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30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C-295多功能運輸機 多種構型配備齊 性能優異口碑佳
C-295 MPA完成魚雷投放測試,使其具備主動攻擊能力,空中反潛性能更為加強。 (CASA網站)
【武備巡禮】C-295多功能運輸機  多種構型配備齊  性能優異口碑佳 1
【武備巡禮】C-295多功能運輸機  多種構型配備齊  性能優異口碑佳 2
【武備巡禮】C-295多功能運輸機  多種構型配備齊  性能優異口碑佳 3
【武備巡禮】C-295多功能運輸機  多種構型配備齊  性能優異口碑佳 4

文:御雲

  由西班牙CASA公司(現今空中巴士集團防衛太空部門)於1997年6月開始研發的C-295型渦輪螺旋槳運輸機,是由該公司的CN-235型改良而成,主要是機體加長、換裝新發動機。第1架原型機於1997年11月28日首度試飛成功,第1架量產型則於1998年完成首次試飛。

 短距起降 改裝空間餘裕

 具備在半整備跑道上,可短距離起降能力的C-295型,擁有良好的酬載量,可用於執行多種任務,包括運輸、政府要員專機、醫療後送、海上巡邏、反潛、空中加油、人道救援,甚至能改裝為空中預警機、電子情報機。

 機上配備2具普惠加拿大公司(P&W)PW127G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每具出力2645匹馬力,搭配HS-568F-5型6葉片複合材料螺旋槳,續航力達11小時,最大起飛重量增加近50%,酬載能力更增加60%,航速、升限與最大飛行距離也都有所增加,還能執行+3G的戰術空運動作,具備適應高海拔和大航程的能力。轉向鼻輪為並排雙輪,主起落架則是縱列雙輪設計。C-295加強機翼結構,並在每側主翼下方各設置3個掛載硬點,用以掛載副油箱或供海巡衍生機型掛載反潛魚雷之用。

  C-295型的雙人駕駛艙採玻璃座艙設計,配備4具泰利斯公司(Thales)6X8吋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器,能搭配夜視鏡操作,並裝有完全數位化整合的TopDeck航電系統,還能選擇加裝2具抬頭顯示器。

 此外還配備彩色氣象雷達、大氣資料系統(ADS)、飛行管理系統(FMS)、通訊系統、GPS/慣性導航系統、敵我識別裝置、緊急定位發報器(ELT),以及Indra公司ALR-300V2B型雷達警告接收裝置、BAE系統公司ALE-47型干擾絲/熱焰彈撒佈裝置等。

 裝有空調設備的加壓機艙,全長12.7公尺,機尾搭配跳板式艙門,內部最多可配置71個座位;若採用摺疊式座椅,則能搭載75名輕裝士兵或56名全副武裝傘兵,機體後段兩側各設有1個供跳傘用的人員艙門。改裝為醫療後送任務,最多能裝載27具擔架,外加4名醫護人員。若全用於裝載貨物時,機尾的跳板艙門易於進行裝卸作業,可裝進3輛輕型車輛或5個貨運棧板。

  衍生型多 可執行各項任務

 由運輸構型改良衍生的C-295多任務海上巡邏機(MPA),可執行海上巡邏、專屬經濟海域(EEZ)監控、反潛作戰(ASW)、反水面作戰、信號情報(SIGINT),以及運輸、搜救等任務。

  C-295 MPA型的駕駛艙增加裝甲保護,機艙內配備新一代的完全整合戰術系統(FITS),包括4座多功能操控台,並整合搜索雷達、光電/前視紅外線偵測系統、電子支援裝置(ESM)、電子情報系統(ELINT)、磁異偵測器、Link11資料鏈,此外還裝有音響偵測系統、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飛彈迫近警告系統(MAWS)、雷射警告接收裝置(LWR)等。

 翼下增加6個掛載點的C295 MPA型,可攜掛魚雷、反艦飛彈、水雷、深水炸彈,以及偵察莢艙、干擾莢艙、探照燈等。2010年5月,空中巴士集團完成該型機的第1次魚雷試射,具備主動攻擊能力,使其空中反潛性能更為加強。

  CC-295型搜救機的機體經過強化,機上配備先進的航電系統,並加大機艙內的搜救裝備儲放空間,最多可搭載36名人員,還配備多模式搜索雷達、光電/紅外線偵測系統,以及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等。CC-295型搜救機預計於2022年達到完全作戰能力(FOC),

 2013年推出的C-295系列最新C295W構型,主要是在機翼加裝翼端小翼(Winlet),同時提升發動機性能。C295W型仍採用玻璃座艙,機上還裝有高整合航電系統(HIAS)。C295W型的酬載量增加1000公斤,航程延長,同時在炎熱、高海拔的環境下操作時,仍能節省4%的油料消耗。若改裝為情監偵飛機(ISR),不但續航力能增加30至60分鐘,操作高度也可提高2000呎。

  此外,空中巴士集團還為C-295系列新研發可拆卸式空中加油套件(AAR),整套系統重1500公斤,包括1座操控台、加油管絞盤單元,以及機艙內最多3具附加油箱等。空中加油測試機已順利完成為西班牙空軍1架C295型加油的試飛,並於2020年1月與西班牙空軍的EF-18型戰機進行模擬加油測試,成效良好。

  雖然C-295屬於機體較小、酬載量較少的軍用運輸機,但由於短場起降性能,加上機尾的跳板艙門、機艙多功能設計等,仍獲得全球不少國家的軍方採用。

  具競爭力 多達30餘國採購

 目前配備C-295系列的國家多達30餘國,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哥倫比亞、波蘭、芬蘭、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菲律賓、越南、阿爾及利亞、亞烏茲別克、馬利等,遍及歐、美、亞、非等地區。

  最新一筆交易為2021年印度空軍宣佈採購56架C-295W型運輸機,用以取代空軍老舊的Avro-748運輸機。由歐洲空中巴士防務公司與印度塔塔先進系統公司,在「印度製造」計畫下,聯手為印度空軍裝配新型56架C-295中程運輸機,合約金額預估達25億美金。以C-295的優異性能,在中型運輸機市場極具競爭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