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31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日多邊外交 強化抗「中」陣線
 美國務卿布林肯月初在華府會見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臺海和平穩定再次成會談焦點之一,並強調美日共同維繫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重要性。 (取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特)
【國際瞭望】日多邊外交 強化抗「中」陣線1
【國際瞭望】日多邊外交 強化抗「中」陣線2

◎古明章

 今年7月23日至8月8日,日本舉辦延期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展現防疫量能;此外,日本為美國印太戰略重要一環,近年來,日本奉行多邊外交路線,在反制中共霸權上,成為第一線要角,今年先後與英、德、美和澳舉辦「2+2」外交及國防首長會談。

 今年4月,日本公布外交藍皮書,強調與臺灣是重要夥伴,為因應中共擴張,要加強與美國戰略合作;7月再推出防衛白皮書,訴求臺海安全,且首度在官方文件中,將臺灣與中國大陸版圖區分不同顏色。日本近年與中共的關係,除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一環,所展現的多邊外交與防衛亞太安全企圖心,值得觀察。

 強化多國合作 反制中共擴張

 年初由日本與美國外交及國防首長舉行,俗稱「2+2會談」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在東京舉行,會中確認臺灣海峽和平安定的重要性。

美國拜登新政府上台,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丁上任後,首度出訪即是日本,表明旨在強化區域日美同盟,並向中共傳遞不會漠視其軍事威脅周邊國家。同時,為強化日英同盟,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英國國防部長華勒斯也在東京進行會談,雙方就英國最新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9月靠港日本達成協議,主要目的在牽制中共擴權行為。

 華勒斯搭乘英國空軍專機抵日,與岸信夫會談後,前往官邸拜會首相菅義偉。雙方在記者會表示,英國將以今年底為目標,於印度太平洋地區「永久部署」2艘船艦。另外,於近年內部署沿岸快速反應部隊,彰顯英國對印太區域的重視;日英國防首長透過會談,一致「強烈反對」中共海洋擴張舉動,並對其試圖片面改變國際秩序,表達關切;「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預定9月靠港日本,由於有美國和荷蘭艦艇同行,所以將分散靠港。日本和英國兩個海洋強國的結盟,值得注意。

 日本除加強與英美關係,也與歐陸傳統強權德、法加強合作;德國於8月派巡防艦「巴伐利亞號」巡弋亞洲,回程穿越南海,為2002年以來,首度有德國軍艦航行此水域。德軍目的係「確保航道自由和領土完整」,避免海上自由航行受到中共威脅,並與澳洲、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區域民主夥伴加強合作。

 日、德外交及國防首長會談透過視訊進行,為因應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強的影響力,雙邊加強對話,並簽署《情報保護協定》,強化兩國防務合作事宜。雙方對中共嘗試片面改變現狀,及壓迫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感到憂慮。德國也於2020年9月修正親「中」路線,制訂在印度太平洋的外交與貿易指導方針,德國、法國、荷蘭正聯手推動歐盟的印太戰略,可望在年底前通過。

 日本更與歐盟定期舉行日歐峰會,雙方會後聲明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籲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透過共識以牽制中共擴張。

 歐洲另一傳統強權法國,為下屆2024年巴黎夏季奧運東道主,總統馬克宏除親自參與東奧開幕式,對於強化抗「中」陣線立場,雙方均重申彼此為特別夥伴,並強調2019年公布的《法日夥伴協議》(2019至2023年),將為雙方帶來更多合作。雙方同意在印太地區籌組第2個工作小組,並盡快開啟法、日第2波的全球海軍訓練,加強雙邊軍事聯繫默契,與強化國防關係。另外,日本也積極與澳洲發展「準同盟」關係,日方聲明,將澳洲國防軍列入自衛隊「武器等防護」對象,成為美國之後的第二個適用國,即日本自衛隊可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案》,保護澳軍。

 印太戰略要角 主動出擊

 作為美國印太戰略要角,日本也積極出擊;新版《防衛白皮書》首度載明臺灣局勢穩定重要性,且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相當重要。

 內容分析指出,臺灣問題、香港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等,中共與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互相牽制的動向競爭,更加明顯。此外,日本對於中共軍力擴張感到憂慮。白皮書中表示,日本與同盟國美國合作是最重要的;日本自衛隊不僅與美國,也要與澳洲、印度、英法德等歐洲國家、加拿大、紐西蘭,共享其所提倡「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的國家,積極合作,對維護區域與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做出貢獻。

 美國與日本對於中共在東海、南海擴大軍力,交換意見,確認以美日為中心,強化與東南亞各國合作,結合各種手段方式,提升日美同盟的威攝力,以及應對變局的能力;日本陸上自衛隊更飛往關島進行空降訓練,提升島嶼防衛能力。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在8月近一個月間,舉行「2021大規模全球演習」,與美、日、澳、印度等「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以及南海周邊國家,舉行聯演,英國也將參與;日本也展現主動出擊的作戰能力。

 科技強國 與中關係競合

 日本雖是人口上億的島國,且為全球第3大經濟體,國民所得更是前段班,也是亞洲唯一參與「G7」七大工業國會議的國家;「日本第一」的口號,曾在上世紀80年代震天響,但近年因311大地震,與經濟成長停滯,而有「沒落的發達國家」言論出現。

 然日本的科技實力仍不容小覷,工業機器人、半導體材料都是全球領頭羊,軍力更被評為全球排名第5,雖受限於《和平憲法》,只允許自衛隊存在,但火力實為區域強權,海軍更是首屈一指。日軍能在亞洲居於區域強權地位,皆有賴於強大的科技實力。東京奧運上,日本展現人工智慧(AI)實力;游泳、田徑、羽球項目,都能以鷹眼判定輸嬴,也讓全球看見日本科技力。

 在東京奧運後,全球體壇盛事將轉向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歐美相繼呼籲重視「新疆與香港人權」,抵制中共的聲音,但中共並未以疫情為由,抵制東奧;因此,日方可能不會因政治因素抵制北京冬奧。加諸中共漸取代美國,成為日本最大出口國,雙方雖在軍事、外交上緊張,但在經濟上仍高度依賴,且中共經濟發展亦得自日本的開發援助,雙方地緣經濟高度相依;在國防靠美國下,日、「中」短期內「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將不會改變。

 結論

 日本是東亞區域強權,但近年隨著中共的崛起,挑起雙方的新仇舊恨;日本欲透過辦舉辦一次成功的奧運,來重振國力,使得日、「中」在東亞的競逐更激烈。惟日本仍會與美國一致,與中共保持「鬥而不破」格局,據此,日本政府展開多邊外交,樂見歐洲國家在印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作者為臺灣戰略學會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