譜的實際控制,才能實現秘密滲入、破敵於無形。共軍對其本身部隊改革評估為「跨部隊的移交和交接」進展順利;正在按計畫完成和劃定新的調整和組建單位;新型作戰力量體系結構和輪廓開始顯現。雖然共軍對其軍事改革方面持樂觀態度,目前軍改尚處於進行階段,這可能會限制「戰略支援部隊」在中短期內開展多維網路戰行動的能力。

 網路作戰影響

 中共發動網路攻擊,沒有平、戰時區分,對象也不分政府、民間企業及個人,對受害國家來說,攻擊來源多來自境外,具隱匿性不易追蹤,手法慣以時事焦點,例如我國總統大選、新冠肺炎及520就職典禮等,以此設計誘騙開啟的釣魚郵件,常態持續性有組織地對我發動網路偵察及攻擊,企圖奪取對我網路空間作戰優勢與制高點。

 2017年,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發現一個中共資助的駭客團體「進階持續威脅41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41,簡稱APT41)」不僅為中共當局執行間諜工作,也為私人營利進行駭客活動。該組織自2012年開始營運,APT41的目標群體,是與中國大陸經濟優先事項相關行業,中共駭客不斷鎖定開發「機器學習」,自動駕駛汽車、醫學成像、半導體、處理器和企業雲端計算軟體的科技團隊。

 今年3月初,微軟公司即表示,一個由中共政府支援的駭客組織,利用Exchange電郵服務安全性漏洞,竊取商業使用者資料。這個稱為「Hafnium」駭客組織的入侵目標,是美國的公司,包括傳染病研究人員、律師事務所、大學、國防承包商、智庫和非政府組織,全美各地包括各大小企業,和地方政府在內,至少有3萬個組織遭駭。以上案例,凸顯中共網路攻擊在數量上有逐漸升高趨勢。

 結語

 當前美國網路戰能力仍居全球之冠,總統拜登透過聯合盟國在5G網路、AI等多方面,聯手抵制中共。中共雖略遜一籌,但極具潛力的網路創新發展基地,可能使其網路能力向上提升,位於中國大陸多個駭客組織,往往透由在目標國家租用的虛擬專用伺服器,進行網路攻擊,雖然美日等各國多方指證歷歷,中共對所有相關網路攻擊指控,仍是一概否認。未來中共可能採用更為創新的網路技術,繼續對我實施網路攻擊行動,需全面提高警惕。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