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5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二戰、韓戰常勝將軍符立德
 符立德(前排左3)與美國海軍薛曼中將(前排左4),參加希臘獨立日慶典。(取自美國國家檔案局)
【戎裝名人錄】二戰、韓戰常勝將軍符立德1
【戎裝名人錄】二戰、韓戰常勝將軍符立德2
【戎裝名人錄】二戰、韓戰常勝將軍符立德3
【戎裝名人錄】二戰、韓戰常勝將軍符立德4

◎雲陽

 詹姆斯.符立德(James Alward Van Fleet)出生在紐澤西州,父母因躲避流感疫情遷往佛羅里達州。符立德來自軍人家庭,祖父於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在紐約民兵團服役,父母是美國總統林肯的朋友,父親威廉於內戰期間在聯邦軍隊(北軍)服役。

 符立德畢業於佛羅里達州巴託的薩默林學院,於1911年獲提名進入西點軍校,他的同學包括艾森豪和布萊德雷等著名將領。

 自西點軍校畢業後,符立德加入美國陸軍在墨西哥邊境的戰役,從1916到1917年間,參與追擊匪徒潘喬維拉,並在此期間晉升上尉。美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符立德奉派到法國,擔任機槍營指揮官,因表現英勇獲得2枚銀星勳章。

 兩次世界大戰間,符立德先後在數所大學傳授軍事科學課程,並負責預備役軍官訓練團的訓練課程。

 二戰表現優異 領導能力獲肯定

 美國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已晉升上校的符立德,是第8步兵團指揮官。符立德的領導能力,在參加法國的多場激烈戰鬥和突出部戰役後,因表現優異獲得肯定。1945年 3月,符立德晉升第3軍少將指揮官,在他領導下,第3軍是數支攻入德國本土的主要部隊。

 1948 年,希臘政府因共產主義支持者武裝叛亂,危及政局穩定,符立德奉命主持美國聯合軍事顧問計畫小組,協助希臘政府對抗共產主義者的武力威脅。他以嚴格的訓練和紀律,重整希臘軍隊並進行全面改組,經過符立德2年努力,希臘軍隊終於消滅共產主義叛亂分子。

 接掌韓戰指揮官 奪回漢城

 二戰結束後,朝鮮半島以北緯38度線,分由被美國和蘇聯接管,各自建立南、北韓政府。1950年夏天,北韓在中共支持下入侵南韓,韓戰爆發。

 韓戰持續到1951年4月時,聯合國駐韓部隊最高指揮官麥克阿瑟將軍,因多次公開批評華盛頓和杜魯門總統的政策,遭杜魯門解除職務,並責令代表團進行議和停戰。

 原駐韓第8軍團指揮官李奇威,被任命接替麥克阿瑟,而符立德則奉命接掌第8軍團指揮官 。此時,第8軍團正在北緯38度線與中共和北韓軍隊對峙,進行持續的塹壕戰。符立德於1951年4月抵達南韓,指揮作戰後不久,中共即對聯合國部隊發動強大攻勢。符立德迅速策劃防禦,穩固聯合國部隊防線,擋下敵人進攻,重新奪回南韓首都漢城(今首爾),並消滅數以萬計敵軍士兵。

 重新訓練南韓軍隊 提升戰力

 韓戰期間,南韓部隊損失通常遠大於聯合國部隊,且當敵人攻勢加劇時,南韓部隊常無法堅持到底,致防線失守。加上韓戰剛爆發時,有許多士兵未曾接受過完整的軍事訓練,因此在戰場的表現無法盡如人意。

 符立德上任後不久,決定將南韓所有師級部隊撤出戰線,並重新施以訓練。1951年7月,符立德成立野戰訓練司令部,對南韓部隊依兵科進行9週的軍事訓練。訓練中心設定所有人都是軍事門外漢,必須從頭開始接受訓練。在1個師裡,除了師長,每個人都必須接受訓練,且在訓練結束後,必須通過考試,才能被派上前線。1952年底,南韓陸軍有10個師完成訓練,這些部隊在戰鬥中損失的人員和裝備,比未接受訓練的部隊少 50%。此外,完成訓練後返回前線的部隊,也表現出較接受訓練前更堅強的意志和信心。

 經過重新訓練後,南韓開始獲得足夠的武器彈藥,當部隊重返前線時,已蛻變為具充分戰力的部隊。現今南韓的軍事學院舊址,仍立有符立德雕像,紀念他對南韓部隊的貢獻。

 愛子於韓戰英勇殉職

 符立德有2個女兒和1個兒子,兒子小詹姆斯.符立德追隨父親的腳步進入軍隊,成為美國空軍 B-26轟炸機飛行員。但是不幸在韓戰期間,於1952年4月,執行夜間轟炸任務時被擊落,先被認定「作戰失蹤」,2年後被「推斷死亡」;痛失愛子,令符立德傷心欲絕。

 符立德基於戰場的成功經驗,他個人認為聯合國部隊能夠贏得戰爭,並在韓國總統李承晚領導下,統一朝鮮半島。但他的觀點與杜魯門政府相左,艾森豪當選總統後,與杜魯門一樣,欲以談判結束戰爭。

 1953年2月,符立德返回美國並申請退役。杜魯門讚許符立德,是「我們最偉大的將軍,我送他到希臘,他就贏得戰爭;我送他到韓國,他就贏得戰爭。」退役後,符立德曾為《生活》雜誌撰寫2篇文章,聲稱美國其實可以贏得朝鮮半島的戰爭。文章刊出後,引發大眾爭議,而符立德的看法,也遭許多曾參與韓戰的將領質疑,包括李奇威和接替符立德的泰勒。但是對於戰鬥將軍符立德而言,他永遠無法接受戰爭可以受到約制,或敵人會受言語而非武器動搖的想法。

 韓國學會設符立德獎以資紀念

 退役後,符立德於1954年接受艾森豪延攬,擔任遠東大使;1961年,擔任甘迺迪總統的國民兵和特種部隊顧問。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992年3月的百歲生日派對;6個月後,符立德在睡夢中過世。

 為透過相互了解和推動美國與南韓兩國友好關係的非營利組織「韓國學會」,於1957年成立,符立德受邀擔任第1屆榮譽會長。韓國學會於1995年設立「符立德獎」,頒贈給促進美韓關係的團體或個人;南韓偶像團體BTS防彈少年團,獲得2020年的符立德獎。(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