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2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天降神兵 奇襲利器
天降神兵 奇襲利器
【韜略談兵】天降神兵 奇襲利器1
【韜略談兵】天降神兵 奇襲利器2
【韜略談兵】天降神兵 奇襲利器3
【韜略談兵】天降神兵 奇襲利器4

文:陳敦隆

 傘兵,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第一個想到就是我國名揚四海的神龍小組,疊傘和定點著陸,精準降落的英勇身姿令人嘖嘖稱奇。事實上,傘兵稱為「空降部隊」,顧名思義就是乘坐飛機,從飛機上跳下,藉由降落傘抵達目的地,以便遂行作戰。傘兵在軍事作戰上,常被當作奇兵使用,因為傘兵可透過空運,深入敵後奇襲或於第一線戰場截斷敵方後路,阻止增補兵源輜重。因此各國的傘兵訓練及運用都需要經歷非常嚴格的訓練過程。

 傘兵最重要的工具就是降落傘,利用空氣阻力,緩衝落地所需要的時間,確保人員安全。這次就讓我們就透過國軍常用的3種降落傘,來一窺天降奇兵的英姿。

 T-10B傘具

 我國傘兵早期是美援單位,使用是美製T-7傘,後來改用T-10傘,T10傘在我國屬於過度傘具,由於T-10傘在人員跳出後常常有半翻傘的現象(傘開不正常,傘裙往上翻的情形),因此經過改良,在傘裙下方加裝了一副網子,並命名為T-10B傘具,這個改良大幅減低了傘具半翻傘的機率,因此傘兵部隊全面從T-10傘改用T-10B傘具,目前美軍使用的是T-11傘具,但在T-11傘具之前,仍是使用T-10傘。

 特種地形跳傘 MC-1傘具

 目前航特部進階人員用傘中,最大量使用的傘具。傘具上有開氣窗,因此具有可控方向的功能,藉由傘具上的控制繩控制氣窗進出氣的大小來令傘具轉向。該傘具大部分用於特種地形,如森林、山地、湖泊等特殊場地,善用傘具轉向的功能,可讓空降人員依現場狀況避開危險地形。

 高階方形作戰 用傘MT-1Z

 這是受過神龍訓練的官兵,所使用的方形滲透作戰傘具。圓形傘的滑降及方向控制能力其實很小,因此在特殊作戰方式(如高跳低開跟高跳高開跳傘),需要遠距離滲透及快速進入敵方,可利用方形傘來達到作戰目的。高跳低開的作戰方式,需經過特殊訓練,確保人員能在離開飛機後,以每小時近274公里的自由落體速度往地面急遽下降,在到達一定高度後自行拉開傘具,並在極短時間內降落,而高跳高開是在約2萬5000英呎以上(約離地面8至12公里)缺氧及氣溫溫度在零度以下的高度,拉開降落傘並利用超高度滑降能力滲透至敵人後方施行奇襲。因此,這方面的傘具結構更複雜,且必須要有特別裝置,才能達成作戰需求。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