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6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制海利器 破壞力強 超音速反艦飛彈
ASM-3彈頭採縱列裝高爆炸藥,可輕易擊沉戰艦或使其失去戰鬥力。
【武備巡禮】制海利器 破壞力強  超音速反艦飛彈1
【武備巡禮】制海利器 破壞力強  超音速反艦飛彈2
【武備巡禮】制海利器 破壞力強  超音速反艦飛彈3
【武備巡禮】制海利器 破壞力強  超音速反艦飛彈4

文:王保羅

 現代海戰中,反艦飛彈已是關鍵性武器,尤其超音速反艦飛彈以極高速度攻擊,令敵方防不勝防。經過數十年的研發改良,從過去體積龐大僅能配備船艦,如今已可由戰機及潛艦發射。本文介紹日本ASM-3、印度布拉莫斯、MBDA CVS401、Kh-32超音速反艦飛彈等,可由多種平臺發射,具備匿蹤化彈體、抗干擾性能和人工智慧,大幅提升命中率,成為敵艦最忌憚的武器。

  日本ASM-3反艦飛彈

  1990年代,由於近迫武器系統發展快速,一般反艦飛彈易遭反制,日本決定研發新型反艦飛彈。具備更高射程和速度,能在敵艦防空攔截範圍外發起攻擊。同時採用匿蹤化彈體、提高電子系統的抗干擾性能,以提升命中率。

  1990至1997年,日本進行「未來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先期技術論證,決定採用整合式衝壓發動機。後續在「超音速反艦飛彈原型彈」項目下,進行整合式衝壓發動機的研發。研發過程中,在防衛省技術本部土浦試驗場,進行地面啟動和燃料特性的試驗;在札幌試驗場,進行高空模擬啟動和飛行試驗。

  2006年,日本製造首批測試原型彈(XASM-3),並由日本航空自衛隊飛行開發實驗團F-2A戰機掛載試射。2010年,日本國會正式批准總額23億日元的「新型反艦飛彈研發計畫」,總投資約325億日元,2016年ASM-3正式量產服役。

  ASM-3採用整體式固態燃料衝壓發動機 ,機體有兩個進氣道,具備匿蹤設計,有較高突破防禦能力。彈頭採縱列裝高爆炸藥,可輕易擊沉戰艦或使其失去戰鬥力。最大速度可達3馬赫,最大射程為150至200公里。2019年12月日本再研發ASM-3增程型,在不調整彈體大小,延長射程達400公里。2020年7月16日,日本防衛省公開F-2A戰機掛載ASM-3增程型。

 印度布拉莫斯反艦飛彈

 布拉莫斯是由印度和俄羅斯合作的超音速反艦巡弋飛彈,可由陸基、海基、潛艦、空射等發射方式。彈體全長7至9公尺,彈徑為0.67公尺,一般型重約3000公斤、空射型重約2500公斤。尾段則採用俄羅斯衝壓發動機單元。彈頭裝有300公斤高爆炸藥,對付中大型船艦綽綽有餘。布拉莫斯採用2段式推進模式,加力段為固態燃料推進、發動機噴射系統則採用液態燃料推進、速率2.5至2.8馬赫、最大飛行高度15公里、最低飛行高度10至15公尺、最大射程290公里。

 布拉莫斯在垂直發射時,會先由彈體前方的小火箭噴射調整飛行角度,接著前端整流罩會自動脫離,開始衝壓飛行。飛行時採用高-中-低的俯衝模式,按照預設路徑飛行並進入敵方近迫武器系統的攔截死角。由於末端的尾速極快,因此穿透力相當可怕。布拉莫斯採用雷達導引慣性導航,當攻擊固定目標時,也可以使用全球定位系統進行修正。

  布拉莫斯可由各種平臺攜帶,印度陸軍的卡車載具一次可攜帶3枚陸基型,發射管可以垂直立起發射;印度空軍Su-30 MKI戰機可攜帶1枚空射型、IL-38反潛機可攜帶2枚;而印度海軍的驅逐艦和巡防艦可配備8枚艦射型垂直射發模組;印、俄合作開發的新型潛艦也可配備8枚潛射型布拉莫斯垂射模組。此外,布拉莫斯也可由傾斜發射箱填裝,以方便各種大小船艦攜帶。

 英仙座超音速衝壓載具

 2011年巴黎航空展中,MBDA集團推出CVS401英仙座(Perseus) 超音速衝壓載具,其外型小巧,並具備超音速飛行模式、模組化設計、多種攻擊路徑、母子彈頭等特色。 MBDA將CVS401定義為「載具」,而非「飛彈」。彈體前端扁平,下方斜條狀進氣口設計,有效延長進氣道並增加衝壓效能,大幅縮小彈徑和彈長,類似美國的X-51。CVS401的兩側有延伸的邊條翼,尾端有4組控制尾翼,可能具備推力向量控制,可以進行高速機動飛行。

  CVS401採用模組化設計,可以經由船艦、潛艦、巡邏機、艦載機、無人機發射。具備反艦和陸攻能力,可以在複雜的戰場環境中,攻擊機動目標,同時能夠確保極低的附加毀損,抗干擾能力強。推進系統採用衝壓發動機和連續爆震波發動機的獨特設計,可以滿足動力需求並大幅縮小彈體尺寸。

  CVS401彈體長度和挪威NSM反艦飛彈相當,體積只有現役衝壓反艦飛彈的1/2至1/3,可置於F-35A彈艙,可由船艦垂直發射,並針對海上或陸上的目標選擇掠海、高空等攻擊路徑,並有人工智慧設計,在貼海飛行時會自動尋找海上貨輪等遮蔽物,以躲避敵人船艦雷達的偵測。

  CVS401以高-中-低的飛行模式,最大航速約3馬赫,在終端階段釋放出2枚重量約40公斤的子彈頭,總共3枚母子彈頭攻擊目標;而選擇貼海路徑最大航速約1至2馬赫,以極低高度(低於1公尺)貼海飛行,以3枚母子彈頭攻擊目標的模式,即使近迫武器系統也難以全部攔截。

  CVS401採用模組化設計,可根據任務需求而更換彈頭零件,甚至改裝成自毀式的無人偵察載具,以執行高空偵察任務。CVS401預計將在2030年正式服役,英國已經進行系統模擬,並宣稱CVS401作戰效能相當驚人。

 俄羅斯Kh-32反艦飛彈

 Kh-32超音速反艦飛彈由Kh-22大幅改良而成,Kh-22導引雷達在固定頻率下運作的抗干擾度很低,當敵方使用雷達干擾時,Kh-22便無法發射。2016年8月,俄羅斯研發Kh-22改良型Kh-32,2016年底,Kh-32正式服役。俄羅斯另對30架Tu-22M3超音速轟炸機進行現代化改裝,以便攜帶發射Kh-32。

 Kh-32其外型尺寸與Kh-22相同,但縮小彈頭空間,增加燃料槽容量,具備更強力的衝壓發動機和抗干擾雷達與慣性導引系統,並具備無線電指令校正和地貌影像參考與自動控制系統。

 Kh-32最大射程達1000公里,俄方專家經模擬測試,認為Kh-32具有突破美軍神盾戰鬥系統和配備標準飛彈6型飛彈防禦系統的能力,採取飽和攻擊時可重創美軍航空母艦與護衛艦隊。由Kh-32射高可達40公里,比美國短程飛彈防禦系統的攔截高度多出7公里。末端攻擊時,Kh-32以俯衝姿態來攻擊目標,Kh-32配備多頻譜雷達,具有更佳的抗干擾性能,可大幅提升制海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