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1 22:39

即時國際

NASA火星探測車採集岩石樣本 有長期接觸水跡象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0日宣布,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已成功採集2份岩石樣本,初步分析發現表面有長期接觸水的跡象,有助於科學家深入探索火星地質奧秘。

 NASA指出,「毅力號」分別在6日與8日,自同一塊岩石上採集2份樣本。初步分析結果顯示,其成分主要由岩漿冷卻後產生的玄武岩構成,有助於科學家運用放射性定年技術,釐清所在區域的地質史,包括湖泊存在的時間長度、氣候變化以及火山活動現象。

 NASA地質學者史泰克摩根表示:「岩石中發現了微量鹽分,可能來自於與地下水長期相互作用的結果」。他認為這證明該區域可能長期存在地下水,具備微生物的生存條件。

 新聞稿還說,「毅力號」將在10月初發生「火星衝」(火星、地球和太陽排列成一線)現象之前,前往下一個探測地點採集更多樣本。而NASA則希望能在2030年代與歐洲太空總署(ESA)攜手執行任務,將採集樣本送回地球,針對火星的地質運動與氣候歷史,進行深入分析。

:::

PDF電子報紙