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副刊

湖光山色藏幸福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湖光山色、盎然綠意與悠然情境交織出埤塘美景。

 造訪宜蘭望龍埤,清幽埤塘洋溢迷人景致。數百年前,這裡曾歷經山洪暴發及地貌變動,自然形成面積四公頃多的湖泊。因位於山區,地勢較高,地方人士取名「望龍埤」,期能常降甘霖,湖水豐沛,造福鄉梓。

 循山林幽徑走往景區,遠遠地就可看見屋牆上,掛著「花田村」的醒目標誌。此處由於風景優美,曾吸引偶像劇「下一站,幸福」前來拍片取景,並將聚落命名為「花田村」,雖然戲劇已下檔多年,但宛如世外桃源的鋪陳,仍飄送著耐人尋味的幸福感。劇中的花田村是一處重視生態維護,且充滿人情味的人間仙境,湖畔保留了拍片時的場景,純樸房舍與懷舊設施,隱隱散發浪漫與恬靜風情;的確,知足常樂,徜徉山水間,享受樸實無華的生活就是一種幸福。

 自然生態環境鋪展旖旎風光,沿著環湖步道漫遊,常有蝴蝶、蜻蜓、豆娘來伴行,野薑花飄來陣陣芬芳,隨緣吐納,身心無比舒暢。放眼望去,波光瀲灩,幾隻白鵝、水鴨,還有相依相隨的鴛鴦,在湖中快樂戲水,喜樂畫面讓人稱羨;偶爾也有白鷺鷥掠過水面,篩落優雅身影,閒適情境依稀能滌淨心塵,忘卻紅塵俗事的擾攘。

 且駐且行,湖畔一對銀髮夫妻靜坐草地上,阿公溫柔搭著老伴的肩膀,時而相視而笑,時而觀望湖景,慈顏笑容彷彿注釋著幸福人生的意涵。有時放慢生活步調,更能領略周遭事物的靜好。

 湖中小島上有一座涼亭,名為「望龍亭」,涼亭在湖光山色襯托下,顯得格外詩情畫意。通往小島的橋梁,是古色古香的九曲橋與拱橋,漫步橋上,山風拂面,讓人腳步格外輕盈。行抵古樸涼亭,我和內人駐足休憩,品味山光水色調理的幸福佳釀。亭柱上寫著對聯:「清風明月本無價,水遠山長別有情」,貼切文字勾勒出深邃意境。大自然是造物者賜與人類最珍貴的心靈饗宴,敞開胸懷,擁攬山水清韻,就能獲得源源不絕的樂活能量。

 望龍埤景觀秀麗,拓印山水蛻變歷程,它雖無高聳林木與遼闊水域;但幽雅恬適風情如雋永詩文,令人陶醉;漫遊其間,恍若走入淡雅水墨畫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